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為什麼有兩個漢朝,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個漢朝

時間 2022-04-03 16:30:11

1樓:四腳蛇

史學家分的,西漢是劉邦建立的,皇帝是劉邦嫡系,但是東漢是劉秀平定王莽之亂建立的,他雖然也是劉邦的子孫,但屬於旁系了。

2樓:秦時明月照我心

歷史上的兩個漢朝分別是西漢和東漢。西漢政權是劉邦於西元前202年建立,傳承了兩百多年,到了公元八年王莽代漢建新,西漢滅亡。但是到了公元25年,劉邦的後代子孫劉秀重新建立了漢朝,因其國都洛陽在西漢都城長安的東面,所以史稱東漢。

3樓:等待

首先先從國家的建立者上看:西漢,是西元前206年劉邦被封為漢王,後在楚漢之爭獲勝建立。

4樓:砸釘治偽滅菌除碼烤糊

劉邦滅秦,建立西漢王朝,西漢王朝最終被王莽篡權,王莽建立新朝。劉邦的後裔劉秀,推翻王莽,建立東漢王朝。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他們並不分東漢或者西漢,這些都是史學家分的,而且出現兩個漢朝也沒什麼,乙個起始,乙個後末,所以很正常

6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斬蛇起義。

那個蛇,也就是怪蟒,從中間被斬斷,誓要報復。所以從「東漢」、「西漢」的正中間,出現了「王莽篡漢」,將漢朝一分為二。

你覺得迷信,但這就是關於命運的真相。

再有明朝讓劉伯溫斬龍脈,以防再有能人帶頭造反,但劉伯溫留了一條,從而有了後來的大清朝。

東方歷史近現代以前,很大程度受制於神仙道。

7樓:

兩個還不止呢,東漢,西漢,前漢,後漢多著呢

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個漢朝

8樓:純潔冰天藍

漢朝(前202—263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分為西漢、東漢、蜀漢三個時期,共歷三十一帝。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西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漢文帝、漢景帝推行休養生息國策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攘夷拓土、改制革新,被今人稱為「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 ,史稱「孝宣中興」 。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公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 ,統一天下後息兵養民,史稱「光武中興」 ;漢明帝、漢章帝沿襲輕徭薄賦,開創「明章之治」;漢和帝繼位後大破北匈奴、收復西域,開創「永元之隆」 [8] ,東漢國力達到極盛 。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董卓之亂後東漢名存實亡。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後劉備建立蜀漢延續漢室,中國進入三國時期。

漢朝和約略同時期歐洲的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及強大帝國。 兩漢時期奠定漢地範圍,極盛時東並朝鮮、南包越南、西逾蔥嶺、北達戈壁 ,國土面積約達609萬平方公里 。公元2年,西漢全國人口達六千餘萬 ,佔當時世界的三分之一。

漢朝文化統一,科技發達,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的漢文化圈正式成立,華夏族自漢朝以後逐漸被稱為漢族 ,兩漢在科技領域亦頗有成就,如蔡倫改進了造紙術,成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張衡發明了地動儀、渾天儀等。

9樓:想去天狼星的灰太狼

就好比西方爭著稱羅馬,中國也喜歡稱漢,比較大的有西漢、東漢、蜀漢、漢趙、後漢,這也只是比較大的,還有成漢、侯景漢之類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東漢、蜀漢、成漢、漢趙、後漢、北漢

歷史上有幾個漢朝出現過?

11樓:乙瀚鈺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西漢」(前202年—8年)與「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

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

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漢作為國號用的最多,歷史上總共有十六次。

西漢(劉邦),玄漢(劉玄),盆漢(劉盆子),東漢(劉秀),蜀漢(劉備),成漢(李雄),漢趙(劉淵),刑漢(刑杲),侯漢(侯景),朱漢(朱泚),南漢(劉隱),王漢(王健),後漢(劉知遠),北漢(劉崇),郝漢(郝定),陳漢(陳友諒)。

一統帝國有兩次:西漢、東漢;地方割據七次:蜀漢、漢趙、成漢、王漢(前蜀)、後漢、南漢、北漢;農民起義後,自立或被推舉有五次:

劉玄、劉盆子、刑杲、郝定、陳友諒;反叛稱帝有兩次:侯景、朱泚。

中國古代的朝代裡,為什麼只有漢朝延續兩朝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朝是什麼意思,所謂西漢東漢?北宋南宋,西晉東晉

在中國歷史上,為什麼只有漢朝是強盛滅亡?

歷史上的漢朝為什麼會有東漢和西漢的劃分?

漢朝分為哪兩個部分?劃分的依據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前202年-220年)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後出現的朝代,在中國歷史上極其具有代表性,扮演了承先啟後的重要關鍵地位。

漢朝分為西漢(前202年-9年)與東漢(25年-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合稱兩漢;亦有以東漢與西漢的首都代指,合稱兩京。西漢為漢高帝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有王莽短暫自立的新朝(9年-23年)與西漢更始帝時期(23年-25年)。

公元九年,王莽篡奪政權,西漢結束。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開創了光武中興和明章之治,萬國來朝。

漢朝時期,許多人將漢朝和約略同時期歐洲的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及強大帝國。其疆域鼎盛時期,正北至五原郡、朔方郡,南至日南郡,東至臨屯郡,西至蔥嶺。西漢平帝時期#(公元元年),全國人口達6000萬左右。

[6]且文化的統一,為中華民族兩千年的社會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中華文明的延續和挺立千秋做出了巨大貢獻。華夏族因此逐漸被稱為「漢族」。220年曹丕篡漢,

15樓: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西漢是漢高祖劉邦建立的,定都長安。而東漢是光武帝劉秀建立的,定都洛陽。從王莽篡漢建立新朝到滅亡的十五年為分割線。

16樓:

漢朝被史學家分為西漢和東漢。西元前202劉邦建立的漢朝史稱西漢,定都長安(今西安)。公元25年,劉秀建立東漢,定都洛陽,史稱東漢。

17樓:祖硯齋主人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劃分是根據建立政權的京城所在地理位置。

1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末年,王莽亂政奪權,自稱皇帝,國號為新。這是東西漢的分水嶺。之後,西漢景帝後裔劉秀崛起,推翻王莽,統一天下,仍稱國號為漢,這就是東漢光武帝。

因為,王莽亂政時期,漢朝實際意義上已經滅亡,為了區分前後漢,就把劉邦建都於西都長安的漢朝稱為西漢,而把劉秀建都於東都洛陽的漢朝成為東漢。

東、西是基於都城在地理位置上的區分。

19樓:wo艾曉婉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

是以漢光武帝劉秀推翻王莽的新朝來劃分的。

20樓:勞清涵

漢朝分為東漢與西漢,分界就是王莽的政權。

21樓:痕水月

我的話被認識是強悍長或者前面公升後面衰敗。

22樓:夢回彷徨

漢朝可以分為西漢和東漢。主要的話,是那個。都城的遷移和那個和那個地方的改變。

23樓:虎踞江南

漢朝分為西漢東漢兩部分。

西漢末年,王莽亂政奪權,自稱皇帝,國號為新。這是東、西漢的分水嶺。之後,西漢景帝後裔劉秀崛起,推翻王莽,統一天下,仍稱國號為漢,這就是東漢光武帝。

因為王莽亂政時期,漢朝實際意義上已經滅亡,為了區分前、後兩個「漢朝」,就把劉邦建都於西都長安的漢朝稱為西漢,而把劉秀建都於東都洛陽的漢朝稱為東漢。換言之,劃分東、西「兩漢」的依據是(基於它們的)都城在地理位置上的區分

中國古代,為什麼叫「漢」的朝代特別多?

為什麼漢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時代?

在中國歷史上統一的王朝中為什麼會出現兩個短命王朝

單純的依賴軍事治國是不能長久的,打天下易坐天下難,沒有乙個好的行政制度是坐不了太長的天下的,其次若沒有好的制度,有乙個能夠集聚精神的文化也是可以使國運長久的,於是在封建社會,儒家文化就被推了出來,忠君愛國,現在看來可能是落伍的,但是是那些興盛的朝代興盛的根本。to 1ll疆域龐大當然也是乙個方面,不...

中國歷史上有個有幾個朝代,中國歷史上共有多少個朝代

中國自秦以降,一共出過九個大王朝,它們是 秦 漢 晉 隋 唐 宋 元 明 清。另外,還出過五十幾個小王朝,朝代 起止年代 建立人 都城 黃帝堯舜禹 約170萬 4000年前 黃帝堯 舜 夏朝 前2100 1600 啟 陽城 商朝 前1600 1100 湯亳 殷 西周 前1100 771 武王 鎬 東...

中國歷史上死得最慘的人物有哪些,中國歷史上哪些皇帝死的最慘

穗穗 商鞅 死因 五馬分屍 秦孝公通過變法使秦國國力躍於各國之首,商鞅功不可沒。但他由於執法嚴厲,得罪了不少人物。秦孝公死後,曾被商鞅割去鼻子的公子虔告發他 欲反 秦惠王下令逮捕商鞅,施以 車裂 之刑 即五馬分屍 一代名臣,竟落得如此下場。李斯 死因 腰斬 李斯不僅是輔助秦王橫掃天下的政治家,也是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