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代皇帝削兵權居然都失敗了唯獨杯酒釋兵權為什麼成功了

時間 2021-10-17 07:11:51

1樓:

1、唐末、五代藩鎮割據、軍閥荼毒已經延續近200年時間,人民生活困苦,社會經濟遭遇重創,整個社會環境都希望安定、統

一、希望武將不要干政。這是杯酒釋兵權成功的大背景。

2、杯酒釋兵權為什麼成功?核心原因不是講結拜兄弟感情、不是因為酒醉衝動,更不是趙匡胤跟武將們講道理,他們幡然醒悟。杯酒釋兵權,核心是——金錢換調兵權。

3、「釋兵權」,僅僅是解除了武將的「調兵權」。宋軍的日常管理權、基層軍官(無品級勇尉也就是營長及以下軍官)的選拔任用權。這些被解除調兵權的武將集團,依然擔任軍中高階將領、而且子子孫孫都是這樣,持續300年。

只是他們不像五代的武將,只要自己下命令就能把軍隊調動出去發動戰爭。

4、接下我們講軍費。宋朝的軍費佔全國財政收入的比例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和平時期佔50%以上,戰爭時期佔80%以上。

要知道,美**費才3%多一些。宋朝是封建王朝最富裕的朝代,財政收入是唐代的3~5倍。這些錢,都給了這些錢都給了杯酒釋兵權的武將集團。

真正花費到宋軍身上的,十不存一。

5、也就是說,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僅僅是減少了武將集團的調兵權,但是保證了他們的政治權利(**繼續做、官職世襲、與皇家聯誼,宋朝多數皇后出自武將集團)、給予他比以前高數十倍的金錢收入(北宋最高的時候歲入1億緡,起碼5千萬給武將,相當於明朝初期10年全國歲入)。這麼好的待遇,比當皇帝都爽,武將當然接受。

6、杯酒釋兵權的惡果也很嚴重。軍費都給了武將集團,高階武將世襲,因此宋軍**雖然精良,戰鬥力卻很低。宋朝經濟最繁榮,但因為軍費比例太高,財政一直很拮据。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將領的兵權.泛指輕而易舉地解除將領的兵權. 宋太祖即位後,接受趙普建議,解除武將兵權,以免重蹈晚唐五代滅亡之覆轍.

建隆二年(961),太祖召侍衛馬步軍都指揮使石守信、殿前都指揮使王審琦等宿將飲酒,勸諭他們釋去兵權,這是消除禁軍將領發動兵變奪取政權而採取的重要步驟.開寶二年(969),太祖又宴請節度使王彥超、武行德、郭從義、白重贊、楊廷璋,勸使罷鎮改官,以消除藩鎮割據的隱患.

為什麼兵權在誰手裡誰就能奪位,那掌管兵權的人叛變了皇上又算個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此言精闢;不錯,若是掌兵權的臣子反了,皇帝就什麼不算;

自古代就有「兵符」一項器印,因為對統治有利,訓練士兵時都是看符印的;士兵由誰訓練,領誰的工資,自然效忠於誰,這是訓練時灌輸的觀念。至於得兵符者得天下,是由於當時的明文規定,好的出發方向,卻是壞結果。當然士兵也有根據自己判斷,不服從兵符的,那也可能佔了一部分。

另外權力的大小還與在朝廷中勢力大小有關,這又另當別論(劉協屬於這種情況);

唐朝時叛亂諸多,如安史之亂就是因為掌兵大將叛亂而造成的,後期唐朝依靠募集來的軍隊勉強打敗了四分五裂的安史叛軍,也元氣大傷,從此一蹶不振。

宋朝時太祖看到唐朝的教訓,就先杯酒釋兵權,將權力攬回自己手中;又為了防止後代無能,推行崇文抑武的觀念,以防止武官叛亂;但事實證明,崇文抑武是無法保家衛國的,宋**隊一直實力低下;

元朝時由於都是成吉思汗的帳下,比較團結;**政權的戰鬥力比較強大,因此雖然叛亂不斷,也能相應無事;

到了明朝(及清朝)時,朱元璋制定了相關規定;軍隊直屬皇帝,將軍帶兵時領兵符出征,回來後歸還,以保證無人叛亂。明朝後期的叛軍也主要是民兵。但這種做法就會造成士兵與將領不合拍。

這一項權力也關係到皇權,明清時期皇權高度集中,**嚴重,此項問題也相應解決;不過在此之前一直是乙個大問題,各朝代有不同的應對方法,但無論如何不可能完美;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了,兵權象徵著權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槍桿子裡出政權,有了軍隊就有了實力,士兵聽皇帝的,那皇帝就有實權,士兵聽將領的,將領就有實權

蕭景琰是哪個朝代皇帝,蕭姓皇帝是哪個朝代

蕭景琰原型為南北朝 南朝 梁元帝蕭繹,字士誠,小字七符,梁武帝第七子。天監七年 公元508年 生,承聖三年 公元554年 十一月卒,終年47歲。林殊的母親是晉陽公主,他姑姑是祁王的母親,靖王的母親是林府的丫鬟 電視劇集裡提到了三省六部,不大應該是南北朝時期,又有黑火,所以虛構的!你是看的 裡面的吧?...

為什麼皇帝死了,最怕藩王或者有兵權的將領進京

新皇怕被逼宮 軍隊的特點就是,大多數的將領和主帥的關係非常密切!他們對主帥的忠誠是難以言喻的! 田諒毅 這是多年血淚教訓的總結 在東晉十六國和南北朝時期幾乎就沒有幾個善終的君主 五代時期,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兵強馬壯者為之 最典型的當屬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如果感興趣,可以去看一下王敦 桓溫 桓玄 ...

李煜是哪個朝代的的皇帝

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的皇帝,961年 975年在位 夜的下弦月 南唐,南唐共有三個皇帝,南唐前主李昪 888 943 南唐中主李璟 916 961 南唐後主李煜 937 978 其中中主和後主都是不錯的詞人,特別是後主李煜,他的詞被稱為 五代第一 二人的詞合編為 南唐二主詞 不過兩人都不會治理國家,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