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古代的 譜牒”是什麼意思,在古代從子和從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5 04:05:03

1樓:慢品味

pǔ dié

譜牒(譜牒)

亦作“ 譜諜 ”。記述氏族或宗族世系的書籍。《史記·太史公自序》:

“維 三代 尚矣,年紀不可考,蓋取之譜牒舊聞,本於茲,於是略推,作《三代世表》第一。”《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序》:“譜諜獨記世諡,其辭略,欲一觀諸要難。

” 唐 劉知幾 《史通·書志》:“譜牒之作,盛於中古。 漢 有 趙岐 《三輔決錄》, 晉 有 摯虞 《族姓記》。

江 左有兩 王 《百家譜》, 中原 有《方司殿格》。蓋氏族之事,盡在是矣。” 夏衍 《方誌學與家譜學》:

“譜牒是記載一家一族的歷史。這種著作形式始於 漢 代,到 魏 、 晉 、 南北朝 時期非常流行, 隋 唐 以後更有所發展。”

2樓:toma鬥

就是現在說的“家譜”。

在古代從子和從弟是什麼意思?

3樓:一灘新約

一、從子:

從父兄弟(分為從父兄、從父弟)之子稱之為從子(區別於宗親稱謂的兄子/**),也即父之兄弟(伯父/叔父)之孫。如果乙是甲的父親的親兄弟的孫子,那麼乙便是甲的從子。

二、從弟:

古人以共曾祖父而不共父親又年幼於己者的同輩男性為從弟;若共曾祖父,不共祖父則為從祖弟;若共祖父則為從父弟。從父弟與自己的親疏遠近比從祖弟與己的近一些,及從父第親於從祖弟親於從弟。對立稱謂是從兄。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古時語言的地域習慣等因素,也有將“從子舊義”血緣隔得更遠的“子侄輩”籠統地稱為從子。比如從祖兄弟之子的族子經常也被泛稱為從子,但這種用法在史學、譜牒學界的例子不算多。

唐宋時人開始將親兄弟之子稱作從子。新義則是較晚才出現的意涵,意同叔侄的“侄”。後人尤其近人對從子的解釋多著眼於從子新義,而未對從子舊義加以區別。

唐宋時的“再從子”也是在“從子新義”的基礎上再造的稱謂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上要服從兒子,服從弟弟!最早見於周、漢儒家經典《儀禮 喪服-子夏傳》,“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引申為作為女兒、妻婦和母親的婦女應對男性服從!

意思是說女孩子在未出嫁之前要聽從家長的教誨,不要胡亂地反駁長輩的訓導,因為長輩們的社會見識豐富,有根本性的指導意義;出嫁之後要禮從夫君,與丈夫一同持家執業、孝敬長輩、教育幼小;如果夫君不幸先己而去,就要堅持好自己的本分,想辦法扶養小孩長大**,並尊重自己子女的生活理念。這裡的“從”並不是表面上的“跟從”之意,而是有工作性質的“從事”之本質!

希望你能明白!

o(∩_∩)o~

5樓:中華鐵路希希

從子(音zòng ),兄弟的兒子。再從子,堂兄弟的兒子。古人的家族觀念很濃,通常會追溯到曾祖父,有共同曾祖父的兄弟、從兄弟的孩子,稱為從子。

曾祖父再往上追溯的同族子侄輩,則不稱從子,而稱族子了。

6樓:裡海怪物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既然把“從子”與“從弟”並列,顯然這裡說的“從”是指的親屬血緣關係,而非“跟從”或“聽從”。

從子,指的是中國古代宗法關係中子侄輩的一種親屬關係,內涵有變化。最老的意思是堂兄弟的兒子,即父親的親兄弟的孫子,再遠就是族子了;後演變為比前義更遠一層的子侄輩;唐宋後演變為與我們現在所說的侄子同義了,我覺得這種演變就是一種訛變。

從弟,內涵比較單一,一直就是兩類親屬關係:我們現在所說的堂弟(同祖父)和再遠一層的堂弟(同曾祖),即從父弟和從祖弟的統稱。

7樓:匿名使用者

從是相當於,僅次於的意思。

族譜是什麼意思

8樓:好木木偶

家譜:又稱族譜、宗譜等。是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一個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蹟的書。

家譜是一種特殊的文獻,就其內容而言,是中華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獻,記載的是同宗共祖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蹟等方面情況的歷史圖籍。據研究表明,中華古姓**於圖騰崇拜,系氏族徽號或標誌。

9樓:秦時奏凱

記載一個家族榮辱興衰、歷史變遷的書譜。

家譜:又稱族譜、宗譜等。是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一個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蹟的書。

皇帝的家譜稱玉牒,如新朝玉牒、皇宋玉牒。它以記載父系家族世系、人物為中心,由正史中的帝王本紀及王侯列傳、年表等演變而來。家譜是一種特殊的文獻,就其內容而言,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獻,記載的是同宗共祖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蹟等方面情況的歷史圖籍。

家譜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

10樓:寧波族譜

俗語說:木有本,水有源。尋根問祖,追本溯源,乃為人之本。

族譜作為中華民族的三大文獻(國史,地誌,族譜)之一,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然而,傳統修譜,工程浩大,頭緒紛繁,耗資甚巨。包括不少民間族老在內,人們普遍意識到:

現代社會,人口流動性加大,民間宗族力量弱化,以往修譜模式實施將日益艱難,族譜文化很可能面臨難以為繼的窘況。

隨著計算機和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因其所具有的資訊錄入、傳輸、搜尋高效快捷的特點,為網上修建家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技術支撐。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族譜網(zupu.cn)註定應運而生。

把傳統的紙質族譜搬上網際網路,“記錄百姓歷史,傳承家族文明”,是族譜網(zupu.cn)的宗旨,更是歷史的使命。開創族譜e時代,實現“修(續)譜很簡單,查詢超方便,人人都能成為修譜師”目標,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族譜資訊化專家組在對傳統的表示家族關係的世系圖及四種基本的記述格式(歐式、蘇式、寶塔式和牒記式)的深入研究基礎上,受到易經八卦的啟示,歷盡艱辛,終於成功首創了“陰陽(八卦)修譜法”、“陰陽(八卦)圓形法”、“陰陽關係圖”,“陰陽世系圖”等一整套核心修譜技術。

誠如一位專家所言:八卦是中國文化的哲學根基,以太極八卦的哲學思想構建而成的“陰陽(八卦)修譜法”,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融合的經典範例。

11樓:伯軒

族譜,又稱家譜、家乘、祖譜、宗譜、世譜、會通譜、統宗譜、支譜、房譜等。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一個以血緣關係為主體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蹟的特殊圖書體裁。族譜以記載父系家族世系、人物為中心,是由記載古代帝王諸侯世系、事蹟而逐漸演變來的。

族譜是一種特殊的文獻,就其內容而言,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獻,記載的是同宗共祖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蹟等方面情況的歷史圖籍。

族譜是記載各個姓氏家族子孫世系傳承之書,具有區分家族成員血緣關係親疏遠近的功用,是我國封建宗法制度的產物。隨著歷史的發展,家譜由官修變為私修,所錄內容不斷豐富,其功用也不斷增加和變化。如今,家譜同各姓氏的郡、堂號一樣,不僅為區別姓氏源流,作為數典認祖、研究歷史、地理、社會、民俗的參考資料,它還是姓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族譜是中國特有的文化遺產,在漢族有悠久的歷史,後來在民族融合中。逐漸在各民族中開始出現族譜。族譜是中華民族的三大文獻(國史,地誌,族譜)之一,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

具體詳見“家譜”百科 在此不再贅述

12樓:匿名使用者

99%的族譜之序所說的先祖

,都是明清時期的譜匠為謀利而胡拼亂湊的,要想真正釐清並追溯先祖,必需進行基因測序。基因族譜學,又被稱為遺傳譜系學、基因家譜學,是通過遺傳學來研究家譜、族譜、譜牒的可靠性,通過人類dna序列、y染色體、線粒體dna的分析,推斷祖先的dna型別,建立個體之間的關係以及不同家族之間的遺傳距離,可用於追溯父系、母系祖先、家族起源以及遷徙路線和年代。

古代皇宮管理日用品的機構是啥??

13樓:匿名使用者

宗人府是官署名。中國古代管理皇室宗族的譜牒、爵祿、賞罰、祭祀等項事務的 古代皇宮管理日用品的機構是內務府,分配宮女太監的機構也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官署名。中國古代管理皇室宗族的譜牒、爵祿、賞罰、祭祀等項事務的機構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皇宮管理日用品的機構是內務府,分配宮女太監的機構也是。宗人府同樓上

蠡在古代是什麼意思,美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relena莉莉娜 說文解字 蟲齧木中也。此非蟲名,乃謂螙之食木曰蠡也。朱子注孟子曰 蠡者,齧木蟲,則誤矣。蠡之言剺也。如刀之剺物,蠡叚借之用極多。或借為蠃蚌字,或借為瓢 字,楚辭 覽芷圃之蠡蠡。又借為禾黍離離字。孟子曰 以追蠡。趙注曰 追,鍾鈕也。鈕擘齧處深矣。蠡蠡,欲絕之皃。此又以蠡同離,同劙。...

亡是什麼意思?古代的,「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江南一鄭 有以下幾種。1 逃跑的意思 亡命天涯 2 失去,丟失的意思 亡羊補牢。3 死的意思 亡故,死亡 4 死去的 的意思 亡靈 5 滅亡的意思 亡國滅種,亡國奴,救亡圖存另 古代有時通 無 亡在文言文裡不是死的意思,一般說的都是逃的意思。比如亡命之徒,說的就是到處逃命的人。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這...

在古代 翰林 是什麼意思,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

相當於現在的公務員。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翰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20 就是高階知識分子,相當於現在的院士。回答翰林制度是從唐至清特有的一項職官制度,在中國封建社會政治 史 文化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翰林 之名漢代已有,本指文學之 林,是文翰薈萃所在。唐代開始作為官及官署名,最初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