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滅亡後為何沒將皇室誅滅九族

時間 2021-09-20 04:1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中國被滿清腐敗造成風雨飄搖,已經到了亡國滅種的時候了,如果再大量**滿族和誅滅皇族,那麼主要精力就不能解決眼前的挽救危亡的目標。也就是說,滿清把國家已經推到奔潰的地步,當務之急是整頓國家、拯救危局,當時日本已經虎視眈眈,你自己還在屠滿內戰的話,對於國家就雪上加霜了。所以從大局出發,推翻滿清目的達到,槍口就要一律對外,盡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這是一種治國的策略。

推翻滿清之時要說盡狠話,但是真的推翻後就要考慮團結問題,這就是政治。否則美國仇恨日本,為何後來還要扶植日本,因為中國紅色化,需要遏制共產主義的蔓延,就不能以太平洋戰爭時的宣傳對待日本,一切以時間、地點和條件為轉移。

2樓:

因為清朝滅亡之後,袁世凱篡奪了辛亥革命的果實,袁世凱是清朝人,清朝滅亡後為何沒將皇室誅滅九族

3樓:紫血幻影

哪個皇朝被推翻前不是幹了錯事?而且不是王朝後裔都被**了,大多數皇朝都會留下一些種。只能說直系後裔被**很多,就算如此有時也會留下一些,清朝滅亡是跟袁世凱有協定的,而且**還要養他們呢。

4樓:七殺星現

就算歷史上 因為丟掉天下而被誅滅九族的不多吧 再說平心而論清朝的皇帝尤其是後幾位雖然政績不咋的 不過還算勤政 也不是說應是亡國之君 只不過逢了亡國之時

5樓:

清朝滅亡後就進入**時期了,雖然社會還是很黑暗,但人們已經接受了民主的思想,這種太不人道的事情誰都不敢做,怕引起公憤。但是背地裡也有人搞這種事,孫殿英就挖了慈禧的墳墓,搶走了不少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新社會了,都不是封建帝國了還誅什麼九族?當時還有誰以為自己是皇帝要玩**?就出一袁凱凱,可是沒幾天就掛了.

7樓:雨文水吉

清朝過後已經是中華**了啊,當時還有那麼多的保皇黨。何況以前也有很多朝代是寬待前朝的,只要把爭奪皇位的可能消滅就好了。還有現在看來蒙滿都不算是異族了~~

8樓:逐奴萬里

說實話,以滿清的罪孽。十族皆誅也不為過。只是以往的朝代只代表一群人。

而滿清代表建奴全部。實在難以盡殺,只有先做個姿態。我堂堂大漢豈於蠻夷為伍。

自甘墮落。 說實話,不解恨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以後不是封建王朝了 ,那是主張公正

10樓:匿名使用者

袁世凱逼清帝遜位的條件;以外國君主之禮優待清皇室。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滅亡表面上是禪位,並非被打敗。不一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社會太複雜了,誰敢冒天下之大不為來場大**?

13樓:

大哥你要是將皇室誅滅九族的話,張勛肯定跟你急.....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清朝是最後乙個封建王朝的了

15樓:

首先是當時袁世凱和清朝的隆裕太后以及小皇帝(也就是溥儀)簽訂了乙個合約,裡面涉及的是遜位後的政策,其中就包括了皇族待遇、暫居紫禁城等等。當然也就包括了後事的諸如滅九族的問題。

其次是之前的歷朝歷代自從秦朝以來的封建體制和滅清朝的時候的體制是不相同的,當時的政治形態也是不能滅九族的。

第三是國際勢力的影響、文明程度的提公升等等原因簡單回答

樓主不知道是否滿意

16樓:救世之人

清帝退位時,君主立憲制。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要靠他們建立偽滿州過

18樓:殘蝶噬骨

……因為清以後不是封建王朝了

誅滅九族是怎麼一回事?

19樓:柯玉

誅滅九族:古代刑法名。其中「九族」涉及中國傳統的禮法制度。由於年代的久

內遠和資料容的缺失,有如下兩個說法:

說法一:是指父族

四、母族

三、妻族二。

①父族四: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兒子、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兒及外孫。

②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兒子。

③妻族二: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

(選自國文參考書第九課)

說法二:

另一種認為是從本人算起向上五代,向下五代,共是九代為九族。九代的直系親屬,包括高祖、曾祖、祖父、父親、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尚書·堯典:

「克明俊德,以親九族」。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何謂九族?

高、曾、祖、考、己身、子、孫、曾、玄。」

20樓:夢夢帝

是指父族

四、母族

三、妻族二。

1、父族四: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兒子、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兒及外孫。

2、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兒子。

3、妻族二: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

(選自國文參考書第九課)

n 說法二

中國古代「抄家」和「滅族」經常是伴隨使用的,目的在斬草除根--完全除去復仇的實力和人脈。少康中興「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就是除之不盡的後果,吳子胥與吳伐楚是滅族不徹底的結果。因此,秦始皇開始有「族誅」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後代越來越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

株連最廣的是明成祖殺方孝孺,誅其「十族」。

n 相關故事:

安徽鳳陽朱元璋,以一孤苦無依、魁梧戽鬥的流浪兒,做過牧童、小和尚、行乞緣,最後投效郭子興軍,身經百戰,歷時十六載,終於驅逐元虜,建元洪武,定都南京,國號大明,是為明太祖。

太祖自小父母雙亡,兄姊五人或死或離。人單丁薄,無奧無援,即位後卻大大地發揮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本能,總計生下二十六個兒子。太祖又鑑於隋、唐君主大權旁落藩鎮,導致衰亡,又以宋代內重外輕,以致外侮紛至沓來,亦導致亡國。

乃分封諸子,雖「分封不錫土,列爵不臨民,食祿不治事」以資預防。

太祖在位三十年,病歿,享年七十一。由於太子早逝,遺詔傳位於太孫允炆。

所謂九族,從己身往上數:父、祖、曾祖、高祖;再自己身往下數:子、孫、曾孫、玄孫,總共九族。

所謂十族,外加門下學生,連坐被殺者達八百七十三人,其他外親之發配充軍者高達千餘人,時稱「瓜蔓抄」是也。

中國古代「抄家」和「滅族」經常是伴隨使用的,目的在斬草除根--完全除去復仇的實力和人脈。少康中興「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就是除之不盡的後果,吳子胥與吳伐楚是滅族不徹底的結果。因此,秦始皇開始有「族誅」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後代越來越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

株連最廣的是明成祖殺方孝孺,誅其「十族」。

方孝孺被稱為明初第一大儒,且是輔佐朱元璋孫子建文帝的重臣,桃李滿朝廷(其實是一大派系)。燕王朱棣打下金陵後,第乙個要收服的就是方孝孺,偏偏這位老夫子一身傲骨,兩次見新皇帝都是披麻帶孝、嚎啕痛哭,朱棣低聲下氣請他代擬詔書(逼他表態),他只寫了「燕賊篡位」四個大字。朱棣問他:

「難道你不怕死嗎?」方孝孺答:「要殺便殺,詔不可草。

」朱棣:「難道不顧及你的九族嗎?」方孝孺:

「不要說九族,誅十族也不怕。」這一下皇帝火了,在方孝孺九族之外,加上「門生」湊成十族,統統殺掉。

以今日觀點,方孝孺一派在「金陵政權」中勢力極大,若方孝孺肯表態,文官系統就可收編,方孝孺死忠前帝,他的門生,派系就不可信任。很可能這代表了當時江南民氣,導致朱棣不得不遷都燕京(今北京)。

九代的直系親屬,包括高祖、曾祖、祖父、父親、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尚書˙堯典:「克明俊德,以親九族。

」。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何謂九族?

高、曾、祖、考、己身、子、孫、曾、玄。」 關於九族說法不一: 一種認為是從本人算起向上五代,向下五代,共是九代為九族;另一種認為是父族四(代),母族三(代),妻族二(代),為九族。

n說法一是指父族

四、母族

三、妻族二。1、父族四:指自己一族。

出嫁的姑母及其兒子、出嫁的姐妹及外甥、出嫁的女兒及外孫。2、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兒子。

3、妻族二: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選自國文參考書第九課)n說法二中國古代「抄家」和「滅族」經常是伴隨使用的,目的在斬草除根--完全除去復仇的實力和人脈。

少康中興「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就是除之不盡的後果,吳子胥與吳伐楚是滅族不徹底的結果。因此,秦始皇開始有「族誅」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後代越來越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株連最廣的是明成祖殺方孝孺,誅其「十族」。

n相關故事:安徽鳳陽朱元璋,以一孤苦無依、魁梧戽鬥的流浪兒,做過牧童、小和尚、行乞緣,最後投效郭子興軍,身經百戰,歷時十六載,終於驅逐元虜,建元洪武,定都南京,國號大明,是為明太祖。太祖自小父母雙亡,兄姊五人或死或離。

人單丁薄,無奧無援,即位後卻大大地發揮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本能,總計生下二十六個兒子。太祖又鑑於隋、唐君主大權旁落藩鎮,導致衰亡,又以宋代內重外輕,以致外侮紛至沓來,亦導致亡國。乃分封諸子,雖「分封不錫土,列爵不臨民,食祿不治事」以資預防。

太祖在位三十年,病歿,享年七十一。由於太子早逝,遺詔傳位於太孫允炆。所謂九族,從己身往上數:

父、祖、曾祖、高祖;再自己身往下數:子、孫、曾孫、玄孫,總共九族。所謂十族,外加門下學生,連坐被殺者達八百七十三人,其它外親之發配充軍者高達千餘人,時稱「瓜蔓抄」是也。

中國古代「抄家」和「滅族」經常是伴隨使用的,目的在斬草除根--完全除去復仇的實力和人脈。少康中興「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就是除之不盡的後果,吳子胥與吳伐楚是滅族不徹底的結果。因此,秦始皇開始有「族誅」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後代越來越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

株連最廣的是明成祖殺方孝孺,誅其「十族」。方孝孺被稱為明初第一大儒,且是輔佐朱元璋孫子建文帝的重臣,桃李滿朝廷(其實是一大派系)。燕王朱棣打下金陵後,第乙個要收服的就是方孝孺,偏偏這位老夫子一身傲骨,兩次見新皇帝都是披麻帶孝、嚎啕痛哭,朱棣低聲下氣請他代擬詔書(逼他表態),他只寫了「燕賊篡位」四個大字。

朱棣問他:「難道你不怕死嗎?」方孝孺答:

「要殺便殺,詔不可草。」朱棣:「難道不顧及你的九族嗎?

」方孝孺:「不要說九族,誅十族也不怕。」這一下皇帝火了,在方孝孺九族之外,加上「門生」湊成十族,統統殺掉。

以今日觀點,方孝孺一派在「金陵政權」中勢力極大,若方孝孺肯表態,文官系統就可收編,方孝孺死忠前帝,他的門生,派系就不可信任。很可能這代表了當時江南民氣,導致朱棣不得不遷都燕京(今北京)。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無需歷史高手都知道,肯定不是見人就砍。把要殺的人抓出來按照通常殺人的程式將要殺的人斬首於菜市口,有親緣關係的一大家族全部被殺,一般不會亂殺。古人做事也有章程。

元朝存在了多少年,為何滅亡,而清朝為何能存在很久

雀巢不是鳥窩 元朝是蒙古族建立的王朝,都城大都 今北京 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是中國首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1271年,忽必烈取 易經 大哉乾元 之意改國號為 大元 次年遷都燕京,稱大都 1279年 至元十六年 元軍在崖山海戰消滅南宋,結束了長期的戰亂局面。元中期政變頻繁,政治始終未上...

清朝滅亡了以後,滿族人為何紛紛開始改為漢姓?

因為背後政權已經垮台,為了更好融入新的社會環境,改姓是最為簡潔的一種方式。清朝一滅亡,滿族人紛紛改成漢姓,都改成了哪些姓氏?清朝滅亡以後,滿族很大一部分人改為了羅 肇 範 關 鄂等姓,還有一少部分改成了別的行姓氏。在滿文中,愛新一詞為金,覺羅一詞為趙。所以大部分後人大戰之後把姓氏改為了 金 或 趙 ...

都是清朝的君王,雍正死後為什麼沒和康熙葬同一座陵園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雍正13年,白天還在正常處理朝政事務的雍正皇帝突然在圓明園去世。根據記載雍正七年,雍正就得了一場大病。此後雖然好轉,但身體一直時好時壞。雍正13年8月以後病情就加重了,但他並沒有停止處理朝政。8月22日晚,病情突然加劇,凌晨時就去世了。清朝最開始修建的是清東陵,清朝入關後的兩位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