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暴君都有哪幾個,中國歷史上知名的暴君都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40:19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暴君主要是以下幾個:

夏桀:又名癸、履癸,商湯把他諡號桀(兇猛的意思)。桀是夏朝第16代君主發之子,在位52年(前1818—前1766)。

履癸文武雙全,赤手可以把鐵鉤拉直,但荒欐淫無度,暴虐無道。生卒年不詳。商湯在名相伊尹謀劃下,起兵伐桀,湯先攻滅了桀的黨羽韋國、顧國,擊敗了昆吾國,然後直逼夏的重鎮鳴條(今山西省安邑縣西)。

後又被湯追上俘獲,放逐在此。夏桀在位52年,國亡,被放逐而餓死,為歷史上著名的暴君。

帝辛(商紂王):說帝辛在位後期,居功自傲,耗巨資建鹿台,造酒池,懸肉為林,修建豪華的宮殿園林,過著窮奢極欲的生活,使國庫空虛。他剛愎自用,聽不進正確意見,在上層形成反對派,使用炮烙等酷刑,鎮欐壓人民。

殺比幹,囚箕子,年年征戰,失去人心。他在討欐伐東夷之時,沒有注意對西方族的防範,連年用兵,國力衰竭,對俘獲的大批俘虜又消化不了,造成負擔。---該段早已無法考究,由周武編寫。

(對於荒欐淫一說,有一點要說明的是,紂王只有兩個兒子,而周文王百子,另,宦官制度起於周文王。)另乙個說法是,帝辛重用奴欐隸,觸犯貴欐族利益。周武一方給帝辛設立的六大罪狀裡,排前的便是「任用賤民為官」以及「以賤民辱貴欐族」。

說白了就是紂王提前了一千年企圖終結奴欐隸制社會,提前三千年想要玩民欐主……試想,商鞅一千年後開啟封欐建制都落個身死的下場,何況一千年前?所以當時以周姬昌等為首的大奴欐隸主便一起聯手抹殺了帝辛。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反正最後的結果就是:

約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聯合西方11個小國會師孟津,乘機對商朝發起進攻,牧野之戰,大批俘虜倒戈,周兵攻之朝歌。帝辛登上鹿台,「蒙衣其珠玉,自欐焚於火而死」。商亡。

孫皓(242-284):字元宗(一說字元景,出自《冊府元龜》)一名彭祖,字皓宗。三國時期吳國末代皇帝,公元2⑥4-280年在位。

吳大帝孫權之孫,孫和之子。在位初期雖施行過明政,但不久即沉溺酒色,專於殺戮,變得昏欐庸暴虐。280年,吳國被西晉所滅,孫皓投降西晉,被封為歸命侯。

最後壽終正寢。

越厲王苻生(335-357年):字長生,十六國時期前秦暴君,355-357年在位。前秦惠武帝苻洪孫,高祖苻健第三子,苻健病死後繼位,在位3年。

苻堅等發動欐兵變,幽靜而殺之,終年22歲,葬處不明。史籍中將其描述為暴君。

2樓:記憶打卡機

古代的 暴君

夏桀 商紂隋煬帝

中國歷史上知名的暴君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夏國王——桀

暴君案列:以人為騎 強迫百姓苦役

桀,又名癸、履癸,生卒年不詳,相傳桀是夏朝最後的乙個國王。為歷史上著名的暴君。他建造許多豪華宮殿,無休止地徵發百姓,強迫他們勞役。

平民和奴隸紛紛怠工,反抗桀的**。桀還自比為太陽,以為可以和太陽一樣永存。老百姓恨死他了,咒罵他說:

你這個太陽啊,什麼時候滅亡,我們願意與你同歸於盡。在位53年,國亡,被放逐而餓死,葬於南巢臥牛山(今安徽省巢縣臥牛山)。

2、商紂王——辛

暴君案列:創立炮烙之刑 砍頭、剁肺、甚至剖腹取出胎兒看是男是女。逼迫比干挖心

商紂王是商朝最後乙個國王。叫做受,又稱帝辛。帝乙死後繼位,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在位33年而國亡。**於朝歌鹿台。

3、周厲王——姬胡

暴君案列:橫徵暴斂,剝削人民造成國人暴動

他在位期間,橫徵暴斂,加重了對勞動人民的剝削,同時還剝奪了一些貴族的權力,任用榮夷為卿士,實行「專利」,將社會財富和資源壟斷起來。因此招致了貴族和平民的不滿。他還不斷南征荊楚,西北方面又防禦游牧部落,西北戎狄,特別是獫狁,不時入侵。

與周邊的少數民族也有矛盾。曾臣服於周的東南淮夷不堪承受壓榨,奮起反抗。周厲王為壓制國人的不滿,任用衛巫監視口出怨言的人,發現就立即殺死,這些引得國內各項矛盾愈來愈尖銳。

西元前841年,發生了國人暴動,人民包圍了王宮,襲擊厲王,他倉皇而逃,後於西元前828年死於彘(今山西霍縣)。他出逃後,召公(召穆公虎)、周公(周定公)管理朝政,號為共和(一說由諸侯共伯和攝行政事)。自共和元年(前841)中國歷史有了明確紀年。

4、秦二世——胡亥

暴君案列:殘害宗親殺戮大臣實行**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帶著胡亥第五次出巡全國,後來病死在沙丘,宦官趙高和丞相李斯篡改遺詔,賜死長子扶蘇,立胡亥為帝。

秦二世即位後,宦官趙高掌實權,實行慘無人道的**統治,陳勝、吳廣扯起農民起義的大旗,揭開秦王朝滅亡的篇章。西元前207年,年僅23歲的秦二世胡亥,在登基3年後被趙高殺死。

4樓:完美媽咪英兒

夏桀,商紂,周幽王,隋煬帝,等等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暴君都有哪些?

5樓:金六福

1、夏國王——桀

暴君案列:以人為騎 強迫百姓苦役。

桀,又名癸、履癸,生卒年不詳,相傳桀是夏朝最後的乙個國王。為歷史上著名的暴君。他建造許多豪華宮殿,無休止地徵發百姓,強迫他們勞役。平民和奴隸紛紛怠工,反抗桀的**。

桀還自比為太陽,以為可以和太陽一樣永存。老百姓恨死他了,咒罵他說:你這個太陽啊,什麼時候滅亡,我們願意與你同歸於盡。

在位53年,國亡,被放逐而餓死,葬於南巢臥牛山(今安徽省巢縣臥牛山)。

2、商紂王——辛

暴君案列:創立炮烙之刑 砍頭、剁肺、甚至剖腹取出胎兒看是男是女。逼迫比干挖心。

商紂王是商朝最後乙個國王。叫做受,又稱帝辛。帝乙死後繼位,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在位33年而國亡。**於朝歌鹿台。

商紂王長得外貌漂亮,身材高大,力大無窮,勇武絕倫,能徒手和猛獸搏鬥,並且聰明過人,能言善辯,又有才能。

但是,他的聰明和才能不僅沒能鞏固商王朝的統治,挽救商王朝的滅亡,反而加速了商王朝滅亡程序。原因是一方面商王朝統治,此時已經走到了衰亡時期,另一方面商紂王的聰明和才能被用於揮霍享樂殘酷傷害人民、剝削壓迫人民上,因此加速了商王朝的覆滅。

3、周厲王——姬胡

暴君案列:橫徵暴斂,剝削人民造成國人暴動。

周厲王在位期間,重用奸佞榮夷公,不聽賢臣周公、召公等人勸阻,實行殘暴的「專利」政策,奴役百姓,不讓他們有絲毫的言論自由,以至於行人來往,只能以目光、眼神來示意。於是周朝國勢更加衰落,朝政更加腐敗。

百姓怨聲載道、民不聊生,於是開始聚眾起義,衝進王宮,試圖殺掉厲王,史稱「國人暴動」。厲王只好逃出鎬京,越過黃河,逃到周朝邊境—彘(今山西北部)。周共和十四年(前828年)死。

姬胡的諡號是厲王。

4、秦二世——胡亥

暴君案列:殘害宗親殺戮大臣實行**。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帶著胡亥第五次出巡全國,後來病死在沙丘,宦官趙高和丞相李斯篡改遺詔,賜死長子扶蘇,立胡亥為帝。

秦二世即位後,宦官趙高掌實權,實行慘無人道的**統治,陳勝、吳廣扯起農民起義的大旗,揭開秦王朝滅亡的篇章。西元前207年,年僅23歲的秦二世胡亥,在登基3年後被趙高殺死。

胡亥的天下原本就是偷來的,做賊心虛,害怕諸公子與他爭帝位,決定一不做二不休,殺個乾淨。於是在趙高的羅織誣陷下,胡亥連興大獄。趙高將公子十二人、公主十人,舊臣近侍若干人一起拘捕,在嚴刑拷打之下,全部問成謀逆重罪。

結果,公子十二人戮死在咸陽,公主十人則在杜郵被肢解,所有財物抄沒入官,被株連者不可勝數。

5、三國吳皇帝——孫皓

暴君案列:每鑿人眼目,剝人麵皮。

孫皓(242-284),字元宗(一說名彭祖,字皓宗),三國時期吳國的末代皇帝,他是孫權的孫子,孫和的兒子,孫皓初立時,下令撫卹人民,又開倉振貧、減省宮女和放生宮內多餘的珍禽異獸,一時被譽為令主。但很快他便變得粗暴驕盈、暴虐治國,又好酒色,從而民心喪盡。

另外,他也把擁立自己的家臣殺掉(據說他們後悔擁立孫皓,被他知道而見殺),又曾遷都至武昌(今湖北鄂州),大興土木。孫皓即位的次年,曹魏的司馬炎受禪稱帝,建立西晉。

不久孫皓去見晉帝。帝賜坐曰:「朕設此座以待卿久矣。

」皓對曰:「臣於南方,亦設此座以待陛下。」帝大笑。

賈充問皓曰:「聞君在南方,每鑿人眼目,剝人麵皮,此何等刑耶?」皓曰:

「人臣弒君及奸回不忠者,則加此刑耳。」充默然甚愧。帝封皓為歸命侯。

6樓:曲飛睢可

桀、紂、周厲王、秦始皇、前趙劉聰、後趙石虎、北齊文宣帝高洋、宋前廢帝劉子業、南齊東昏侯蕭寶卷、北周宣帝宇文贇、金海陵王完顏亮、明太祖、明成祖

7樓:懶羊拆爆軍團萆

夏桀、商紂、周厲王、秦始皇、秦二世、孫皓、石虎、冉閔、苻生、南朝宋前廢帝、後廢帝、南齊東昏侯、高洋、隋煬帝、武則天(差不多了)、李元昊、鐵木真、朱元璋、朱棣 這些人都殺人如麻,脾氣不咋樣。暴君不是昏君,裡面也有明君。

8樓:宕怪星球

歷史上的暴君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 中國歷史上的著名暴君主要有: 夏桀  帝辛(商紂)  嬴政   隋煬帝楊廣, 後梁的開國皇帝朱溫 北齊高洋 金海陵王完顏亮 其實中國歷史上的暴君遠遠不止這些,這些只是有代表性的,像明王朝,五胡十六國暴君的出現率是非常高的,而令人深思的是,這些有名的暴君,大多極其聰明. 夏桀 商紂 秦始皇 秦二世 隋煬帝 後梁的開國皇帝朱溫 北齊高洋 金海陵王完顏亮 還有好多 比如忽必烈 成吉思汗 他們祖孫兩個 到處屠城 忽忽 也可以算乙個

中國古代六大都城是哪幾個??中國古代都城有哪些?

北京,南京,西安,洛陽,開封,安陽!中國古代都城有哪些?1 秦朝 西元前221年至西元前206年 都城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2 西漢 西元前206年至公元23年 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3 東漢 公元25年至220年 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4 隋朝 公元581年至618年 都城在大興,今陝...

中國古代有白色人種,中國哪幾個少數民族是白色人種?

飛飛曾經在國觀和其他 都看到過諸如 華夏文明的創造者是白人 和 古代中國人乾脆就是白種人 之類的帖子,但其論點和證據都有些牽強,有以點蓋面的嫌疑,幾千年前的中華大地上的子民到底什麼樣,誰也沒法使其重現,但現在中國人的樣子倒可以說明一些問題。本文純屬個人見解,希望各路牛人指正,拍磚是必要的,謾罵就算了...

講述幾個中國古代婦女不幸命運的故事

人人都在感嘆世事之艱難,但所有的艱難,都莫過於身為女子的艱難,尤其是身為古代中國的女子,其艱難程度更是遠非常人能夠想象。我們常常聽說的古代皇后不是自稱哀家就是被別人尊稱為皇后娘娘,很少有人知道 子童 一詞被用作皇后的稱呼。子童原是卑微的稱呼,後人有認為不符合皇后身份,也有梓童之說。梓,白木之長,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