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百戶侯是什麼官,有什麼權利,古代的千戶侯相當於現代的什麼官職?

時間 2021-09-08 14:00:18

1樓:么么呦呦

明洪武年間沒有百戶候這樣的官職,只有百戶是最低階的軍官,也不可能在這個級別上封侯爵的。

歷史上只有“萬戶侯”(漢代侯爵最高的一層,其中衛青與霍去病是典型代表)。這裡的萬戶是食邑萬戶以上,號稱“萬戶侯”,後來泛指**貴爵。而明朝的“百戶”是指揮一百人的意思,已經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明朝各個級別軍事單位的武官職位品級:

軍都督府(中軍、左軍、右軍、前軍、後軍各屬)職務, 定員, 級別, 部門

左都督, 一人, 正一品, 都督府

右都督, 一人, 正一品, 都督府

都督同知, 無定員, 從一品, 都督府

都督僉事, 無定員, 正二品, 都督府

經歷, 一人, 從五品, 都督府經歷司

都事, 一人, 從七品, 都督府

京衛指揮使司

職務, 定員, 級別, 部門

指揮使, 一人, 正三品, 京衛指揮使司

指揮同知, 二人, 從三品, 京衛指揮使司指揮僉事, 四人, 正四品, 京衛指揮使司鎮撫, 二人, 從五品, 京衛指揮使司鎮撫司都指揮使司

職務, 定員, 級別, 部門

都指揮使, 一人, 正二品, 都指揮使司

都指揮同知, 二人, 從二品, 都指揮使司都指揮僉事, 四人, 正三品, 都指揮使司衛指揮使司

職務, 定員, 級別, 部門

指揮使, 一人, 正三品, 衛指揮使司

指揮同知, 二人, 從三品, 衛指揮使司

指揮僉事, 四人, 正四品, 衛指揮使司

鎮撫, 二人, 從五品, 衛指揮使司鎮撫司所職務, 定員, 級別, 部門

正千戶, 一人, 正五品, 千戶所

副千戶, 二人, 從五品, 千戶所

鎮撫, 二人, 從六品, 千戶所

百戶, 十人, 正六品, 千戶所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爵位,不屬於官位

古代的千戶侯相當於現代的什麼官職?

3樓:曾經我也不想

在古代有千戶候和萬戶侯兩種侯爵,並沒有五千戶候這個爵位。

千戶候是一種爵位並不是一種官職,所以無法與現代官職相比較。

萬戶侯:食邑萬戶的侯爵,即有向一萬戶人家徵稅的權利,漢代侯爵最高的一層。

千戶侯:食邑千戶的侯爵,有向一千戶人家徵稅的權利。

先秦時代,封侯的人是有封邑的,一般情況下封地同時也作為食邑地。 到了後來,漸漸演變,所謂的百戶、千戶就是一種軍職了,統領一千人上下。 初始於遼金時代,大多為世襲所得。

明代時,千戶正式成為軍職的一種。

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超品”,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與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侯爵沒有品級,只有等級,一般分為郡侯、縣侯等。

中華**成立後,正式廢除了一切世爵制度(在《清室優待條例》範圍內除外)。

秦朝爵位從最高的二十等到最低的第一等,依次是:徹侯、關內侯、大庶長、駟車庶長、大良造、少上造、右更、中更、左更、右庶長、左庶長、五大夫、公乘、公大夫、官大夫、大夫、不更、簪嫋、上造、公士。

唐朝爵位分為九等,分別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輕車都尉、騎都尉、雲騎尉、恩騎尉。

清朝爵位分為九等,分別是:王、郡王、國公、郡公、縣公、縣侯、縣伯、縣子、縣男。

古代最常見的幾個官職在現代的官職:

1、太守。戰國稱郡守,漢改太守,為一郡的行政最高長官。秦分三十六郡,比縣大。相當於現在的省轄市市長。

2、刺史。漢武帝分全國為十三州,刺史掌管一州軍政大權。相當於省市長兼省市軍(分)區司令員。

3、京兆尹。西漢京畿地方行政長官。相當於北京市市長。

4、史部尚書。掌管全國文武官吏考核賞罰。相當於人事部長。

5、尚書令。參議大政,綜管政務,百官之長。相當行政院長。

6、知府。地方行政長官,總管州、縣事務。相當於省長(或省轄市長)。

7、通判。府之副職。相當於副省長,,或省轄市副市長。

8、車騎大將軍。地位尊崇,多加重臣。相當於元帥軍銜。

9、侍郎。宿衛侍從皇帝的**。**警衛局**。

10、縣丞。協助縣令治理一縣之事。相當於副縣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千戶候和萬戶侯的說法,沒有五千戶候的說法。

千戶候是古代的封號,意為食邑千戶的侯爵,有向一千戶以上的人家徵稅的權利。

萬戶侯是食邑萬戶的侯爵,即有向一萬戶人家徵稅的權利,是漢代侯爵最高的一層,後來泛指**貴爵。

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超品”,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與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侯爵沒有品級,只有等級,一般分為郡侯、縣侯等。

所以千戶候不是一種官職,無法與現代官職相比較。

5樓:小傳君

先秦時代,封侯的人是有封邑的,一般情況下封地同時也作為食邑地。 到了後來,漸漸演變,所謂的百戶、千戶就是一種軍職了,統領一千人上下。 初始於遼金時代,大多為世襲所得。

明代時,千戶正式成為軍職的一種,而且在衛所制下的大部分地方衛戍部隊中屬於世襲職位。 當然,戰場上靠軍功得到封賞的也不少。 千戶的上級軍官應該是守備,下轄十名百戶,屬於中下級軍官

希望採納

6樓:楓島

侯爵是一種爵位,不是官職。在古代,爵位和官職是有區別的。 千戶侯是侯爵中的一種,它指的是這個侯爵所獲得的封邑是1000戶左右。

所謂封邑,也就是說這些人家所繳納的稅歸這個侯爵所得。這是相當高的一個待遇了。

古代的縣慰是什麼官?管什麼

應為 縣尉 縣尉是中國古代地方職官名。為古時縣令 縣長 的佐貳官,通俗說,就是縣太爺的副手。掌捕賊等治安相關的職務。縣尉的設定始於漢代,依縣之大小,縣尉的數量不一。隋唐時曾改稱縣正,後又恢復。該職位雖然低,但在唐代許多科舉出身的士人常要先經過擔任此官才能進一步晉公升,在許多唐詩中常有稱少府的,如 送...

古代家妓和官妓有何不同,古代的娼和妓有什麼區別

官妓應該是有固定的經營場所,然後主要伺候那些官場的老爺子們吧。家妓倒是沒有這個說法,但是一般有錢的人家會養一些歌姬啊在家裡,沒事的時候然他們出來跳跳舞助助興,有同僚們看上了就可以直接跟著他們走,去做個小妾啊什麼的那種。哈哈哈哈,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如果不對,你就當我胡說八道吧。古代的娼和妓有什麼區...

古代侯爺是什麼級別,古代侯爺有什麼權力

侯爺即侯爵,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 超品 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予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自中國先秦時代開始,已有君主賜封侯爵,是周朝封建五等爵的第二等。禮記 王制 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周朝諸侯國中侯爵國有魯國 齊國 陳國 蔡國 衛國 邢國 晉國 燕國 管國 滕國 楊國 箕子朝鮮 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