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為什麼中國在新航路開闢時期沒能發

時間 2021-08-30 09:29:22

1樓:秦達產業科技

因為中國當時的國力、和中國商人的淳樸所致;

1,中國是一個有著5000文明和兩千年封建歷史的古國,中國璀璨文化,為中國人民套上了思想枷鎖;

2,封建王朝極大地限制了古人的思想進取和探索其他統治方式.

3,偉大的新航路開闢的時候,中國正處於元朝.是漢族人正在和蒙古人明打暗鬥,

4,沒想在新航路開闢時期發展工業.

5,元朝統治者不想改國制.統治者一向都滿足於中國泱泱大國的地位.願意過自給自足的美好生活,而不是沒事找事做,中國統治者一向以農業為主主張重農抑商.

2樓:鄺

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一個有著5000文明和兩千年封建歷史的古國,這既為中國帶來了璀璨的文化,尤為中國人民套上了思想枷鎖.儘管中國人民有過推翻封建王朝的歷史,但隨後,起義者同樣建立了封建王朝.這極大地限制了古人的思想進取和探索其他統治方式.

在偉大的新航路開闢的時候,中國正處於元朝.這是漢族人正在和蒙古人明打暗鬥,完全沒有想到在新航路開闢時期發展工業.而元朝的統治者更是好不容易才坐上了龍椅,不會想到改國制.

最後一點,中國的統治者一向都滿足於中國泱泱大國的地位.他們願意過自給自足的美好生活,而不是沒事找事做,中國統治者一向以農業為主主張重農抑商.

急!!新航路開闢時期的中國和世界,寫歷史小**,給點論據! 50

3樓:偶然de寧靜

15-17世紀bai,明朝,17世紀末是清朝。

我感du覺應從對比來寫,zhi為何歐洲會出現dao新回航路開答闢,而中

國沒出現。

原因可從:1.統治者的開明程度 2.宗教的作用(西葡都有傳教的動力) 3.資產階級發現,而中國的資產階級被沉重的封建統治壓迫

最後談影響,既然是中國和世界,扔應該結合來說。因為新航路的開闢,使中國開始逐步落後於歐洲逇腳步。歐洲資本主義大發展,殖民地的初步劃分也是可以的。

你去看下大國崛起這部紀錄片,找西班牙,荷蘭,葡萄牙那幾集看下,講的非常全面,這部紀錄片很不錯。學歷史必看。一點不枯燥,而且充滿史詩感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問bai的是新航路開闢時期的du

中國和世界,你就分zhi析下這dao一時期中國和專世界的一些發展狀況就可以了屬,如中國,你可以從政治、經濟、思想文化、外交幾個方面來分析,西方世界主要也是那幾個方面,要著重寫西方經濟方面的新航路開闢和殖民擴張,以及思想方面的文藝復興。因為是小**,最後可以總結一下,通過分析可以得出中國在逐漸走向衰落,西方正在崛起什麼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望採納,謝謝!

5樓:不是大俠好多年

有時間去看下優酷 高曉鬆**的大航海的內容 會給你好的建議,

6樓:回憶裡的你

我建議你可以去看下大國崛起第一集海洋時代 那個講的就是葡萄牙和西班牙 新航路開闢發現新大陸的

新航路開闢時中國處於什麼時代,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是怎麼樣的?

7樓:山東省飛飛

地理大發現是指新航路的開闢,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著新的**路線和**夥伴,以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

17世紀的中國正值明朝,這時**幣以**和銅錢為主,也曾用過“大明寶鈔”紙幣,服裝上**主要為冕服、朝服、公服、常服;**主要為禕衣、翟衣、禮服。14世紀已有古鋼琴,但是鋼琴在19世紀中葉才以規模量傳入中國,所以中國19世紀還沒有鋼琴,16世紀已有小提琴,而小提琴是在清末才傳入中國。戰爭很多,和荷蘭都打過,農民起義較多,和後金、日本也戰過。

明朝早期比較繁榮,經過土木之變後衰落。海賊也很多,和日本之間的海峽經常有海賊來往。航海技術發達,鄭和下西洋就看得出17世紀是指1601-2023年,2023年之前是明朝.

2023年以後是清朝.

中國從明朝後期就開始落後了,歷史書一般認為清嘉慶(1796-1820) 時期是中國衰落的標誌.

為什麼在世界歷史上鄭和下西洋沒有新航路開闢的重要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大小區別太大。

新航路開闢是資本主義擴張,是順應時代潮流。

鄭和下西洋是封建帝王炫耀國威的活動,對歷史發展沒多大的意義

9樓:天涯歷史

不是沒有重要地位,是因為近代歷史的發展是以歐美為中心的,也就是以歐美的價值體系為標準,當然鄭和這種政治色彩及其濃厚的航海活動自然就不會被以崇尚拜金主義思潮的資本主義價值體系所認可。

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立的不斷增強,鄭和下西洋的重要影響開始被世界所認可。

10樓:鬱郁乎文哉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但是歷史學的體系和描述,卻是人來做的。由於近代西方的發展,實際上就是西方思想主宰了世界。因此,現在的世界史是以西方發展為主線的歷史,完全是一種西方史觀。

所以新航路開闢也是西方史觀的體現。鄭和的道路是沿著海上絲綢之路的航線,這條航路南宋就已經很發達了。但是西方史是不重視的。

正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樣的命題,還有我們東方被稱作遠東,這些都是西方為中心的觀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形成常態。中國自鄭成功之後就沒有派人再走那條路了。

怎樣用歷史史觀評價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1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5·黃石)15世紀末,西方航海家開始開闢新航路。關於“新航路”的準確理解是繞開傳統航路通往東方的航路。

(2014·荊州)“**是一切商品中最寶貴的,**是財富,誰佔有了它,誰就能獲得他在世上所需的一切。”在這一口號的推動下,歐洲出現了開闢新航路的活動。

(2010·宜昌)打破了世界各地區間的封閉和孤立狀態,把舊大陸和新大陸聯絡在一起,世界歷史邁出了從分散走向整體的關鍵性一步指的是新航路開闢。

(2010·黃岡)新航路的開闢,使人類社會第一次由相互隔離、孤立的狀態逐漸走向一個墼體。在新航路開闢過程中,沒有到達印度洋的航海家有:哥倫布、麥哲倫。

(2013·江漢)美國歷史學家斯塔夫裡阿諾斯指出:“2023年至2023年的這些歲月是全球開始統一的時期。”“全球開始統一”始於新航路開闢。

(2016·江漢)隨著科技、經濟的快速發展,世界日益成為“地球村”。標誌著世界開始連成一個整體的歷史事件是新航路開闢。

(2019·荊州)新航路開闢後,歐洲的主要商道從地中海區域轉移到大西洋沿岸,倫敦成為世界**的中心。這一變化帶來的影響是刺激英國工商業發展。

(2019·荊門)16世紀被認為是世界歷史的重大轉折時期,其主要依據是新航路的開闢使各大洲的聯絡日益緊密。

(2019·孝感)“幾千年來,東西半球與大洋洲的物種都是沿著各自的軌跡進化的,歐洲的航海探險在這些生物與地域之間建立了聯絡。”最先在“這些生物與地域之間建立聯絡”的事件是新航路的開闢。

(2019·黃岡)《全球通史》指出,公元2023年之後的時代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時代,因為它標誌著地區自治和全球統一之間衝突的開端。在這以前,不存在任何衝突,因為根本就沒有全球的聯絡。這表明新航路開闢的影響是使世界逐漸連為一體。

(2019·鄂州)透過現象看本質是認識和評價歷史現象的重要方法。新航路的開闢有利於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

13樓:簫灑舞劍

第一,引起商業革命.由於新航路開闢,歐洲**範圍空前擴大,西歐與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聯絡加強了,世界市場開始形成.歐洲**中心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尼德蘭所代替.

第二,引起了“**革命”.新航路開闢後,西班牙等國從殖民地掠回大量金銀,西歐***增加了3倍多,引起金銀****,物價高漲,貨幣購買力降低.自16世紀30年代至16世紀末,西班牙的物價**4倍多,英、法等國**2倍至2倍半.

資產階級一面付出貶值的貨幣工資,一面以****商品,牟取暴利.封建地主收取的定額貨幣地租,也受到**革命的影響.**革命是原始積累的因素之一,它幫助了西歐資本主義的成長.

第三,隨著新航路的開闢,葡萄牙和西班牙最早開始了殖民擴張、掠奪.

第四,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

第五,打破了世界各地相對隔絕的狀態,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第六,導致亞非拉殖民地的貧困與落後.

第七,導致販賣黑奴的興起,致使非洲失去了至少一億的精壯人口.

第八,為人口的遷徙提供了方便,促成了新民族的產生.如18世紀,美利堅民族的產生.

新航路的開闢,反映了整個世界從封閉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統一的大勢所趨.

3. 給我們的啟示:

第一,任何時候都要緊跟歷史潮流,不進則退,落後就要捱打.

第二,思想要開放,眼光要長遠.

第三,自我封閉對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是沒有好處的,只有用寬廣的胸懷去面對世界,勇於接受新事物,才能不斷得到發展和進步.

14樓:娛樂解說課

積極意義:新航路開闢以後,從歐洲到亞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來日益密切,世界開始連成一個整體;歐洲大西洋沿岸工商業經濟繁榮起來,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

消極意義:使歐洲的一些國家走上殖民擴張的道路!

新航路的開闢,是指歐洲從15世紀開始,為了籌集商品經濟快速發展所需的貨幣和資本的原始積累需要,加之奧斯曼帝國控制了亞洲和歐洲的路上通道,從而使得歐洲新興資產階級對外尋找的通往中國和印度的運動,而歷經迪亞士,麥哲倫,哥倫布,達伽馬等人的探索後,最終找到了通往亞洲的通道。新航路開闢運動影響重大,他改變了各州間基本封閉的狀況,為後來歐洲的掠奪和三角**打下了基礎,為資本主義發展提供了巨大的生產資料和市場。但另一方面,他也給美洲和亞洲等國家帶來了沉重的災難,所以如何看待新航路運動,要從兩方面對待。

新航路的開闢屬什麼時期

新航路 15 16世紀之交,西歐各國經過一系列航海探險活動,開闢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的航路,這些航路通常被叫作新航路。西方史學界在歐洲中心論的影響下,一般都將這一過程稱為 地理大發現 哥倫布通過閱讀馬可 波羅的 東方見聞錄 對富庶的東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相 信當時已日益流行的地圓學說,認為地球是圓的,...

新航路開闢的背景,新航路開闢的背景是什麼?

歷史背景 十五世紀末至十六世紀初,歐洲人開闢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的航路,從而發現了美洲大陸,這個事件在歷史上習慣稱為 地理大發現 歐洲人開闢新航路絕非歷史的偶然,它有著深刻的社會根源和經濟根源。1 十五世紀以後,隨著封建經濟的急速發展,商品貨幣關係開始從內部侵蝕封建自然經濟的基礎,瓦解封建制度,促進資本...

新航路對中國和西方的影響,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若舞飄逸 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其一,新航路的開闢引起了 商業革命 商業革命的表現為世界市場的擴大,流通商品種類的增多和商路 中心轉移。新航路開闢以後,世界上原來互相隔絕的地區溝通起來,這可以說是世界各個地區之間聯絡加強的第一步。於是,歐洲同非洲 美洲和亞洲之間的 日益發展,世界市場擴大了。世界市場的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