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十大品牌,中國十大古琴

時間 2021-12-20 12:51:18

1樓:弓小長逸

1. 御鳳

2、二十四橋

3、知韻

4、龍吟

5、金揚

6、東方韻

7、漢唐

8、天一

9、南雁

10、廿四琴韻

中國十大古琴

2樓:森海和你

中國十大古琴分別為:

1.周代「號鍾」(「號鍾」是傳說中周代的名琴,居古代四大名琴之首,此琴音之巨集亮,猶如鐘聲激盪,號角長鳴,令人蕩胸生雲。)

2.春秋「繞梁」(據說「繞梁」是一位叫華元的人獻給楚莊王的禮物,其製作年代不詳。楚莊王自從得到「繞梁」以後,整天彈琴作樂,陶醉在琴樂之中)

3.漢「綠綺」(相傳綠綺通體黑色,隱隱泛著幽綠,有如綠色藤蔓纏繞於古木之上,因而名為「綠綺」。)

4.東漢「焦尾」(焦尾琴,中國古代四大名琴之一。與其他三張琴相比,「焦尾」琴名直白無華,但其身世非同尋常,皆因此琴繫東漢名人蔡邕所創制。)

5.唐代「春雷」(「春雷」為唐代名琴的名稱,製琴世家雷威所作。)

6.唐代「九霄環佩」(「九霄環佩」是古琴中的精品,為盛唐開元年間四川製琴世家雷氏第一代雷威製作,是公元756年唐玄宗的第三個兒子繼位大典上用的。)

7.唐代「大聖遺音」(「大聖遺音」琴產生在唐代至德元年,也就公元756年.是李亨皇帝即位後所作的第一批宮琴.由於此時的聽琴人是由盛唐開元、天寶時代過來的。)

8.唐代「獨幽」(靈機式,晚唐。通長120.4公分,琴額寬20公分,琴肩寬21公分,琴尾寬15公分。琴面桐木斵,琴底梓木斵,冠角、岳山、承露由硬木所製。)

9.唐代「太古遺音」(太古遺音琴是****學院的一件藏品,唐初貞觀年間斫制,長3050px,額寬550px,尾寬350px,****學院藏,師曠式。)

10.明代「奔雷」(奔雷琴明長3190px肩寬475px尾寬390px故宮博物院藏仲尼式。黑漆,小蛇腹斷紋。)

古琴,又稱瑤琴、玉琴、絲桐和七弦琴,是中國的傳統樂器,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歷史。

古籍記載伏羲作琴,又有神農作琴、黃帝造琴、唐堯造琴等傳說;舜定琴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紂又增一弦為七弦  ;可見古琴文化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古琴有標誌音律的13個徽,亦為禮器和樂律法器。屬於八音中的絲。古琴音域寬廣,音色深沉,餘音悠遠。

自古「琴」為其特指,20世紀20年代為與鋼琴區分改稱古琴。琴有「士無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書」之說。琴位列中國傳統文化四藝「琴棋書畫」之首,被視為高雅的代表,亦為文人吟唱時的伴奏樂器,自古以來一直是許多文人必備的知識和必修的科目。

大量詩詞文賦都中有琴的身影。嵇康《琴賦》雲:眾器之中,琴德最優。

琴不僅僅是一種樂器,更是文人雅士以琴修身養性,乃至以琴靜心悟道的一種精神生活方式。

現存琴曲3360多首,琴譜130多部,琴歌300首。主要流傳範圍是中華文化圈國家和地區,如中國、朝鮮、日本和東南亞,而歐洲、美洲也有琴人組織的琴社。古琴作為中國最早的彈撥樂器,是華夏文化中的瑰寶,是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目前存見南北朝至清代的琴譜百餘種,琴曲達三千首,還有大量關於琴家、琴論、琴制、琴藝的文獻,遺存之豐碩堪為中國樂器之最。隋唐時古琴還傳入東亞諸國,並為這些國家的傳統文化所汲取和傳承。近代又伴隨著華人的足跡遍布世界各地,成為西方人心目中東方文化的象徵。

3樓:老油條

中國古代十大名琴分別為:周朝的「號鍾」;春秋的「繞梁」;西漢的「綠綺」;東漢的「焦尾」(這四張琴就是著名的「四大名琴」,均已遺失);唐琴「春雷」;唐琴「九霄環佩」;唐琴「大聖遺音」;唐琴「獨幽」;唐琴「太古遺音」和明琴「奔雷」。

4樓:匿名使用者

鶴鳴秋月琴以其獨一無二的形制應當入選。

5樓:醉琴客

中國十大古琴曲是「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單單聽了這些名字就已經神為之奪,中國韻味之美,由此可見一斑。俞伯牙在江邊撫琴,唯鍾子期從中聽懂山之雄渾、水之幽深;春江明月初公升,一葉扁舟,一點漁火,在月下隨水漂浮;寒梅迎霜傲雪,疏影弄月,暗香輕度,清奇挺拔;離鄉背井的淒涼中夾雜著離別後的思念,如泣如訴,身陷十面埋伏,耳聽四面楚歌,空有拔山之力,可惜英雄氣短,別姬自刎,痛何如哉;秋月秋風秋夜長,孑影徘徊思故鄉,如此寂寞,卿何以堪;自稽康辭世,從此而絕的廣陵散,再現當年聶政刺王的俠肝義膽,今人有興有幸得見,可謂幸甚。

古琴十大名曲都是哪些?

6樓:娛樂大潮咖

古琴十大名曲:《瀟湘水雲》、 《廣陵散》、《高山流水》、《漁樵問答》、《平沙落雁》、《陽春白雪》、《胡笳十八拍》、《陽關三疊》、《梅花三弄》、《醉漁唱晚》。

1、《瀟湘水雲》:

《瀟湘水雲》是一首中國古琴曲,無射均(緊五弦)定弦。作者為南宋古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及浙派古琴的創始人郭沔。

南宋末年,元兵南下,臨安失守,官場腐敗黑暗,朝廷偏安江南.作者感慨時勢飄零,滿懷憤國憂世之情,卻只能觀瀟湘二水水起雲湧,遙思故國,"每慾望九嶷,為瀟湘水雲所蔽",於是作《瀟湘水雲》以記。

當時正逢金兵入侵宋,郭楚望移居湘中寧遠九嶷山下。郭楚望先生於瀟湘之上泛舟而游,瀟水澆山,遠遠眺望,觀賞雲水奔騰。但此時山被雲水遮蔽,不見天日,正如當時的時勢,因此先生心中悲痛,如九嶷雲縈,遂譜《瀟湘水雲》,以曲抒鬱。

此曲最早見於明朝朱權編寫的《神奇秘譜》,其題解說:「臞仙曰,是曲也,楚望先生郭沔所製。先生永嘉人,每慾望九嶷,為瀟湘之雲所蔽,以寓惓惓之意也。

然水雲之為曲,有悠揚自得之趣,水光雲影之興;更有滿頭風雨,一蓑江表,扁舟五湖之志。」

2、《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是一首中國古琴名曲,有多種流派傳譜,其意在借大雁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最早刊於明代《古音正宗》(1634)。

自其問世以來,刊載的譜集達五十多種,有多種流派傳譜,僅2023年出版的《古琴曲集》第一集收入了六位琴家的演奏譜,關於此曲的作者,有唐代陳子昂之說,宋代毛敏仲、田芝翁之說,又有說是明代朱權所作。因無可靠史料,很難證實究竟出自誰人之手。

3、《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改編自瓊瑤**的愛情電視劇集,由沈怡執導,瓊瑤編劇。分為三部作品《梅花烙》、《水雲間》、《鬼丈夫》;講述了三個動人的愛情故事。

梅花三弄:中國古曲。又名《梅花引》、《玉妃引》。

曲譜最早見於明代《神奇秘譜》。譜中解題稱晉代桓伊曾為王徽之在笛上「為梅花三弄之調。後人以琴為三弄焉」。

此說源於《晉書。列傳第五十一》,但未寫明是以梅花為題材。郭茂倩《樂府詩集》卷第二十四南朝宋鮑照(約414~466)《梅花落》解題稱,「《梅花落》本笛中曲也」,「今其聲猶有存者」。

7樓:小白庚子

中國古琴十大名曲它們分別是日《高山流水》《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漢宮秋月》、《陽春白雪》裡《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只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1、《漁櫵問答》

《漁樵問答》是一首中國古琴名曲,為中國十大古曲 之一。此曲在歷代傳譜中,有30多種版本,有的還附有歌詞。現存譜初見於明代蕭鸞編纂《杏莊太音續譜》。

2、《廣陵散》

據說,十大名曲之《廣陵散》這曠世名曲,因聶政刺韓相而緣起,因嵇康受大闢刑而絕世。因而古曲《廣陵散》的背後,實際上包含了聶政和嵇康的兩個典故。古琴十大名曲之一《廣陵散》因在金庸**《笑傲江湖》中大放光彩。

古琴十大名曲之一。此曲在歷代傳譜中,有三十多種版本,有的還附歌詞。樂曲表現漁樵在青山綠水中間自得其樂的情趣。

千載得失是非,盡付漁樵一話而已」。此曲反映的是一種隱逸之士對漁樵生活的嚮往,希望擺脫俗塵凡事的羈絆。**形象生動,精確。

《漁樵問答》是一首流傳了幾百年的名曲,現在的譜本有多種。

8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十大名曲分別是:

《胡笳十八拍》、《陽關三疊》、《梅花三弄》、《醉漁唱晚》、《瀟湘水雲》、 《廣陵散》、《高山流水》、《漁樵問答》、《平沙落雁》、《陽春白雪》等。

其中高山流水最為出名。其實《高山》,《流水》的例子是與春秋戰國時孔子學鼓琴于師襄類似的,書上記載道孔子一首曲子必須學到知其作者「持文王之聲,知文王之為人」,這種所謂「完全解讀**形象」的做法是終難實現的,這僅僅是人們空中樓閣般的美好理想。凡人不可及,這些奇妙的現象是否只是乙個傳說,現在亦不可知了吧。

9樓:不大好喜歡過差不多

《陽關三疊》、《梅花三弄》、《廣陵散》、《醉漁唱晚》、《平沙落雁》、《漁樵問答》、《瀟湘水雲》、《春曉狂》、《酒狂》、《鳳求凰》。

高山流水最為出名。其實《高山》,《流水》的例子是與春秋戰國時孔子學鼓琴于師襄類似的,書上記載道孔子一首曲子必須學到知其作者「持文王之聲,知文王之為人」。

自其問世以來,刊載的譜集達五十多種,有多種流派傳譜,僅2023年出版的《古琴曲集》第一集收入了六位琴家的演奏譜,關於此曲的作者,有唐代陳子昂之說,宋代毛敏仲、田芝翁之說,又有說是明代朱權所作。

10樓: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1.高山流水

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驚曰:「善哉,子之心與吾同。

」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斷弦終身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2.廣陵散琴曲

據《琴*》記載,戰國聶政的父親,為韓王鑄劍,因延誤日期,而慘遭殺害。聶政立志為父親報仇,入山學琴十年,身成絕技,名場南韓。韓王召他進宮演奏,聶政終於實現了刺殺韓王的報仇夙願,自己毀容而死。

後人根據這個故事,譜成琴曲,慷慨激昂,氣勢巨集偉,為古琴著名大曲之一。漢魏時期嵇康因反對司馬氏**而遭殺害,臨刑前曾從容彈奏此曲。現有琴譜最早見於《神奇秘譜》。

3.平沙落雁

明朝此曲稱《落雁平沙》。曲聲悠揚流暢,通過時隱時現的雁鳴描寫雁群降落前在天空盤旋顧盼的情景。

4.十面埋伏

樂曲描寫西元前202年楚漢戰爭的情景。項羽自刎於烏江,劉邦取得勝利。

5.漁樵問答

此曲表現漁樵在清山綠水之間自得其樂的情趣

6.夕陽蕭鼓

是抒情寫意的樂曲,2023年前後,上海大同樂社根據經曲改編成絲竹樂曲《春江花月夜》

7.漢宮秋月

意在表現古代受壓迫宮女幽怨悲泣情緒,喚起人們對她們不幸遭遇的同情。

8.梅花三弄

曲中泛間在不同徽位上重複了三次,幫稱「三弄」。相傳晉恆伊作笛《梅花三弄》,後人移值為琴曲。樂曲通過歌頌梅花不畏寒霜,迎風鬥雪的頑強性格,來讚譽具有高尚情操之人。

9.陽春白雪

相傳為春秋時期的晉國師曠或齊國劉涓子所作。「陽春」取萬物知泰順,和風蕩滌之意,「白雪」取懍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10.胡笳十八拍

漢末大亂,連年烽火,蔡文姬在逃難中被匈奴所擄,流落塞外,後來與左賢王結成夫妻,生了兩個兒女。在塞外渡過了十二個春秋,但她無時無刻不在思念故鄉。平定中原後,漢與匈奴修好,派使邪路用重金贖回文姬。

於是她寫下了著名長詩《胡笳十八拍》琴歌等版本。曲調雖然各有不同,但都反映了蔡文姬思念故鄉而又不忍骨肉分離的極端矛盾的痛苦心情。**委婉悲傷,撕裂肝腸。

陶瓷十大品牌 中國陶瓷十大品牌,陶瓷十大品牌排行榜

2010年最新陶瓷10大排名 冠星王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國家免檢產品 東鵬地磚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國家免檢產品,中國十佳地磚品牌 羅馬利奧 十大仿古磚品牌 中國陶瓷行業名牌 廣東省著名商標 諾貝爾 浙江省名牌,知名影響力品,十佳地磚品牌 金舵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中國十佳地磚品牌 卓...

中國古琴十大名曲的梅花三弄,十大名曲都有什麼。梅花三弄,十面埋伏,高山流水,還有什麼?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 高山流水 梅花三弄 春江花月夜 漢宮秋月 陽春白雪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廣陵散 平沙落雁 十面埋伏 單單聽了這些名字就已經神為之奪,中國韻味之美,由此可見一斑。伯牙在江邊撫琴,唯鍾子期從中聽懂山之雄渾 水之幽深 春江明月初公升,一葉扁舟,一點漁火,在月下隨水漂浮 寒梅迎霜傲雪,疏...

中國十大皮包品牌是什麼,中國十大品牌包包

叫我 1.樂祥皮包 2.金安皮包 3.金癩痢皮包 4.麥克皮包 5.誼誠皮包 6.福依皮包 7.艾艾艾 8.路易.威賢 9.彭浦5ld 10.易才 在下楓橋看電影的小丑魚 沒有中國,只有世界的 1 路易 威登louis vuitton lv品牌創立於1854年法國巴黎 2 鱷魚lacoste 開始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