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諸葛亮多活三十年不死,能否一統三國

時間 2021-07-20 15:59:41

1樓:逆水適溫

不可能,再給諸葛亮三十年時間只能改寫部分歷史,但統一三國還是基本不可能的。

要我說,諸葛亮區區六年的北伐,也可以稱得上是頗有勝績。如果用輕快的語言描述一下,諸葛丞相的北伐風格就是“左手右手一個假動作,右手左手假動作重播。用北伐給世界帶來笑容……”

如果諸葛丞相多活30年,在有生之年應當能擊敗司馬懿,拿下整個雍涼,乃至幷州地區,而孫吳也有可能從曹魏手裡奪取淮南。

但接下來季漢還能取得什麼成果,則取決於繼業者的優劣,以及曹魏接下來是否會出現北齊後主高緯那樣水平低劣的領袖了。所以說,統一三國還是基本不可能的。

2樓:宇內之家

諸葛亮再活三十年並不能統一三國,因為諸葛亮至始至終都只是一個謀臣。縱觀中國千年歷史可有一個謀臣單獨結束混戰局面的?千年的歷史告訴我們沒有謀臣能做到。

所以當劉備死的那一刻起,諸葛亮就已經輸了。因為一個謀臣的格局是有限的,一個沒有了主君的謀臣就如同無本之木。

他的身份限制了他的作為也註定了他的結局,所以說再活多少年都沒有用,除非他推翻阿斗自己做君王,這樣才有一定的可能統一三國,但以諸葛亮的品行來說這也是不可能了的事情。統一隻能由君主去完成其他任何身份的人都不行,這是由社會性質所決定的,非人力可為。

3樓:圈住的情

基本不可能,我不知道為什麼把諸葛亮捧得這麼高,歷史發展可能因為某些突發事件而發生改變,但歷史趨勢卻不是人力可以扭轉的。

三國之所以能夠形成,根本原因是中國南方經濟可以與北方經濟抗衡一下了。但在三國時期,也僅僅是能抗衡一下,根本不存在翻盤的可能。打仗是要錢、要糧的,軍隊糧食供給跟不上,還想入主中原,這是怎麼想的?

北伐的前提是曹魏有變,這個“變”說白了,就是寄希望於曹魏能夠自毀長城,寄希望於中原重新進入軍閥混戰的局面,這個可能性有多大?和日本寄希望於通過珍珠港,把美**事體系全部打掉的概率差不多。

諸葛亮的偉大在於,最大化的運用了手上的資源,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緩和了國內矛盾,抽出精力進行北伐,以攻代守,保護了蜀漢政權,他多活一些年,也依舊只能是如此,讓蜀國晚一些滅亡罷了。

4樓:王文傑

如果諸葛亮比司馬懿後死,那麼三國史就將會改寫,此時的蔬果有可能蜀國會統一三國。如果當時的東吳對荊州並不虎視眈眈,則諸葛亮的隆中對就一定會實現,你要實現了隆中對,我相信劉備一定會統一三國

5樓:下雨零下

不可能,諸葛亮作為一個丞相,治理國家的話還是很有才能的,但是行軍打仗真的是不行。

6樓:十里百味

不能,一個人再厲害也改變不了一個國家的狀態,他們國家實力太了,諸葛亮再活30年也沒用。

7樓:愛wuli冪

不能,諸葛亮再怎樣雄才大略也只是一個人。如果劉備不夠配合,也是沒有辦法的。

8樓:虛構的生命

沒有用,一個人並不能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

9樓:王依婷的

不會的,國家的命運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改變的

10樓:我不憂

諸葛亮多活三十年,蜀漢王朝只會更快地走向滅亡。

國運不是由一兩個當時人物所能決定的,而是由經濟、政治、軍事、民心等多方面構成。

很明顯,蜀漢在丟失荊州之後,全盤失去了軍事優勢,僅僅依靠一個益州是無論如何不能抵抗整個北方的。諸葛亮的六出祁山,只能算得上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悲壯,對於曹魏來說,不過是癬疥之疾,於大局無礙。

11樓:小惠加油

不能,諸葛亮的才華有限,蜀國的軍事和經濟實力也是三國中最差的,沒有支撐統一的實力。

12樓:魚魚瘋

不能,我覺得劉阿斗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諸葛亮已經很盡力了。

13樓:夢幻之星城

並不能,因為就當時的三國情況而言,蜀國的實力是查很多的,俗話說寡不敵眾。

14樓:顏筱妍丫

不能,就算諸葛亮有這個實力,但是劉備的兒子劉禪不行。

15樓:木棉小橡樹

不會,諸葛亮的能力和性格決定了他的侷限性就在輔臣這個道路上,但是君主必須要有主見才行。

如果諸葛亮在世現在有什麼不同,如果諸葛亮活著,世界現在會有什麼不同?打一腦筋急轉彎

你說的不同我不知道是世界的不同還是諸葛亮的不同。分開說,世界不會有什麼不同,這個世界少了誰都一樣,地球照樣轉。諸葛亮就會有大不同了,在三國時代,通過諸葛亮用謀,用間,內政,軍事,天文,地理等等方面,可以看的出諸葛亮是個謀求創新的人,他善於接受新事物,也善於發明新物件,發現新的現象,所以諸葛亮在今天仍...

諸葛亮介紹,諸葛亮簡介資料

哥們,老抄襲別人的不好。諸葛亮簡介資料 諸葛亮 181年7月23日 234年8月28日 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 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發明家 軍事家。大詩人杜甫頌其,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未出茅廬而定三分天下,是千年難得的將相之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為報答知遇之...

如果諸葛亮在多活十年,他會統一中國嗎

寧寧不哭 不會。三國是 很多是杜撰的。諸葛亮出山後做了10年的基礎內勤工作,孔明的真實歷史 1.火燒赤壁火燒新野多沒發生過 孔明剛到劉備軍中,劉備之讓他管一些收錢糧的事,知道劉備在赤壁之戰後,才讓孔明作了軍師中朗將的職位 所以孔明在赤壁之戰前,幾乎沒指揮過什麼戰役,所以赤壁之戰與孔明無關 2.周瑜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