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金銀器的主要造型有哪些,宋代的金銀器造型主要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12:50:17

1樓:漫閱科技

宋代的金銀器造型主要有瓶、執壺、勺、尊、杯、茶托、博山爐、薰爐、盒、釵盞、塔、棺等。裝飾紋樣有纏枝花、孔雀紋、回紋等。2023年在江蘇連雲港海清寺阿育王塔發現北宋刻花銀棺,出土前用銀絲繞扎,棺上有大力士像、十大**泣像、守護聖靈之像、涅槃像及蓮花、纏枝蓮紋、雲氣紋等紋飾。

1981~2023年在江蘇溧陽出土的一件蟠桃形鎏金銀盞,盞呈帶枝葉的桃形,枝葉形象逼真,枝幹斷面上還鏨刻出多圈年輪。口沿內鏨刻一周卷草紋帶,底部模壓篆書「壽比蟠桃」四字,為宋代銀器珍品。另外,宋代的城市中設有專門店鋪**金銀製品,據《夢粱錄》記載,當時的首都杭州「自五間樓北,至官巷南街,兩行多是金銀鹽鈔引交易鋪,前列金銀器皿及現錢,謂之『看垛錢』,此錢備準榷貨務算清鹽鈔引,並諸作分打鈒爐鞴,紛紜無數。」

宋代的金銀器造型主要有哪些?

2樓:漫閱科技

宋代的金銀器造型主要有瓶、執壺、勺、尊、杯、茶托、博山爐、薰爐、盒、釵盞、塔、棺等等。裝飾紋樣有纏枝花、孔雀紋、回紋等。

宋代金銀器的風格是怎樣的?

3樓:北京創典文化

兩宋時期,金銀器的製造業更為商品化。皇親貴戚、王公大臣、富商巨賈,都享有著大量的金銀器,上層庶民和酒肆的飾品及飲食器皿也都使用金銀器。

隨著金銀器的社會化,宋代金銀器無論在造型上或紋飾上一反唐代的富麗之風,而變得素雅和富有生活氣息。

時代風氣的變化對金銀器的製作產生了深遠影響。宋代金銀器的造型極富變化,盞、杯、碟、盤、瓶、盒等常用器物都各有不同的樣式;不少器皿直接模仿自然界中花、果、草、木的形態,清新素雅、匠心獨運。

宋代金銀器以器型設計構思巧妙、富有靈活性與創造性的多種加工技法為特徵。

宋元明清金銀器有什麼樣的特徵?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宋元金銀器以器型設計構思巧妙、富有靈活性與創造性的多種加工技法為特徵,以其小巧玲瓏的形制顯示出造型工藝技巧的高超。同一種金銀器皿的造型還往往具有多種不同的形制。

明清兩代金銀器越來越趨於華麗、濃豔,宮廷氣息愈來愈濃厚。器型的雍容華貴,寶石鑲嵌的色彩斑斕,特別是那滿目皆是的清新素雅的宋代金銀器。

兩宋時期,金銀器的製造業更為商品化。皇親貴戚、王公大臣、富商巨賈,都享有著大量的金銀器,上層庶民和酒肆的飾品及飲食器皿也都使用金銀器。

隨著金銀器的社會化,宋代金銀器無論在造型上或紋飾上一反唐代的富麗之風,而變得素雅和富有生活氣息。

時代風氣的變化對金銀器的製作產生了深遠影響。宋代金銀器的造型極富變化,盞、杯、碟、盤、瓶、盒等常用器物都各有不同的樣式;不少器皿直接模仿自然界中花、果、草、木的形態,清新素雅、匠心獨運。

宋代金銀器以器型設計構思巧妙、富有靈活性與創造性的多種加工技法為特徵。

關於宋代金銀器皿的紋飾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封建城市的繁榮和商品經濟的發展,各地金銀器製作行業十分興盛。有銘款的金銀器顯著增多,亦為宋代金銀器的一大特點,並對元、明清的金銀器製作產生重要影響。

宋代金銀器已非常發達。皇家所用的金銀器皿由少府鑑、文思院掌造。據記載都城汴梁已有金銀鋪,南宋朝廷及王公貴族對金銀器的需求有增無減。

從記載及考古發掘來看,宋代金銀製品多為酒器、茶具和裝飾品。2023年,在四川德陽出土了大量宋代銀器,除茶酒器具外,還有許多日用器皿。其中乙隻銀盒上刻有雙孔雀,外飾纏枝花,精美可愛。

南京幕府山北宋中期墓**土的雞心形金飾,集鏤空、鏨刻、掐絲等技藝於一器,說明北宋江寧(今南京)金銀製品作工精細,技藝高超。衢州(今浙江省境內)南宋咸淳十年(1274)史繩祖夫婦墓出土的八角形銀盃、八卦紋銀杯、銀梅瓶、銀絲盒等都是南宋銀器的嶄新造型。四川德陽出孝泉鎮銀鋪打造的銀梅瓶、形器、執壺、尊、託杯、壺、刻花盒等器形,錘工整,比例協調,有著恬靜舒暢的特點,反映了南宋城鎮金銀器普遍發展的趨勢。

宋代金銀器是在唐代基礎上不斷創新,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嶄新風貌。雖不及唐代金銀器那樣豐滿富麗,然而卻具有典雅秀美的獨特風格。這種風格與宋代藝術的總體風格是一致的。

有人認為,宋代藝術沒有唐代的巨集放魄力,但是其民族風格卻更為完美。與唐代相比,宋代金銀器的造型玲瓏奇巧,新穎雅緻,多姿多彩。相比之下,唐代金銀器皿顯得氣勢博大,而宋代則以輕薄精巧而別具一格。

宋代金銀器在造型上極為講究,可謂花式繁多。宋代金銀器的紋飾總的說來,以清素典雅為特徵。雖沒有唐代紋飾那樣細膩華美,然而其洗鍊精純亦非唐所及。

素面者,講究造型,光澤悅目,紋飾者則以花鳥為大宗,並使豐富多采的裝飾紋樣,與變化多姿的器物造型巧妙結合,達到合諧統一。比之唐代,宋代紋飾的題材**於社會生活,其表現內容更為廣闊,亦更為世俗化,具有很強的寫實性和濃郁的生活氣息。從末代金銀器的製作工藝看,自秦以來流行的掐絲鑲嵌、焊綴金珠的技法幾乎無見,而較多運用錘鎳、鏨刻、鏤雕、鑄造、焊接等技法。

具有厚重藝術效果的夾層技法,為宋代以前金銀器製作中所未見。鏤雕工藝在唐代基礎上進一步精進。最有特色的是,宋代金銀器採用了立雕裝飾和浮雕型凸花工藝。

宋代金銀器在其本身的縱向發展中,還出現了大量橫向結合的作品。金銀

與漆、木等其他材料合璧,金銀用於服飾、書畫等。兩宋時期的遼、西夏、金、大理等國的金銀器也有較多發現。大體上看,其作工和形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唐宋金銀器製作的影響,同時又具有濃厚的地方民族特色。

從而使這一時期的金銀器展現出異彩紛呈的景象。

宋代金銀器和唐代金銀器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金銀器無論在造型上,還是在紋飾上,一反唐代的雍容華貴,轉為素雅生動,形成了獨特的風格。其胎體輕薄、精巧、俊美,造型多樣,構思巧妙。紋飾追求多樣化,或素面光潔,或花鳥輕盈。

花紋裝飾更加豐富多彩,幾乎囊括了象徵美好幸福、繁榮昌盛、健康長壽等寓意的花卉瓜果、鳥獸魚蟲和人物故事等。紋飾布局突破了唐代流行的團花格式,多因器施畫,以取得造型藝術與裝飾藝術美的和諧統一。工藝技法在繼承唐代的鈑金、澆鑄、焊接、切削、拋光、鉚、鍍、錘、鑿、鑲嵌手法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使其富有靈活性與創造性。

宋代金銀器在裝飾技法上較之唐代又上了乙個新的台階,運用立體浮雕形凸花工藝和鏤雕的裝飾工藝將器型與紋飾融為一體,充分體現了器物的立體感與真實感

金銀器的裝飾紋樣主要有哪些種類

7樓:說不出口的愛

唐代金銀器是古代工藝美術中的絢麗的瑰寶。 唐代金銀器圖案裝飾表現出內容豐富、造型優美、布局合理、裝飾形式多樣等特點。唐代金銀器圖案裝飾內容廣泛,最主要的是寫實裝飾圖案的應用。

寫實圖案包括動物」植物和其它三類,紋樣優美,形象生動,特定的歷史時期被賦予了一定的特殊含義。

動物圖案由幻想的形象、瑞獸、水族、珍禽等構成。幻想形象有龍」、鳳、獨角獸等等。龍、鳳的形象多裝飾於皇家用品上。

獨角獸,俗稱辟邪,傳說它頭生獨角,可以分善惡,辨曲直,主正義,見不直者以角抵之。瑞獸有獅、犀、羊、鹿、狐、兔等。獅為百獸之王;羊在圖案中取其諧音,表示吉祥。

水族有魚、龜、海獸等圖案紋飾。人們常以龜命名,取其長壽之意。珍禽有孔雀、鸚鵡、鴛鴦等多種禽類圖案。

孔雀屬瑞鳥; 鸚鵡能言。而鴛鴦更為唐代金銀器上禽類的主要圖案,它包含有百年偕好,永不分離的祝願。

唐代金銀器中植物圖案也同樣豐富,它包含人們對幸福生活的美好嚮往和健康長壽的追求。牡丹是追求富貴的象徵;蓮花身處汙泥而不染;石榴為多籽植物,有子孫繁衍的意思。

圖案裝飾形象的其它類主要有山岳、雲氣、人物等。雲的造型多樣,有如意雲、和合雲等多種形式,充分表現了金銀工匠豐富的藝術想象和創造力。

唐代金銀器圖案裝飾造型氣韻生動,動態優美,裝飾感強。以龍為例,由於龍是皇室的象徵,所以工匠們對龍的刻畫也更為精心和講究,特別是盛唐時期龍的形象。這個時期,龍的形象常常塑造成碩頭、長角、虎口、鷹爪、莽身,集各種動物特徵與一體。

無論頭部、軀幹、肢爪均表現出龍騰空遨遊、穿雲破霧的氣勢和強大的威懾力。

唐代金銀器的製作加工技術亦即複雜精細巧妙。在當時,就已廣泛使用了鎚擊、澆鑄、焊接、切削、拋光、鉚、鍍、鏨刻、鏤空等工藝。從出土的唐代金銀器可以看出,裝飾工藝技術已達到很高水準,有些還一直沿用至今。

在這些技藝不斷發展的同時,也對金銀器的製作大力支援。唐前期,在朝廷中就建立了金銀作坊院,將大量的工匠集中起來,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並且在這種裡製造東西,可完全不受外界物質條件的影響,這就大大促進了金銀器的發展。

南北朝以來,胡風盛行,皇室貴戚尤其喜好西方的珍玩器皿。外來文化和藝術品對日常生活習俗以及審美要求都產生深刻的影響,直至唐代風氣不減。與此同時,另一方面,由於絲綢之路的繁榮發展,中外商貿交流的頻繁,在這種特殊的

中國古代金銀器的發展是怎樣的?

8樓:旋風遊蝦

中國甘肅玉門夏代古墓**土的金耳環雖然鑄造粗糙,但卻是我國發現的最早的金飾器實物。商代的金器以裝飾品佔主導地位,器物類相對較少。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出土的眼部貼金的虎形飾及金片、金葉、金箔等裝飾,四川廣漢三星堆商代祭祀坑中發現的金面罩和金杖等祭祀用的金器說明,金器在商代已經得到社會上層廣泛使用。

銀的使用歷史較晚,目前所見的春秋時期銀錯銅兵器,是最早用銀的例項。

春秋戰國和兩漢時期的金銀器的設計製作工藝已經非常高超。唐代金銀器的製作和應用達到了歷史的巔峰,除了飾件還開始生產餐具、茶具、佛教法器等生活器物,而且品種大為增多。

兩宋時期的金銀器製造業更為商品化。皇親貴戚、王公大臣、富商巨賈,都享有著大量的金銀器,上層庶民和酒肆妓館的飾品及飲食器皿也都使用金銀器。隨著金銀器的社會化,宋代金銀器無論在造型上或紋飾上一反唐代的富麗之風,而變為素雅和富有生活氣息。

明代的金銀器製造工藝高超,明定陵出土的金冠、金盆等是代表作。造型莊重,裝飾華麗,雕鏤精細。器物用**法制成胎型,主體紋樣採用錘成凸紋法,細部採用鏨刻法,結合花絲工藝,組成精美圖案,有的器物鑲嵌珍珠寶石,五光十色。

金銀上鑿刻壓印「官作」或「行作」或工匠名及成色。

清代金銀器的工藝多趨於繁富華麗、精細瑣碎。色彩追求艷麗妍美,樣式崇尚變奇化異。

金銀器可分為金銀器物和金銀飾物兩大類,它們還可分為飲食、信符璽印、容器、輿洗器、梳妝用具、陳設觀賞品、宗教祭祀器、冠服、髮飾、頸飾、耳飾、手、臂飾、胸墜飾、劍飾、車馬飾、貨幣、雜器等10餘小類。

金銀器物中的飲食器有樽、杯、盤、壺、盞、碗、豆、蠱、鍋、箸、勺、匙、溫碗、盞託、茶具、羽觴、執壺、花口杯、提梁壺等。信符璽印有腰牌、符牌、金印章等。容器有盒、缸、罐、簋等。

輿洗器有匜、盆、洗等。梳妝用具有梳、篦、刀、奩、鑷、鏡架、櫛背等。陳設觀賞器有薰爐、香薰、銀釧、金鐘、瓶、盤、掛屏、盆景、天球儀等。

宗教祭祀器有造像,葬具、法器、祭器、如意、香案、匾牌、菩薩等。

金銀飾物中的冠服有鳳冠、冠頂、冠帶、金銀冠、步搖冠、冠花等。髮飾有笄、簪、釵、梳步搖、鈿花、珠花等。頸飾有項鍊、頂圈、排圈、金銀冠墜、護頭箍、金銀角、銀馬圍帕、金銀抹額、金銀插針、金銀衣帽飾、吊飾、長命鎖等。

耳飾有耳璫、耳環耳墜等。手、臂飾有釧、鐲、條脫、戒指、指環、頂針等。胸腰墜飾有壓領、腰鏈、腰帶、腰牌等,貨幣類有金貝、金條、金磚、金板、金餅、銀貝、銀餅、銀元、銀鋌、銀錠、金五銖、馬蹄金、麟趾金、金銀開元通寶等。

描寫冬天的宋代詩詞有哪些,描寫冬天的宋代詩詞有哪些 5

永夜絃歌 念奴嬌 朱淑真 冬晴無雪。是天心未肯,化工非拙。不放玉花飛墮地,留在廣寒宮闕。雲欲同時,霰將集處,紅日三竿揭。六花翦就,不知何處施設。應念隴首寒梅,花開無伴,對景真愁絕。待出和羹金鼎手,為把玉鹽飄撒。溝壑皆平,乾坤如畫,更吐冰輪潔。梁園燕客,夜明不怕燈滅。西江月 張掄 雪似瓊花鋪地,月如寶...

宋代的手工業有哪些,宋代的手工業有哪些領先世界的成就?

嘿嘿 宋代雖然沒有九百六十行,但手工業劃分已經十分細緻。在汴京登記的行會就有一百七十行之多。各種技術性手工行業很多,當時有修皮鞋的 修帽子的 修椅子的 修扇子的,補鍋 修磨刀剪就更是常有的。甚至有專門修理瓷器這種高技術行當。低技術甚至無技術的就更多了,打水掃地洗衣服那是常有的,養馬喂草喂貓喂狗都有,...

宋代詩詞中,有關於髮簪的描述有哪些

紫色琉璃梳 一 如畫如歌的髮飾中國古代婦女非常重視髮飾的裝扮,因為這些簪 釵 步搖是與之相伴一生之物,可見此物對女性是何等重要,不可不求精善。在歷代留傳至今的仕女古畫與傳統的詩歌中,不難體會出經過裝飾後的婦女那種高雅秀麗的氣質。時尚中國的概念其實並不僅僅是指當下所發生的流行趣事。五代傳世名畫 宮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