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五十回合戰平呂布,關羽加入戰鬥後,為何沒能斬殺呂布

時間 2022-03-05 18:20:10

1樓:王老二時尚秀

張飛五十合戰平呂布,關羽加入戰鬥,結果只是三十合打平。如果張飛一人能打平呂布,性格孤傲的關羽,為什麼會加入戰鬥呢?只能說明一點,張飛單挑呂布的時候,確實已經有很大的劣勢了。

如果不是救弟心切,就算把刀架在關羽的脖子上,我想他都不帶以多打少的。

這個問題,最好用羅本來解釋,因為毛宗崗父子評改版比較矛盾,解釋不清楚這個問題。

接下來,根據羅本原文分析——

呂布見了,棄了公孫瓚,便戰張飛。飛抖擻神威,酣戰呂布。八路人馬見張飛漸漸槍法散亂,呂布越添精神。——參考,「演義」羅本

從原文中,我們可以看出。張飛單挑呂布,雖然還沒有分出勝負,不過這是遲早的事。畢竟從八路諸侯的眼中,我們得到了「張飛漸漸槍法散亂,呂布越添精神」的資訊。

——這是羅貫中的乙個側面描寫,從側面交代張飛劣勢的資訊,引出關雲長拔馬助陣的舉動

接下來……

張飛性起,大喊一聲。雲長把馬一拍,舞八十二斤青龍偃月刀,來夾攻呂布。——參考,「演義」羅本

除了之前八路諸侯的視角。「張飛性起,大喊一聲」,也是關羽拔馬助陣的主要原因。但凡張飛鬼吼鬼叫,發獅吼功威懾對手的時候。則表示他已經出盡了全力,毫無保留。

而關羽見張飛在全力以赴的情況下,不但沒有取得一定優勢,反而是漸顯劣勢。此時在關羽的腦海裡,就產生了「三弟危險」的資訊。

——所以迫不及待的拔馬助陣

為什麼說是迫不及待呢?這正是羅老爺子的高明之處……

在關羽出馬的時候,羅老爺子特意的隱藏了關羽的心理描寫。也就是說,張飛單挑呂布,情況已經非常糟糕了,形勢對張飛極度不利。關羽見張飛大喊一聲的時候,下意識的就拍馬舞刀助陣,壓根就來不及考慮。

而當關羽、張飛雙戰呂布的時候,劉備也加入了戰鬥。劉備加入戰鬥的時候,羅貫中給到了劉備的心理描寫。說明劉備出馬的時候,關張二人是沒有危險的,劉備還有足夠的世間去思考要不要出馬助陣。

所以!從三英戰呂布的整體局勢分析。呂布的水平,肯定勝過張飛。而面對關羽、張飛二將的時候,他可以保持不敗。

關羽加入戰鬥之後,沒能斬殺呂布的原因,是呂布的硬實力所致——

更反映了那句「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人馬之中,漢末兩絕」

2樓:老劉茶社

因為三國中呂布武功無雙,雖然關羽和張飛聯手,但想短時間斬殺呂布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3樓:煦日和風

因為呂布武藝本來就很高,即使關羽加入其中也殺不了他。

4樓:三棵樹

因為當時呂布的武藝實在是太高了,即使是關羽跟張飛兩個人加起來也不能打過他,所以沒有斬殺呂布。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張飛戰平呂布的時候呂布並未拿出完全的實力來,他的實力比張飛要高出很多,所以加上關羽也沒把他斬殺。

關羽張飛三十回合拿不下呂布,若關羽單挑呂布誰能取勝

要說起來這呂布和關羽都是三國當中數一數二的武將,單看其能力可以說是非常的強悍。關羽被人們稱之為 武聖 而呂布更是因為在演義當中虎牢關三英戰呂布而名揚天下。那麼接下來我們分別從正史和演義兩個角度來分析一下,如果呂布和關羽單挑,到底誰能取勝呢?首先如果演義當中關羽和呂布對上了,二者單挑到底何人能夠取勝呢...

西遊記第五十回感受,西遊記第五十回感受 30

西遊記 的第五十回 情亂性從因愛慾 神昏心動遇魔頭 故事梗概 悟空以金箍棒畫一阻妖之圈,讓唐僧等坐在圈內,便去化齋。唐僧三人不耐等候,遂出圈行至前方人家,誤入獨角兕大王之魔洞。悟空忙趕去與魔交戰,卻被那魔丟擲一個圈子,將金箍棒套去。一般認為,西遊記 出自明代 家吳承恩之手,出版署名 華陽洞天主人。是...

水滸傳五十到七十回梗概

是阿婉呀 水滸傳 是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聚義,以及聚義之後四處征戰,接受招安的故事。第五十回 吳學究雙用連環計 宋公明三打祝家莊第五十一回 插翅虎枷打白秀英 美髯公誤失小衙內第五十二回 李逵打死殷天錫 柴進失陷高唐州第五十三回 戴宗智取公孫勝 李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