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朝代的皇帝的頭最難剃

時間 2022-02-11 17:35:11

1樓:朝辭白帝彩雲間

清朝皇帝的頭是最難剃的,你完全可以想象,誰敢在皇帝的腦袋上動刀?一聽是為皇帝理髮,這位剃頭師心裡發慌,手就越哆嗦,結果,沒剃兩下,手一抖在乾隆皇帝的後腦勺上劃了乙個口子,立刻被拉出去砍了頭。

民間的說法:因為正月裡不准剃頭,所以大家都期待著「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劉振超說,在所有理髮的人中,清朝皇帝的頭是最難剃的。你完全可以想象,誰敢在皇帝的腦袋上動刀?

清朝皇帝剃頭的講究特別多,剃頭的時間要選在太陽公升到東南角時,意為:如日之公升。清宮還特別給為皇帝剃頭的人定了幾條硬性戒律:

剃頭師每次當差,進宮時必須要經過檢查,脫掉自己的衣服,換上皇家特製的服裝,然後被太監領到皇帝面前叩頭,請刀子。皇帝專用的剃頭刀用乙個檀木盒盛著,外套黃雲龍套,由皇帝的侍衛捧到剃頭師手上。在給皇帝剃頭過程中,侍衛站在旁邊要死死地盯著剃頭師拿刀的手。

宮裡還規定,剃頭師只許用右手持刀挨著皇上的頭皮,絕不允許用左手按皇上的任何部位。也就是說,右手要懸空幹活,左臂下垂不能動。若用手捏了龍頭,那就是犯下了大罪。

如果給皇帝剃頭時不小心割個刀口,流一點血,立刻交給內務府慎刑司拷打。無論給皇帝剃頭還是刮臉,只許順刮,不許逆刮。剃頭師要屏住呼吸,絕不許向皇上頭上噴穢氣……可以說,凡是給皇帝剃頭的人,每次當差都要嚇得戰戰兢兢,一不留神就會大禍臨頭。

每剃一次頭下來之後,兩條腿都會發軟嚇個半死,幾天也緩不過勁來。當然,如果皇帝滿意,給剃頭師的賞錢也相當多。

民間有乙個故事說,有一年剛出正月,清乾隆皇帝去江南遊山玩水,農曆二月初一路過天津衛,住在北馬路五彩號胡同的龍亭裡。第二天清早起來,乾隆問隨從太監:「今天是什麼日子?

」太監說:「啟稟皇上,今兒個是二月二。」乾隆聽了很高興:

「今天是龍抬頭啊!我要剃頭、整容,取個吉利兒,一路平安。」

於是,太監急忙請來當地一位手藝最好的剃頭師,先教他一套參拜皇上的禮法和剃頭的規定,然後才領他面見乾隆皇帝。這個剃頭師,聽說要給皇上剃頭,早就慌了神;再聽了幾條規定後,更嚇得六神無主。想不剃,可又怕犯了殺頭的「抗旨」罪。

剃頭師心裡發慌,手就越哆嗦,結果,沒剃兩下,手一抖在乾隆皇帝的後腦勺上劃了乙個口子,立刻被拉出去砍了頭。

乾隆把太監罵了一頓,命令再請乙個手藝高的剃頭師來。第二個剃頭師心裡也怕個不行,剃了沒三下,又在乾隆的腦門子上拉了乙個口子。乾隆更惱了,護衛們又把這個師傅砍了。

太監慌裡慌張地跑進剃頭棚,再想找剃頭師時,幾乎所有的人都逃走了,只剩下乙個十五六歲的小徒弟,太監只好帶著他去交差。由於小徒弟的基本功紮實,手頭靈巧,動作輕快,乾淨利索,不大會兒工夫就給皇帝剃完頭,刮完臉,梳好了辮子。乾隆皇帝拿起鏡子一照挺高興,不由地稱讚:

「真不愧是剃頭的小神童!」這時,小徒弟才敢接話:「啟稟皇上,其實那兩位師傅都比我手藝高,他們害怕給您剃壞了,手就哆嗦,才傷了您的龍頭。

」乾隆聽了這話,後悔把剃頭師錯殺了,只好命地方官辦理了善後。為此,乾隆還封小徒弟為五品隨駕官,專給自己剃頭整容。

傳說,清代皇帝雍正的頭上長有癩疤,很難剃,為此不少剃頭師被殺。有乙個人主動為他剃頭,剃得很好,只是脖子上出現一道紅圈,而那道紅圈是為皇帝治癩瘡的。從此,雍正答應不再殺剃頭師,並敕封剃頭師為「半副鑾駕,小執事」,還賜一副對聯:

「做天下頭等事業,用世間頂上功夫」。

2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清朝其他朝代的皇帝不剃頭

李煜是哪個朝代的的皇帝

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的皇帝,961年 975年在位 夜的下弦月 南唐,南唐共有三個皇帝,南唐前主李昪 888 943 南唐中主李璟 916 961 南唐後主李煜 937 978 其中中主和後主都是不錯的詞人,特別是後主李煜,他的詞被稱為 五代第一 二人的詞合編為 南唐二主詞 不過兩人都不會治理國家,所以...

大運河是哪個朝代,哪個皇帝修建的?是如今哪條河

大運河修建於隋朝隋煬帝時期,如今的京杭大運河。大運河南起餘杭 今杭州 北到涿郡 今北京 途經今浙江 江蘇 山東 河北四省及天津 北京兩市,貫通海河 黃河 淮河 長江 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7公里。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 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起了巨大作用。200...

漢朝與唐朝厲害的皇帝哪個朝代多呢

陽sir的考古之眼 先說結論,從幾個方面綜合比較來看,還是漢朝比唐朝略勝一籌,以下詳細述之。一 漢代皇帝和唐朝皇帝 從數量和時間上看,漢朝共計24位皇帝,治世407年 而唐朝擁有21位皇帝,治世290年。所以單從王朝統治時間上看,無疑是漢代勝出,畢竟能夠長久地存續,很大程度上離不開數字明君的殫精竭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