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秦漢至明宰相制度是怎樣演變的,從秦漢到明 宰相制度是怎樣演變的

時間 2022-07-25 02: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三公九卿制隋唐:三省六部制宋:二府三司制元:一省治明:太祖廢除宰相制度詳細的我還可以說,謝謝。

從秦漢到明 宰相制度是怎樣演變的

2樓:新左右

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太宰與相合稱為宰相,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

從秦漢到明 宰相制度是怎樣演變的?拜託了各位 謝謝

論宰相制度的演變

從秦漢至明清,**和地方的政治制度是怎樣演變的?分別具有什麼特點?

3樓:奕冰伊

貌似只能發一張**……囧了……要不你先看看行不行……如果行就給我郵箱我給你發另一張的……

ps:字兒不咋好看請見諒……

從秦漢到明清,皇權和相權經歷了怎樣的變化

中國古代的宰相制度經歷了怎樣的演變過程

4樓:忘川河上語忘言

從秦朝開始,帝權與相權就一直爭鬥,漢朝廢丞相,設立三公九卿制,削弱相權,之後到唐朝設立三省六部制,進一步削相權,明朝內閣制把相權削到極致,清朝軍機處的設立宣告丞相制度的滅亡,皇權達到最高峰。

從秦漢到明清時期**機構和官制的演變

5樓:銘記安靜

秦設三公九卿制,三公,就是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

漢從漢武帝開始設中外朝制度,中朝其實是分散丞相權利。

東漢開始擴大尚書臺權利,到了隋唐演變成了三省六部制。三省就是中書省、尚書省和門下省,其中尚書省是執行部門,他下面分六部,如禮部、戶部....

宋朝在**設樞密院,負責軍務。三省長官不參與政事,設中書門下作為宰相辦公機構,相權被分割。財政由三司(度支、鹽鐵、戶部)掌管

元朝廢三省,設一省(中書省),六部也歸入中書省,中書省的長官是左、右丞相和平章政事。

明朝朱元璋親自廢除丞相。皇帝親掌六部。設品級教低的殿閣大學士。後發展成內閣。

清建立後,承明制,設內閣處理日常事物,到了雍正時期,又設立了軍機處。

6樓:啟運立極

秦漢三公,隋唐三省六部,明大學士布政使清大學士軍機處

中國古代的宰相制度經歷了哪三個演變階段?演變的深層原因是什麼? 5

7樓:阿金隊長

秦漢:設定宰相;

唐宋:削弱相權;

明清:廢除宰相

深層原因:**集權的加深,皇權和相權矛盾的激化

從舜到明的朝代順序,舜帝是哪個朝代

舜 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 新朝 東漢 三國 魏 蜀漢 吳 西晉 五胡十六國 東晉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十國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吳 前蜀 吳越 楚 閩 南漢 荊南 後蜀 南唐 北漢 北宋 南宋 元朝 明朝。夏 商 周...

從秦朝到唐朝中國的封建制度是怎樣一步步完善的

你大爺的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發展演變的歷史,是新課標和考試大綱要求的內容。夏商周實行的王位世襲制 宗法制和分封制相結合的制度是中國古代最早的政治制度。秦統一後開創的 集權制度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奠定了大一統王朝制度的基礎。漢初統治者解決 王國 問題,實行的刺史制度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發展了 集權統...

從進入機場到登機的整個流程是怎樣的

清心 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為例 一 為了能準時上飛機,應預留足夠的時間到達機場,並辦好登機及行李託運手續。在候機廳注意登機廣播。1 由本人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開具身份證遺失證明,證明中需寫明姓名 年齡 家庭住址 有效日期等,貼上本人的近期免冠 並加蓋公安機關公章。2 由身份證簽發地公安機關出具報失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