羅曼羅蘭寫作名人傳的原因,羅曼羅蘭創作名人傳目的是什麼

時間 2021-10-28 02:44:02

1樓:v沐沐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20世紀初,在物質利益決定一切,欺小凌弱和暴力成為國際秩序的時代,需要的是高貴的精神,甘願自我犧牲、以痛苦為人類獻祭的榜樣。羅曼·羅蘭把社會變革與進步的希望寄託在“英雄”人物的身上,他要為他心中理想的精神鉅子立傳,讓人們“呼吸到英雄的氣息”,為我們的精神世界創造光輝奪目的太陽。他制訂了詳細的創作計劃,並先後寫成《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等“名人傳記”。

主要思想

惟有真實的苦難,才能驅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難;惟有克服苦難的壯烈的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惟有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才能挽救一個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3樓:

2023年,他考取久負盛名的巴黎高等師範學校,這期間閱讀了大量的文學、歷史著作。羅蘭懷抱著崇高的社會理想和熱情,而周圍的現實卻讓他苦悶困惑,他於是給俄羅斯偉大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寫信尋求生活的答案。

托爾斯泰很熱情地寫了一封二三十頁長的回信,詳細解答各種問題,並高度凝練地指出:“一切使人們團結的,是善與美;一切使人們**的,是惡與醜。” 2023年,羅曼·羅蘭畢業於法國巴黎高等師範學校,托爾斯泰“慈祥”的言行對羅蘭的一生構成了不可磨滅的影響。

羅曼羅蘭除了在文學界享有不朽的地位外,也是研究貝多芬最認真的一位專家,以《貝多芬傳》為藍本所發表的《約翰·克利斯朵夫》更是世界文學經典中的經典。

羅曼羅蘭創作名人傳目的是什麼

4樓:海豚與藍天

歐洲的空氣令人窒息,作者想用英雄來喚醒“老大的歐羅巴”,讓人們呼吸自由的空氣,擯棄“鄙俗的物質主義”和“卑下的自私自利”。周圍環境的惡劣造**生的艱苦,尤其對於“不甘心平庸凡俗的人”來說,人生就是一場戰鬥。因此,作者想用像貝多芬這樣的英雄去激勵人們戰勝苦難,給他們以支撐的力量。

英雄就是榜樣,就是前進的路標,可以為在黑暗中受苦的人們指明前進的方向。

作者選擇的是那些心靈偉大的人,那些有仁慈心、有偉大品格的人。他們能忍受悲慘的命運,能與惡劣的環境作抗爭,能體味同胞的不幸與苦難,同時又能保持樂觀的心態,對生命充滿熱情和希望,所有這些,都是心靈偉大的表現。無論是作為哪一種職業的偉人,心靈偉大都是首要和惟一的標誌——至少在羅曼·羅蘭看來是這樣。

作者認為那些空虛的偶像並不偉大,表現了對依仗權勢,高高在上者的蔑視。在作者看來,政治家的權勢會更替,財富者的金錢會褪色,“時間會把他們一起摧毀”,但是那些和民眾一起經受苦難的人,卻會被人們記住。不以成敗論英雄,只有心靈偉大才是真正的偉大,除此之外只是“顯得偉大”而已。

偉人之所以成為偉人,固然由於他的才華和對事業的執著,但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能承受苦難,抗擊災難,戰勝自我。所有這些,都是貝多芬所具備的,而且他的品格更加堅強而純潔。作為一位**家,卻耳朵失聰,但他發誓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堅持創作,留下了許多不朽的名曲,從而被後人以冠以“樂聖”的稱號。

人當自助,勝人者力,自勝者強,這樣的人是無愧於英雄的稱號的。作者希望見到更多愈挫愈勇的英雄,“重新鼓起對生命對人類的信仰。”鼓勵人們學習英雄的精神,自強不息。

5樓:瀧仙禕

目的是要通過《名人傳》告訴我們:悲慘命運不只降臨於普通人,它同樣也降臨於偉人身上,享有盛名並不能使他們免除痛苦的考驗。只有堅定自己的信仰,在患難中保持純正,使患難結出豐碩的果實。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寫人物傳記很流行,也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傳統,我國的史記也不就是人物傳記嗎。

關於羅曼羅蘭的《名人傳》 5

7樓:班丘昭懿

托爾斯泰是著名**家,他的文學作品充滿魅力。他的父族和母族是俄羅斯最尊貴的世家,他生活在這麼一個良好的家庭中,深受影響,創作了《戰爭與和平》和《我的童年》、《我的少年》三部作品。他的作品深受人們的愛戴。

可是,另一方面——他開始賭博、借債還有浪子一切的行為,總之,托爾斯泰做了風流的年輕人。但是,他仍然保持著批判的目光與坦白的品格。後來,他去了高加索,又開始發奮的創作了。

但是,他的虛榮心仍然揮知不去。托爾斯泰就這樣掙扎著,痛苦著。他在他的**中描寫了生命的渺小與偉大。

出自羅曼羅蘭《名人傳》的佳句,羅曼羅蘭在名人傳中的名言

遊爛漫西遊 名人傳 名句 1.我要扼住生命的咽喉.它決不能使我屈服.2.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錢 3.力量,那是不同於常人的精神 4.用痛苦換來人生 5.任何病痛都會隨之帶來好處 6.讓夢想成真的最好辦法就是醒來 7.被蒼蠅咬上幾口,駿馬依舊賓士向前。8.你不是天生的贏家,也不是天生的失敗者...

羅曼羅蘭創作名人傳目的是什麼,羅曼羅蘭寫名人傳的目的是什麼 三位偉人的共同之處是什麼?

海豚與藍天 歐洲的空氣令人窒息,作者想用英雄來喚醒 老大的歐羅巴 讓人們呼吸自由的空氣,擯棄 鄙俗的物質主義 和 卑下的自私自利 周圍環境的惡劣造 生的艱苦,尤其對於 不甘心平庸凡俗的人 來說,人生就是一場戰鬥。因此,作者想用像貝多芬這樣的英雄去激勵人們戰勝苦難,給他們以支撐的力量。英雄就是榜樣,就...

讀羅曼羅蘭的《名人傳》寫讀後感,讀羅曼羅蘭的《名人傳》寫500字讀後感

雨懿 1 名人傳 讀後感 閱讀了羅曼 羅蘭的 名人傳 深有感觸。羅曼 羅蘭是20世紀法國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們強大的精神支柱。名人傳 寫的是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的故事,他們經歷了各種的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在生命的最後一秒仍不屈不撓的抗爭著,最終成為了偉人。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 艱難和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