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路開闢的背景,新航路開闢的背景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05:02:07

1樓:

歷史背景

十五世紀末至十六世紀初,歐洲人開闢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的航路,從而發現了美洲大陸,這個事件在歷史上習慣稱為“地理大發現”。歐洲人開闢新航路絕非歷史的偶然,它有著深刻的社會根源和經濟根源。

(1)十五世紀以後,隨著封建經濟的急速發展,商品貨幣關係開始從內部侵蝕封建自然經濟的基礎,瓦解封建制度,促進資本主義萌芽。當時,商品交換十分廣泛,這就需要大量貨幣,這時西歐貨幣已經由銀本位制過渡到金本位制,**、**同是歐洲各國和歐洲各國間國際**的支付手段,地位很高,因而當時人們認為佔有金銀就佔有一切,**能為靈魂開闢通往天堂的道路,因此,西歐社會各階層,尤其商人和資產階級,非常熱衷於追求金銀、財富,然而歐洲大陸所產金銀有限,於是他們把注意力轉到了東方。當時歐洲流傳很廣的一部書《馬可波羅行記》(馬可波羅是義大利威尼斯商人,青年時代隨其父叔到中亞、印度和中國等地經商,元世祖時在中國朝廷做官,在中國住了十七年。

回國後,參加了威尼斯與熱那亞的海戰,威尼斯戰敗,馬可波羅**下獄,在獄中他口述了在東方的見聞,由比薩作家羅斯蒂生記錄整理成書,廣為流傳),該書對印度、南洋和中國的財富作了誇張描述,進一步激發了歐洲上層分子到東方尋金的熱情。

(2)東方通往西方的道路原來有三條:一條陸路,由中亞沿裡海、黑海到達小亞;兩條海路,即由海路入波斯灣,然後經兩河流域到地中海東岸敘利亞一帶,或先由海路至紅海,然後由陸路到埃及亞歷山大港。十五世紀中葉奧斯曼帝國興起後,佔領了巴爾幹半島和小亞細亞地區,不久又佔領了克里米亞,控制了東西方間的傳統商路,對往來於地中海區域的歐洲各國商人橫徵暴斂,百般刁難,因此,運抵歐洲的商品,數量少且**高,而歐洲上層社會把亞洲奢侈品看作生活必需,不惜**購買,這種**造成西歐的入超,大量**外流,於是西歐各國貴族、商人和資產階級急切的想繞過地中海東部,另外開闢一條航路通往印度和中國,從亞洲直接獲得大量奢侈商品。

(3)西歐生產力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為發現新航路創造了必要的條件,使遠洋航行成為可能。十五世紀西歐出現了適於在大海里航行的多桅快速帆船,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羅盤針,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這時得到普遍應用,歐洲人利用它來辯明地理方位,確定航向。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古希臘的地圓學說在知識界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其中以佛羅倫薩的天文學家、地理學家託斯堪內裡最為堅定,他從大地是球形這一假定出發,認為向西航行可以到達印度和中國,並繪製了概略的世界地圖。

總之,十五世紀天文地理知識的進步,世界各地航海經驗的積累,使歐洲的航海員敢於遠離海岸,到從未去過的大洋裡航行,從而導致新航路的開闢最終獲得成功。

2樓:林風晉

1.經濟根源:15世紀以後,西歐各國的商品經濟發展起來,商品經濟的發展要求擴大對外市場。

2.社會根源:西歐各國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的萌芽,導致對貨幣需求增加,對鑄造貨幣的**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當時,很多歐洲人渴望去東方實現**夢。

3.商業危機:奧斯曼帝家建立後對東地中海地區的控制,使東西方之間的商路受阻。

4.客觀條件具備:西歐生產力的發展,知識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為遠洋航行開闢新航路準備了必要的條件。

新航路開闢的背景是什麼?

3樓:林風晉

1.經濟根源:15世紀以後,西歐各國的商品經濟發展起來,商品經濟的發展要求擴大對外市場。

2.社會根源:西歐各國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的萌芽,導致對貨幣需求增加,對鑄造貨幣的**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當時,很多歐洲人渴望去東方實現**夢。

3.商業危機:奧斯曼帝家建立後對東地中海地區的控制,使東西方之間的商路受阻。

4.客觀條件具備:西歐生產力的發展,知識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為遠洋航行開闢新航路準備了必要的條件。

歷史中新航路開闢的背景和影響是什麼?

4樓:與伱痴夢一場

你好!背景:

①根本原因:西歐商品經濟發展和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②社會原因:歐洲人追求作為貨幣的**、**③直接原因:奧斯曼土耳其控制傳統商路

④宗教原因:傳播天主教

⑤主觀條件:**主義國家葡萄牙和西班牙君主的熱衷⑥客觀條件:歐洲航海技術和造船技術的發展影響對世界:

開始結束了世界各地相對孤立的狀態,各地文明開始融合,世界連線成一個整體。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市場雛形開始出現。

對歐洲:

①引發了商業革命和**革命;

②**中心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

③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解體,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希望能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5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1.經濟根源(根本原因):15世紀前後,西歐國家商品經濟發展,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

2.社會根源:《馬可波羅行紀》使西歐出現了尋金熱

3.商業危機(直接原因);15世紀中葉奧斯曼土耳其使傳統商路受阻

4.思想根源;人文主義提倡冒險精神

5.宗教原因:教會鼓勵人們去遙遠的東方傳播天主教。

影響;1.對世界;①推動了地理大發現,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 ②新航路的開闢結束了世界各地相對孤立的狀態,各地文明開始會合交融 ③世界市場雛形開始出現

2.對歐洲:①導致歐洲社會出現了商業革命 ②導致歐洲社會出現了**革命 ③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解體

3.對亞洲:①給亞尤拉地區帶來了深重災難 ②給落後地區帶去了先進的文化和生產方式

這個絕對正確哦,我們老師剛給我們總結的

6樓:hll的家

背景;1.15世紀前後,西歐國家商品經濟發展,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

2.為了滿足資本主義生產力(根本原因)

3.由於《馬可 波羅遊記》在西歐流傳人們對**的渴望日愈強烈。(主要原因)

4.奧斯曼土耳其佔領了地中海東部的廣大地區,控制了東西方的商路。(直接原因)

5.為了傳播天主教

6 這一時期的造船技術的發展。(客觀條件)7 統治者的支援海外探險,希望獲得財富,加強在歐洲的地位。

8 探險家的冒險精神。

影響: 1 經濟中心由亞洲到歐洲

2 西班牙,葡萄牙獲得大量的財富,成為當時最富有的國家。

3 許多不知道的地方被發現稱為”地理大發現“4 結束了世界各地相對孤立的狀態。各地文明開始交融,日益連成一個整體。(一體化)

5 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市場的雛形開始出現。

6 **中心由地中海區域轉到了太平洋沿岸。

7 導致歐洲出現重大變革

8 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解體。

9 商業革命,造成物價**,依靠固定地租的地主地位下降對亞非的影響:

1客觀上帶來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

2 帶來災難(黑奴**。 殖民地 印第安人** 等等)(高三黨複習中,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7樓:如今的我們

背景:經濟上,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出現; 政治上,在東方出現尋金熱; 宗教上,天主教主張到遙遠的東方傳教; 技術上,造船業和航海技術發展。

影響:1、打破孤立狀態,使世界日益連成一個整體,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雛形出現;2、經濟交易重心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3、出現**革命【**逐漸由地主手中轉向資產階級手中】,商業革命【出現股份制公司】。

望採納、、、、、、

新航路開闢的歷史背景,影響,以及過程

高一歷史新航路開闢的背景及影響

8樓:勤奮的路邊野草

1、歷史背景(簡單來說就是發展

航海技術,產生了資本主義的萌芽,尋金大幅度發展回)詳細:十五答世紀末至十六世紀初,歐洲人開闢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的航路,從而發現了美洲大陸,這個事件在歷史上習慣稱為“地理大發現”.歐洲人開闢新航路絕非歷史的偶然,它有著深刻的社會根源和經濟根源.

十五世紀以後,隨著封建經濟的急速發展,商品貨幣關係開始從內部侵蝕封建自然經濟的基礎,瓦解封建制度,促進資本主義萌芽.當時,商品交換十分廣泛,這就需要大量貨幣,因此,西歐社會各階層,尤其商人和資產階級,非常熱衷於追求金銀、財富,然而歐洲大陸所產金銀有限,於是他們把注意力轉到了東方.當時歐洲流傳很廣的一部書《馬可波羅行記》,該書對印度、南洋和中國的財富作了誇張描述(遍地是**),進一步激發了歐洲上層分子到東方尋金的熱情.

2、歷史意義

1.引起商業革命

2.引起**革命

3.打破了各國相對隔絕的狀態,溝通了歐亞非美四大洲,開始把世界連成一個整體,為世界市場

形成創造條件

4.促進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解體和資本主義的成長5.證明了地圓說

新航路開闢的背景(原因、條件、動力)、經過(主要航海家、路線、到達地點)及影響.

9樓:何瑞

一、新航路開闢的社會背景

1.新航路開闢的原因

(1)對香料、**的追求成為新航路開闢的社會根源。《馬可•波羅遊記》的渲染帶來歐洲人的“尋金熱”。

亞洲一直是歐洲許多貴重商品的主要**地。來自亞洲的許多商品是歐洲不能生產或無法與之競爭的。

(2)商路不暢是新航路開闢的又一重要原因。

歐洲人渴望東方的珍品奇物,但歐洲對東方的**一直是轉口**,西歐的貴族和商人渴望另開闢一條抵達東方的途徑,發財致富。

(3)擺脫動亂的需要。

當時的歐洲正處於嚴重的動亂之中。各國君主依仗武力,強化王權,積極擴張。

(4)傳播**教是重要推動力。

**教會為了傳教,不惜使用武力進行“聖戰”,這也成為歐洲人向海外擴張的一個重要推動力。

2.新航路開闢的條件

(1)客觀條件:①羅盤針的普遍使用。12世紀末13世紀初,中國人發明的羅盤針經阿拉伯人傳入歐洲,並得到改進。

羅盤以及從阿拉伯傳入的用於計算緯度的星盤廣泛應用於航海。②繪圖技術的進步。增加了經度和緯度做繪圖座標,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世界畫面。

③具有較強抗風力的海船的建造,不僅可以順風行駛,而且也能逆風行進。

(2)主觀條件:西班牙和葡萄牙王室的扶持。

二、過程:

1、葡萄牙:2023年迪亞士抵達非洲南端好望角;2023年達.伽馬繞非洲到達印度——開闢出東線;

2、西班牙:2023年哥倫布抵達美洲;2023年麥哲倫船隊歷時三年環球航行——開闢出西線。

四、歷史影響:

1、對世界:人類開始從分散孤立走向整體世界;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市場和經濟體系開始形成。

2、對歐洲:促進了歐洲封建主義的衰落和資本主義的發展。通過殖民擴張與掠奪獲得資本積累,引發商業革命,歐洲商貿中心從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東岸;西歐工商業經營方式發生變化,股份公司等新的商業組織、**支票等新的財金信用方式產生;促進了歐洲的思想解放和文化進步。

4、對亞非美洲:西歐殖民者長期的殖民統治與掠奪,給非洲和美洲的傳統社會帶來深重災難,亞洲遭受侵略的同時大量**流入,客觀上刺激了經濟發展。

新航路開闢,新航路的開闢的影響

哥倫布通過閱讀馬可 波羅的 東方見聞錄 對富庶的東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相 信當時已日益流行的地圓學說,認為地球是圓的,只要從歐洲海岸一直向西航行,就可以到 達印度,得到大量的 香料。麥哲倫在西班牙國王的資助下,進行環球航行,但他本人 卻沒能活著回到西班牙。1492年8月3日拂曉,3艘帆船從西班牙南...

新航路的背景 原因,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和背景

背景 原因 經濟根源。資本主義生產關係逐漸發展,要求擴大國外市場。社會根源。經濟發展,貨幣需求量增加,西方人渴望到東方尋找 加上 馬可 波羅行紀 在歐洲流傳以來,歐洲人一直把東方,包括中國,看成是 遍地的 人間大堂 很多人沉溺於 尋金熱 中,渴望去東方實現 夢。因此關於社會根源我們可以把它看做是當時...

新航路開闢的利與弊,開闢新航路的好處和壞處

利 1 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資本主義的發展。2 伴隨新航路的開闢,西歐走上了殖民擴張的道路,給亞非拉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造成了殖民地的長期貧困。3 環球航行的成功,開闊了人們的視野,證明了 地圓說 的正確性,對人們思想觀念的解放和創新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4 打破了世界各大洲彼此相互隔絕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