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宰相制度的看法,中國宰相制度的發展變化及原因規律

時間 2021-08-30 10:26:31

1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在古代歷史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儘管現在仍有人在爭論宰相到底是乙個官職還是乙個機構,這看來並沒有多大的實際意義。宰相以其實實在在的存在影響著歷史的程序,他們的行為不只包含自身的意義,還包含著時代的矛盾、要求與潮流。其中,皇帝和宰相之間的矛盾是不可調和,他們總是互相提防、互相懷疑,甚至互相陰謀殘殺。

宰相的非正常死亡正是因此而發生。可以說,皇權和相權的鬥爭是古代政治史的乙個軟肋。但歸根結底,還要歸咎於**制度本身,它是殘酷的,以至於讓人為之流血、喪失尊嚴、付出生命的代價

2樓:紫衣士

國家官制的頂端,與皇權最接近的地方.

變化很多,由於君主需要宰相幫助執政,又擔心宰相的權位過重,危及自身權力.

沿襲千年,明朝時被廢.名義消亡,又有了事實上的宰相,但無名份.

由於君主**的強化.又由於政務繁重皇帝乙個人忙不過來.

3樓:北薇琪韻

說穿了就是幫皇帝打理政務的官。當然這樣的官有許多,於是就要出個頭頭來管他們,宰相就應運而生了。宰相權力很大,皇帝就不舒服了,於是要麼一點一點削(比如宋朝,有「參知政事」,即副宰相,「左相」(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右相」(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互為鉗制,「三司使」,稱為計相),要麼就是多設宰相(比如唐朝,一次少的也有三四個,多的**個。

)到了明朝乾脆廢了。弄出個內閣代替宰相,說白了就是原來乙個人變成了一大幫子人。清朝有換湯不換藥搞出來了軍機處(章京,及軍機處行走)。

皇帝對宰相那當然是又愛又恨...

中國宰相制度的發展變化及原因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概括大致是:君進相退,直至最後宰相制度廢除(朱元璋時),原因:**主義的發展,農耕經濟的發展

中國哪個省出宰相最多,中國歷史上出宰相最多的地方是今天哪個省?最好列出代表性人物或詳盡介紹,謝謝。

最多的分別是河南220位陝西127位山東120位,名相最多的是山東有伊尹,姜子牙,晏子,諸葛亮,房玄齡,劉墉父子 你好?很高興能回答到你的問題。山西省聞喜縣是中國歷史上出宰相最多的地方。唐朝與魏徵齊名 世所傳頌 名垂青史的一代賢相裴度,便是聞喜縣人。裴氏家族千年顯榮,一共出了59位宰相 59位大將軍...

中國古代的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

總體來說,宰相是個制度,丞相是個實質的官名,宰相制度起於春秋時期,完結於明代,明代廢除宰相制度以後形成了 內閣 文淵閣處在宮內,故名內閣 制度,清承明制,無名義上的宰相制度。歷代宰相制度介紹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朱元璋廢除宰相制給後代帶來怎樣的影響

朱元璋廢除宰相制,對皇帝來說,還是有利的,加強了 集權,沒有人能威脅到皇帝的地位。朱元璋也是吸取了以前的教訓,不讓大權旁落,看透了官僚的黑暗,想盡辦法去削弱文官的權力,將行政 司法 軍事權力集於一身。要知道,以前的宰相權力是非常大的,如果皇帝懦弱無能,宰相便能行使權力,自行處理朝政事務,甚至廢立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