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明智光秀為什麼背叛織田信長

時間 2021-10-15 00:27:50

1樓:八零後電影院

1、 奪取政權。日本天正10年6月2日(公曆2023年6月21日)凌晨,織田信長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的本能寺中起兵謀反,殺害其主君信長。日本歷史也由此被改寫。

本能寺之變是日本史上最大也最有名的政變。

2、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合謀造反。不過豐臣秀吉欺騙明智光秀,於本能寺之變後打倒明智光秀,原因是秀吉沒有理由以極快的速度由中國地方返回京都。於是先與毛利議和,逼城主清水宗治切腹,而後以急行軍的速度趕回京都,與明智光秀決戰於山崎會戰。

明智光秀背叛織田信長:

六月二日清晨,明智叛軍把本能寺包圍得水洩不通。當時跟隨在織田信長身邊的,只有小姓數十人。據說信長最初猜測道:

「是城介有異心嗎?」城介指的是秋田城介,也即其長男織田信忠,信忠近在咫尺,信長大概是想到了老丈人齋藤道三的往事,以為親兒子想要奪權篡位吧。由此可見,他對光秀謀叛,是毫無心理準備的。

《信長公記》說:「信長公取弓放箭,僅僅放了兩三發之後,弓弦崩斷;再以長槍應戰,結果肘部為敵長槍所傷。信長公自知不免,遂命令身旁的女性逃出。

此時,御殿上已經烈火熊熊,難以見到信長公最後的身影,料想他已在御殿深處自盡。」

2樓:手機使用者

本能寺之變事起突然,而且找不到任何明智光秀本人出現在本能寺或二條城的記錄,明智光秀的幕後到底有沒有**,誰該為織田信長之死負責,一直是多方研究的重點, 一、 光秀、秀吉、家康三人同謀說 這個說法以大浦章郎(**家,歷史研究家,代表作為」龍馬暗殺之真相」)為代表 一直以來都認為明智光秀基於對信長的怨恨,加上自己想取得天下的野心,發動了本能寺之變,但是在事件之後明智光秀後續的行事卻令人費解。而秀吉能夠奇蹟式地全軍神速從對高松城攻擊的態勢撤退,以及家康在堺地的行動也耐人尋味。而且家康和秀吉也存在相當充分的動機,如果把他們屬下的行動解釋為受到了指示,則拼出來的事實真相或許是--當天出現在本能寺的根本不是光秀的軍隊,光秀本人也沒有出現的證據,後來的歷史描述或許是故意地扭曲。

當天秀吉屬下蜂須賀小六的野武士軍團,以及家康配下服部半藏的忍者軍團,為了陷害以桔梗旗為軍旗的明智光秀軍隊,在早飯以前的時間共同實行了攻擊本能寺的作戰,並且散布」明智光秀謀反」的謠言,當真正的光秀軍隊出現在京都時,不,是被他們引誘出來的,一邊放火燒了本能寺逃走,一邊在京都到處宣稱是光秀幹的,於是當光秀發現事情已經無法挽回時,只得繼續實行三人的秘謀。 至於幕後操縱三人秘密結謀的,有說法說是安國寺惠瓊。安國寺惠瓊曾對三人灌輸對信長感到不安和恐懼感的言詞。

以長年為織田家效力的重臣佐久間信盛父子和林通勝被流放甚至處死的先例,來煽動三人都是非常具有說服力的說詞。攻擊高松城的秀吉曾與出面議和的安國寺惠瓊見面,身為毛利家外交僧侶的惠瓊也經常滯留在京都,而且在三河一向一揆時脫離德川家的本多正信也有出現在京都的證據。所以即使光秀、秀吉、家康三人並未離開所在職務,光秀的家臣齋藤利

三、秀吉的家臣黑田官兵衛以及家康的家臣本多正信三人可能在京都代表主君結下協定。但是秀吉背叛了盟誓,爆發了山崎之戰,家康為了援救光秀,進軍到了鳴海,但是不知秀吉里切決心的光秀來不及準備,在山崎敗給了秀吉,秀吉為了煙滅證據放火燒了安土城。後來家康在小牧、長久手抵抗秀吉,以及違背對秀吉的承諾,埋了大阪城的壕溝,而後殺死秀賴均是對秀吉里切的報復。

(按:這個說法是敝人認為最可信的,佐久間等人被逐無疑在秀吉的心裡埋下陰影,現在是打勝仗還有用途,那天如果打敗仗或是已經無用兵之需時,信長是否也會同樣對付自己,故秀吉不斷地以各種理由請求信長到前線,以便…,至於有名的生魚片腐敗事件有可能是家康陷害光秀,故意要拖光秀下水,也有可能是兩人合力演出,目的是讓光秀解除接待的職務,讓他有正大光明的理由調動軍隊(之前信長就命令光秀準備出征援助秀吉))

3樓:睡前看吧

因為信長不忠於天皇!

4樓:清河

野心 不想屈居人下啊

日本戰國時本能寺之變,明智光秀為什麼要反叛織田信長

歷史話題,有多種說法,具體詳情看本能寺之變http baike.baidu.com view 67345.htm 歷史謎團 為何叛變?這個說法是桐野作人 歷史作家 所提出的 光秀討伐信長的最大動機,其實是阻止信長篡奪皇位的野心,與朝廷內的 反信長神聖同盟 訂立密約的光秀,其實是真真正正的勤王主義者。...

歷史上的滅佛運動,歷史上為什麼那麼多次滅佛運動,就是因為

新中國亦大肆 破四舊 名倒佛。歷史上為什麼那麼多次滅佛運動,就是因為 宗教與信仰的問題,有很多人是無神論有很多人是有神論,因此必然會起衝突。佛教勢力做大,影響 發展。歷史上的3次滅佛事件都是什麼時候 歷史上的三次大規模滅佛 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發展極為迅速,但在北朝與晚唐時卻幾度遭受滅頂之災 北...

歷史上的宋慈,歷史上真有宋慈其人嗎?為什麼不如包拯那般有名?

博學駒 那是編的,宋慈是有名的現代法醫之父 字惠父,我國古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 法醫學之父 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1235年開創了 法醫鑑定學 建陽 今屬福建 人,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 1186年 卒於南宋理宗淳佑六年 1249年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