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路開闢的利與弊,開闢新航路的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8-11 18:12:31

1樓:匿名使用者

利:(1)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資本主義的發展。

(2)伴隨新航路的開闢,西歐走上了殖民擴張的道路,給亞非拉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造成了殖民地的長期貧困。

(3)環球航行的成功,開闊了人們的視野,證明了“地圓說”的正確性,對人們思想觀念的解放和創新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4)打破了世界各大洲彼此相互隔絕的狀態,加強了世界各地的聯絡,使之成為一個聯絡緊密的整體,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歐洲開始成為國際關係的中心。

弊:首先,新航路的開闢,給舊航路沿線國家和居民帶來了毀滅性的災難。

其次,開闢新航路是一次冒險性的賭博,是一次史無前例的賭博,這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西班牙葡萄牙王室的支援無非取自於兩國勞苦的人民,對於兩國勞動人民來說,開闢新航路無疑加重了他們的負擔。

再次,新航路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但是卻為東方的人民帶來了無盡的災難,曾經繁榮無限的中國、印度以及其他國家成了資本主義列強競相掠奪的物件,各國一度成為西方列強的殖民地,至今仍然處於戰爭過後的恢復之中。

最後,新航路的開闢無疑增加了人口的流動性,促使歐洲人相信的大陸前進,然而這卻帶來了嚴重的生態災難,造成了大量的物種滅絕。

2樓:

作用:學術界傳統的評價是:地理大發現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開闢大西洋航線,引起歐洲**中心的西移,“發現”美洲大陸,是歐洲殖民活動的開端,新航路開通後,在歐洲引起“商業革命”和“**革命”。

現在有人認為,傳統說法對歐洲近海文明向遠洋航海文明的發展分析不夠,特別是對由於東西兩半球文明的匯合所引起的一系列變革估計不足。

意義:雖然遠航的目的是尋找**,但客觀上卻取得了地理上的重大發現,它不僅發現了美洲這塊"新大陸",而且通過實地考察探明瞭地球上的海洋是相通的,證明了地球是圓形的,這對科學的發展和人們宇宙觀念的更新具有重要意義。新航路的開闢給西歐國家的殖民掠奪開闢了道路。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來說

新航路的開闢是利大於弊的

它有利於洲際之間的互通,促進整個世界的文明發展.

資本主義的興起,給資本家帶來了廣大的消費市場和原料產地.可以促進資本的快速積累,有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

也給其他落後的國家擺脫封建或更落後的制度.

有利於資本主義的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傳播

弊端也能明顯,給其他的落後國家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比如那個時期的中國.

開闢新航路的好處和壞處

4樓:zyx_殤

世界開始連為一體

全球化的開端

世界範圍內的資源流通

促進資本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

西歐國家開始殖民活動

給亞非拉地區帶來災難和浩劫

新航路的開闢 的積極意義與消極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作用:①是世界資本主義發展的必然要求,促進了西歐資本原始積累過程;②加強了世界各地的經濟和政治、文化聯絡,使世界由封閉逐漸聯為一體;③加速了西歐封建制的衰落;④客觀上衝擊了亞、非、拉地區落後的制度,傳播了新興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和思想觀念。 消極作用:

①歐洲人開始對美洲、非洲和亞洲進行政治的控制和滲透;②伴隨著政治霸權而來的是經濟剝削和掠奪;③由於**教和西方文化的滲透,殖民地區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逐漸發生了變化;四給當地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造成了這些地區的長期貧窮、落後。

6樓:匿名使用者

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積極影響:1開闢了亞歐2個大陸之

間聯絡——為個大陸之間人們遷徒提供了方便,加強了各個大陸之間的聯絡:②擴充套件了人們的眼界,促進了人類文明的傳播與交流;③——極大地促進了國際**的發展和各大陸的物種傳播。總之,世界開始走向整體。

——全球聯絡加強了。

消極影響:①促使歐洲殖民擴張,導致亞非的長期貧困與落後;②販賣黑奴。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引起商業革命。由於新航路開闢,歐洲**範圍空前擴大,西歐與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聯絡加強了,世界市場開始形成。歐洲**中心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尼德蘭所代替。

第二,引起了“**革命”。新航路開闢後,西班牙等國從殖民地掠回大量金銀,西歐***增加了3倍多,引起金銀****,物價高漲,貨幣購買力降低。自16世紀30年代至16世紀末,西班牙的物價**4倍多,英、法等國**2倍至2倍半。

資產階級一面付出貶值的貨幣工資,一面以****商品,牟取暴利。封建地主收取的定額貨幣地租,也受到**革命的影響。**革命是原始積累的因素之一,它幫助了西歐資本主義的成長。

第三,隨著新航路的開闢,葡萄牙和西班牙最早開始了殖民擴張、掠奪。

第四,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

第五,打破了世界各地相對隔絕的狀態,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第六,導致亞非拉殖民地的貧困與落後。

第七,導致販賣黑奴的興起,致使非洲失去了至少一億的精壯人口。

第八,為人口的遷徙提供了方便,促成了新民族的產生。如18世紀,美利堅民族的產生。

積極影響:新航路開闢後,從歐洲到亞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來日益密切,世界開始連成一個整體;歐洲大西洋沿岸工商業經濟繁榮起來,促進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

消極影響:歐洲國家走上殖民擴張道路,殖民掠奪造成亞非拉國家和地區的貧窮落後。

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8樓:禮望亭逢裳

1)新航路開闢是人類文明交流之路,它打破了東西方相對隔絕的狀態,促進發文明交流;

2)新航路開闢是世界市場聯絡之路,它引發商業革命,使各地區經濟,文化聯絡加強,國際**進一步擴大,商路和**中心發生變化(商路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中心地位被取代)。

3)新航路開闢是還是殖民掠奪之路,它引發了**革命,導致金銀**下降、物價**,工商業資產階級獲得暴利,封建主衰落、勞動人民日益貧困。新航路的開闢還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方便西歐國家的殖民擴張。

9樓:緋色的誓約

對中國:

1,新航路的時候是中國明末清初

2,新航路開闢的目的是需要大量**進行**,而主要**物件是亞洲,所以新航路為中國帶來大量**

3,新航路使中國的貨幣經濟更加發達.

對日本1,歐洲方面對日本似乎不太關注,只有荷蘭與其實行**(而且那已是16世紀末,不太是新航路時期)

ps 日本方面尚要尋找資料

10樓:宣義甫裳

首先,引發商業革命,使各地區經濟,文化聯絡加強,國際**進一步擴大,商路和**中心發生變化(商路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中心地位被取代)。

其次,還引發了**革命,導致金銀**下降、物價**,工商業資產階級獲得暴利,封建主衰落、勞動人民日益貧困。

新航路的開闢還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方便西歐國家的殖民擴張。

11樓:斷橋一雪

積極影響:新航路開闢後,從歐洲到亞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來日益密切,歐洲大西洋沿岸工商業經濟繁榮起來,促進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錘鍊了歐洲人敢於冒險、勇於拼搏的精神,開闊了眼界,把世界各個地區連在一起,拓展了人類的活動空間和範圍,打破了以往世界各個地區互相隔絕和孤立發展的局面。

消極影響:強制性的殖民**和殖民掠奪給亞非拉美的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大量財富的流失、資源被掠奪、人口被掠奪、***被掠奪,另外頻繁的來往也把地區性的疾病帶到世界各地。

總結:新航路的開闢在世界歷史上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它更多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客觀上給亞非拉美的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促進了亞非拉美的政治經濟的改革和發展

新航路:在15~16世紀之交,西歐各國本想探尋通往東方的航線,經過一系列航海探險活動開闢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等世界各地的航路,這些航路通常被叫做新航路。新航路的開闢絕非偶然,它有著深刻的經濟根源和社會根源,還有一定的宗教根源和思想根源,且主客觀條件已經完全具備。

12樓:亓新蘭麼寅

影響:①引起的“商業革命”使商路和**中心發生了變化,主要商路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了大西洋沿岸。②引起的“**革命”加速了西歐封建制的衰落和資本主義制度的發展。

③這場“地理大發現”的歷史行動,從此把人類融合成為一部整體的歷史。④殘酷的殖民掠奪從此開始,給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造成了東方從屬於西方的畸形局面,使西歐資本主義的發展具備了原始積累。⑤新航路開闢後,殘酷的殖民掠奪是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獲取原始積累的行為表現,它是非正義的,但客觀上卻起了把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帶到落後國家、落後地區的作用,為推動近代美洲文明的進步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13樓:斐丹丹肇懋

一、引起了所謂的“商業革命”:遠洋商業活動的頻繁,擴大了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經濟和文化交往;歐洲同非洲、亞洲之間的**擴大,同美洲開始形成緊密的經濟聯絡,世界各地區的商品也逐漸在歐洲市場上出現;歐洲的商路和**中心隨之從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壟斷地位逐漸被葡萄牙、西班牙、尼德蘭和英國所取代。

二、還引起了所謂的“**革命”:由於西方殖民者的掠奪,大量***源源不斷地湧入歐洲,造成金銀價值下降,物價猛漲。在“**革命”過程中,新興的工商業資產階級獲取了暴利,封建主勢力衰落,勞動人民日益貧困。

商業革命和**革命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資本主義的發展。

新航路開闢,新航路的開闢的影響

哥倫布通過閱讀馬可 波羅的 東方見聞錄 對富庶的東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相 信當時已日益流行的地圓學說,認為地球是圓的,只要從歐洲海岸一直向西航行,就可以到 達印度,得到大量的 香料。麥哲倫在西班牙國王的資助下,進行環球航行,但他本人 卻沒能活著回到西班牙。1492年8月3日拂曉,3艘帆船從西班牙南...

新航路開闢的背景,新航路開闢的背景是什麼?

歷史背景 十五世紀末至十六世紀初,歐洲人開闢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的航路,從而發現了美洲大陸,這個事件在歷史上習慣稱為 地理大發現 歐洲人開闢新航路絕非歷史的偶然,它有著深刻的社會根源和經濟根源。1 十五世紀以後,隨著封建經濟的急速發展,商品貨幣關係開始從內部侵蝕封建自然經濟的基礎,瓦解封建制度,促進資本...

新航路的背景 原因,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和背景

背景 原因 經濟根源。資本主義生產關係逐漸發展,要求擴大國外市場。社會根源。經濟發展,貨幣需求量增加,西方人渴望到東方尋找 加上 馬可 波羅行紀 在歐洲流傳以來,歐洲人一直把東方,包括中國,看成是 遍地的 人間大堂 很多人沉溺於 尋金熱 中,渴望去東方實現 夢。因此關於社會根源我們可以把它看做是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