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時本能寺之變,明智光秀為什麼要反叛織田信長

時間 2021-09-21 04:13:13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話題,有多種說法,具體詳情看本能寺之變http://baike.baidu.com/view/67345.htm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謎團:為何叛變?  這個說法是桐野作人(歷史作家)所提出的:

光秀討伐信長的最大動機,其實是阻止信長篡奪皇位的野心,與朝廷內的“反信長神聖同盟”訂立密約的光秀,其實是真真正正的勤王主義者。    《戰國無雙》明智光秀形象解釋如下:   天正7年(1579)7月,光秀在平定丹波的同時,也歸還被土豪強佔的朝廷御料所(直屬天皇的耕地)-山國莊,喜出望外的朝廷派出敕使,對當時沒有官位的人臣光秀多所褒勉並賜予獎勵,對此般殊遇,光秀銘記在心。

當時的事在“威光寺文書”中有如下的記載,”信長上洛後,禮祟天皇,修復禁內,並上獻扶持米”以獎勵信長勤王的行為。“率土之濱,莫非王土”光秀等於是這樣的宣告,這個檔案隱約地透露出光秀否定信長的天下布武政策,這是相當危險的訊號,因為信長根本不認為”天下”是屬於居於上位的朝廷的。怨恨說、野心說都是揣測之詞,因為信長和光秀的關係一直到大約事變一年以前,都沒有變壞的跡象。

在天正8年放逐佐久間信盛父子的**書中,信長曾寫下”對天下表彰光秀的聲譽”,在這個時候,光秀是信長最欣賞的武將一事是無庸置疑的。另一方面,光秀也曾說出”身為落魄武將的光秀被信長主公破格禮遇,而且還與其他重臣並列,對主君大恩大德,必不惜粉身碎骨地工作”的言詞。   信長真正顯露出他壓迫朝廷的政策,大約是在天正7年,將皇太子誠仁親王父子搬到二條御所的時候,信長的目的無疑是想要成立第二朝廷,而且在這當口,信長收了親王的第四個兒子-五宮為養子,也就是如果五宮即位的話,信長將成為天皇的養父-太上皇,實際統治天下的君主(按:

日本的政治很奇怪,自很久以前,天皇都是沒有實權的,真正朝廷的權力是掌握在太上皇的手中,所以很多代的天皇即位以後,在夢想的都是哪天太上皇掛了,自己可以讓位給皇太子,成為太上皇),信長的最終目標是要成為統治天下的君主,在天皇之上,天下真正的擁有者,這是明明白白要篡奪皇位,斷絕天皇的血脈。信長將誠仁親王和五宮當**質,來實現篡奪皇位的計劃,尚須逼迫正親町天皇退位才能達成,事實上,信長曾兩度嘗試逼迫天皇退位,遭到正親町天皇拒絕。天正10年5月4日早上,朝廷以維繫秩序的理由,邀請已經脫離官位的信長就任關白、太政大臣、徵夷大將軍三役的官位,然而信長大笑著拒絕了,並在那之後向朝廷要求討伐毛利氏的號令。

  (按:關於此事還有一個說法,信長命令光秀向朝廷要求徵夷大將軍的職位,然而徵夷大將軍的職位根據慣例只能賜給源氏後裔跟平氏之後的,織田信長無緣,朝廷為此非常困擾,又不敢得罪信長,才有信長收皇孫為養子的解套辦法)   但正親町天皇的財政非常窮困,當年還是毛利元就樂捐獻金,才能舉辦即位式,在毛利儘可能地援助天皇的情況下,信長考慮當時大概很難逼迫天皇退位,故要先攻伐毛利,斷絕天皇的外援,再來逼天皇退位。   在朝廷內跟光秀共謀的人,有兩個人曾顯露出跡象,從三位的神祗大副吉田兼和(兼見)和前關兼和,他們在山崎之戰的前一晚,6月12日緊張地折斷了筆,隔天,當獲知光秀敗死之後非常顯得失望。

  正親町天皇以”決心讓位給誠仁親王”的理由,把信長騙來京都,同時以賜予明智光秀徵夷大將軍的條件促使光秀謀反。   明智光秀為何突然叛變織田信長,到今天仍然是未解之謎,由於正史上沒有明智光秀本人出現在本能寺的記載,所以近年也有多家學說認為事實是明智光秀背了黑鍋,而主謀其實是羽柴秀吉或德川家康,或者千利休、蜂須賀**等。以下為主要幾種說法,但都沒有確實的證據。

  怨恨說    在天目山之戰後,信長邀請家康參加慶功宴,當時光秀負責接待家康的工作,但信長因為不滿光秀的招待品太過昂貴以及嫌湖水的魚味道有異,因此斥責光秀,並命令由其他人負責工作,在家臣的勸阻下,才由光秀繼續接待。   其他一連串事件包括:  當光秀攻下波多野氏的八上城後,信長決意斬殺波多野秀治和波多野秀尚,結果在交換人質前惹怒了波多野的家臣將光秀的母親(亦有說是並非光秀真正的母親)殺害。

  在征伐武田勝賴之時,光秀因為失言被信長斥責,然後信長命令森蘭丸以鐵扇打光秀。   阪本城的城主將會由森蘭丸就任,因而光秀會失去該地的領土。   光秀曾經被信長以禿頭作開玩笑。

  野心說   光秀自己瞄準了天下統一這樣的見解。高柳光壽著‘明智光秀’採用著這個見解。   但和本能寺後光秀失魂落魄的反應有爭議。

  四國說   明智光秀的重臣齋藤利三與四國大名長宗我部元親有婚姻關係,但在2023年信長開始對四國進行侵略,利三集合討伐四國的武士,實際上在本能寺攻擊信長。《太閣立志傳ⅴ》中明智光秀的形象(3張)  不安說   織田信長在長筱之戰後放逐了佐久間信盛和林秀貞,光秀擔心信長會對家中的重臣進行大規模的放逐,為免失去一切,於是嘗試謀反。  天皇說   因信長有取代天皇之意,打算使正親町天皇讓位。

近幾年,立花京子用各種**指出,朝廷即誠仁親王和近衛前久是這個事變的中心人物。成為了“朝廷黑幕說”能招來的見解主要的論據的“天正十年夏天記” 。  幕府再興   在發動本能寺之變前,有傳光秀有意將足利義昭復興,於是征伐中國時,將織田信長解決,藉機製造混亂,讓義昭有機會回京。

  黑幕   關於黑幕的說法,會加上其中一名人物的名字,當中有德川家康和豐臣秀吉等。德川家康的版本是當時家康長男德川信康被信長下令切腹,家康擔心自己的將來,於是想到暗殺信長。秀吉的說法是因為佐久間信盛和林秀貞被放逐後的影響。

另外這兩人在政治、軍事上也是最有動機,故也有野心之說。其他的說法有織田信忠、細川藤孝等。   私生子說   有關私生子的說法,有傳聞說光秀在外愛上了一女子,但因為正室熙子強烈反對致使光秀遲遲無法娶她入門,後來那女子生了名孩子,光秀溺愛他甚於光慶,有打算讓他作為嫡子,此事被遠在中國攻打毛利勢力的秀吉知曉,便委託忍者抓了那對母子,之後迫使光秀陪他來演場戲,那就是著名的本能寺之變,由光秀來扮壞人,討伐了主君織田信長,再由秀吉來扮英雄率領軍隊打著正義之師的名號來討伐光秀,這樣一來秀吉便可名正言順的握有更大的權利甚至取信長而代之,而光秀也在秀吉的安排下裝被民兵殺死,後隱居起來與妻兒享受人生的黃昏。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織田信長 長的太醜了

日本戰國家紋的歷史,日本戰國家紋

來我空間看吧,我有各大名的家徽,好久前收的。太多了咋跟你說啊 自己在上網找吧 日本戰國家紋 日本戰國家徽是如何產生的 是天皇賜的還是自己繪製的 家徽大都是貴族們自己繪製的 在奈良時代,日本人就開始在器具等上以裝飾為目的描繪各式各樣的圖案了。到了平安時代,這種起初僅僅是以美學為目的的圖案描繪,演變成了...

日本能進前16強么,日本能進前16強麼?

名次 球隊 場次 積分 勝 平 負 淨勝球 進球 丟球 1 荷蘭 2 6 2 0 0 3 3 0 2 日本 2 3 1 0 1 0 1 1 3 丹麥 2 3 1 0 1 1 2 3 4 喀麥隆 2 0 0 0 2 2 1 3 兩輪戰罷,荷蘭2戰全勝已經率先出線,但是小組第一並非手拿把攥,面對後面緊追...

介紹幾個日本戰國時期的小說,求所有日本戰國時代的小說

日本戰國時期 織田信長 山岡莊八 烈火疾風 赤軍長勝 豐臣秀吉 柴田煉三郎 大和大納言 司馬遼太郎 二軍師 司馬遼太郎 戰國逆風記 起點 你是否想體會一下什麼是充滿暴戾 道德淪喪 隻手遮天 以下剋上的社會?那你一定要看荊軻守的大作 戰國逆風記 不過裡面的血腥暴力場面過多,22歲以下勿看。荊軻守的文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