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商幫的創富祕訣,中國十大商幫,分別是哪些?具體區別在哪裡?

時間 2021-10-16 07:40:1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徽、晉、陝、魯、閩、粵、寧波、洞庭、江右、龍遊等十大商幫,其中以徽商和晉商規模最大、實力最為雄厚,縱橫商界500年,最後卻在清末**時期,被寧波幫後來居上、取而代之.

晉商在中國經濟發展史上的地位:它綿延繁榮達500年之久;商路蹤跡遍佈全國和近鄰俄羅斯、日本、蒙古等國;從晉商中產生的金融機構票號,執晚清中國金融牛耳百餘年,號稱“匯通天下” ┄┄但此次參觀仍使我受到很大震撼。晉商大院所傳遞的文化氣息大大超出我的想象。

而且出乎意料的是,擁有這些大院的晉商大族大部分起家於貧寒:渠家起家於小販;王家起家於賣豆腐;常家則起家於揹著褡褳小買小賣的“行商”。據資料記載,其他的晉商大族也基本如此。

十大商幫中最早崛起的就是山西、陝西商人。明洪武(1368-1398)初年為了**北部邊防糧食**而實施納糧中鹽的開中法,山陝商人憑藉地理之便迅速崛起。明代山西商人主要活動在黃河流域、各大鹽場及四川地區。

隨著清代國家的統一,版圖的拓展,山西商人的活動範圍更加擴大,成為東北、蒙古、新疆的主要商人力量,其活動範圍甚至遠至**,山西商人還壟斷了對**恰克圖的**,並從事東南、兩湖至西北的長途販運**。山西商人除經營鹽業外,還經營茶、糧、棉、布、絲綢及高利貸等,晉商的典當業及高利貸很有名,被稱為“西債”。明清商人積累了鉅額財富,據說明代徽商的資產達到百萬兩,山西商人之富超過徽商,清代山西不但“百十萬家資者,不一而足”,資產達到千萬兩的也不乏其人。

道光年間山西商人創造出經營匯兌業的票號,匯通天下,顯赫一時。但票號在晚清的晉商行業中幾乎是一枝獨秀。由於晚清金融倒帳風波不斷、票號頑固守舊,加之辛亥革命中戰亂的影響,票號在辛亥革命後不久徹底衰敗。

徽州商幫:

中國商幫,首屈一指的應該是霸氣十足的徽州商幫。代表人物胡雪巖。

明中期至清中葉,徽州商幫稱雄華夏商界三百餘載,處於發展的**時代。當是時,黃山白嶽間十室九商,鉅商顯宦迭出,自然美景、人文情態、商業經濟交相輝映,盛極一時。接下來,清末社會動盪、朝廷政策變更、資本主義興起,然而徽商們由於自身原因未能及時實施經營轉型,沒有搭乘中國近代資本主義發展的航船,無可挽回地從巔峰摔到谷底,徽州隨之頓陷窘境。

龍遊商幫:

龍遊商幫是指以浙江衢州府龍遊縣為中心的衢商集團,它萌發於南宋,興盛於明代中葉,以經營珠寶業、販書業、紙張業著名。明萬曆年間(1573—1602),它於徽商、晉商以及江右商人在商場中角逐,稱雄一時,故有“遍地龍遊”之諺。它以一府一縣之地為基礎,聚集了大量資金,而成為中國十大商幫之一,至清代逐漸為寧紹商幫所替代。

中國明清時期的十大商幫為山西、徽州、陝西、福建、廣東、江右、洞庭、龍遊、寧波、 山東商幫。

古代中國十大商幫分別是誰?江西商幫到底有多厲害?

2樓:

江西商幫在中華商業稱雄長達九百多年,是中國古代最有實力的商幫,在當時江西商幫遍及全國各地,帶動著江西的經濟發展。

中國新十大商幫

3樓:商人商道

中國copy興起的新十大商幫,它們是:在歷史上已負盛名的晉商和粵商,日漸崛起的浙商、

蘇商、滬商、京商、徽商和閩商,和正悄然發展的魯商、豫商。

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程序中,新十大商幫扮演著十分活躍的角色。

新十大商幫 各有千秋

縱觀中國地圖,商幫大多集中在商業發達地區。

由於地區和歷史的原因,各個商幫特點不同。

北方善義,南方善商;

北方厚重,南方靈活;

北方重古典,南方更現代。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徽、晉

bai、陝、魯、閩du

、粵、寧波zhi、洞庭、江右、龍dao遊等十大商幫,其中回以徽商答和晉商規模最大、實力 而成為中國十大商幫之一,至清代逐漸為寧紹商幫所替代。 中國明清時期的十大商幫為山西、徽州、陝西、福

中國十大商幫,中國歷史十大商幫的創富秘訣

中國歷史十大商幫 具體是山西晉商 徽州 今安徽黃山地區 徽商 陝西 福建閩商 廣東粵商 分廣商和潮商 江右 江西 贛商 洞庭 今蘇州市西南太湖中洞庭東山和西山 蘇商 寧波 龍遊 浙江中部 浙商 山東魯商等。也可稱 山西商幫 廣東商幫 陝西商幫 山東商幫 福建商幫 徽州商幫 洞庭商幫 江右商幫 龍遊商...

中國十大名字,中國十大名人

ben傻子 蘋果 第一軒轅 第二湛瀘 第三赤霄 第四泰阿 第五七星龍淵 第七第六干將莫邪 第八魚腸 第九純鈞 第十承影 望採納,謝謝 中國十大名人 天人咊易 名人這個概念太籠統,因為出名有美名和臭名之別,還有虛名與實名之異,更有時代之一時之名與歷史演進之永恆之名的區別。只有實際貢獻極大又被歷史演進之...

中國十大黑客家族,中國十大首富

魅影實力王者組織合併而成的 國魅影巔峰皇城 家族打造全明星陣容.由眾多實力骨灰組成的黑客家族必定帶給你前所未有的溫暖.國魅影顛峰只擁有王者的足跡.國魅影 率眾人行走顛峰之路.徘徊王者胸前 打造is最大黑客家族,引領潮流。永駐顛峰。不敗神話.成名只在一瞬間 不敗神話.流傳卻已千萬年 不敗神話 無疑的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