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周尚文這個人麼 關於他的

時間 2021-07-13 02:45:47

1樓:

1.周尚文,字質善,神湧人,明洪武十八年(2023年)進士,選龍巖丞,官至御史。   史載有黃哲書:

《折桂歌·贈周尚文》一首,全文如下:   番山亭亭讀書屋,蕭森古桂屯雲綠。可憐芳樹著秋花,西風吹吐**粟。

  周郞今年二十餘,築屋花邊勤讀書。古詩研磨正風雅,志節矯矯非凡儒。   秋來折得庭前桂,楊袂先趨棘闈試。

讕袍直帶廣寒香,名冠群英三十二。   持書好去登春闈,朝天拜舞生光輝。洪恩更許南歸省,載灑花間榮繡衣。

2.周尚文,字彥章,西安後衛人。幼讀書,粗曉大義。

多謀略,精騎射。年十六,襲指揮同知。屢出塞有功,進指揮使。

寘鑠反,遏黃河渡口,獲叛賊丁廣等,推掌衛事。關內回賊四起,倚南山,尚文次第平之。御史劉天和劾中貴廖堂系詔獄,事連尚文。

拷掠令引天和,終不承,久之始釋。已,守備階州。計擒叛番,進署都指揮僉事,充甘肅遊擊將軍。

嘉靖元年改寧夏參將。尋進都指揮同知,為涼州副總兵。御史按部莊浪,猝遇寇。

尚文亟分軍擁御史,而自引麾下射之,寇乃遁。嘗追寇出塞,寇來益眾。尚文軍半至,麾下皆恐。

乃從容下馬,解鞍背崖力戰,所殺傷相當。部將丁杲來援,寇始退。尚文被創甚,乃告歸。

尋起故官。吉囊數踏冰入。尚文築牆百二十里,澆以水,冰滑不可上。

冰泮則令力士持長竿鐵鉤,鉤殺渡者。九年,擢署都督僉事,充寧夏總兵官。王瓊築邊牆,尚文督其役。

且浚渠開屯,軍民利之。寇掠西海,過寧夏,巡撫楊志學議發兵邀。尚文不從,劾解職。

久之,起山西副總兵。寇由偏頭關趨岢嵐,尚文轉戰三百里,破之,與子君佐俱傷,賚銀幣。尋以總兵官鎮延綏。

寇犯紅山墩,力戰敗之,被賚。吉囊復大掠清平堡,坐奪俸。   尚文優將才,負氣桀傲,所至與文吏競。

文吏又往往挫折之,以故彌不相得。巡撫賈啟劾尚文老誖,兵部請調之甘肅。帝不從,各奪其俸。

巡按張光祖言兩人必不可共處,乃革尚文任,亦貶啟秩。吉囊大入,抵固原。天和時已為總督,激尚文立功。

奮擊之黑水苑,殺其子號小十王者,獲首功百三十餘。乃以為都督同知。   二十一年,用薦為東官廳聽徵總兵官兼僉後府事。

嚴嵩為禮部尚書,子世蕃官後府都事,驕蹇。尚文面叱,將劾奏之,嵩謝得免。調世蕃治中,以避尚文,銜次骨。

其秋以總兵官鎮大同,請增餉及馬。兵部言尚文陳請過當,方被詔切責,而尚文與巡撫趙錦不協,乞休,弗允,日相構。御史王三聘乞移之他鎮。

廷議:大同敵衝,尚文假此避,不宜墮其奸謀。乃以錦為甘肅巡撫。

吉囊數萬騎犯前衛。尚文與戰黑山,殺其子滿罕歹,追至涼城。斬獲多,進右都督。

已,寇由宣府逼畿甸,出大同塞而北。尚文邀之,稍有俘獲。後寇復大舉,犯鵓鴿谷,將南下。

尚文備陽和,遣騎四出邀寇。寇遁,賜敕獎勞之。   總督翁萬達議築邊牆,自宣府西陽和至大同開山口,延袤二百餘里,以屬尚文。

乃益筑陽和以西至山西丫角山,凡四百餘里,敵臺千餘。斥屯田四萬餘頃,益軍萬三千有奇。帝嘉其功,進左都督,加太子太保,永除屯稅。

叛人充灼召小王子寇邊,尚文偵得其使者,加太保,廕子錦衣世千戶。終明之世,總兵官加三公者,尚文一人而已。   初,俺答及吉囊諸子盛強,諸邊歲受其患,大同尤甚。

自尚文蒞鎮,與總督萬達、巡撫詹榮規畫戰守備邊,民息肩者數年。尚文益招叛人,孤敵勢,歸者相屬。二十七年八月,俺答伏兵五堡旁,誘指揮顧相等出,圍之彌陀山。

尚文急督副總兵林椿、參將呂勇、遊擊李梅及二子君佐、君仁出塞援,圍始解。相及指揮周奉,千戶呂愷、郝經等已陣歿。尚文轉戰,次野口,伏突起。

殊死戰,斬其長一人。相持月餘乃引去。尚文設伏,殺其殿卒而還。

尚文三子俱罪戍,至是以父功得釋。俺答數萬騎犯宣府,萬達檄尚文大破之曹家床。錄功兼太子太傅,賜賚有加。

其年卒,年七十五。   尚文清約愛士,得士死力。善用間,知敵中曲折,故戰輒有功。

自二十年後,俺答頻擾邊。宿將王效、馬永、樑震皆前死,惟尚文存,威名最盛。嚴嵩父子謀傾陷。

功高,帝方籍以抗強敵,讒不得入。暨卒,格卹典不予,給事中沈束以為言。嵩激帝怒,錮束詔獄。

穆宗立,始贈太傅,諡武襄。

3.清代人,字素堅,號石湖,長洲(今江蘇蘇州)人。順昌五世孫。

畫師王鞏、王原祁,山水善用淺絳。乾隆二十七年(一七六二)高宗南巡,龍井行宮營構佈置,皆出其手。嘗寫龍泓秋霽圖,以紀其勝。

晚居石湖旁,年近七旬,筆底淹潤,絕無枯稿氣。七十三歲尚能作大幅山水。《墨香居畫識、墨林今話》

十月圍城中李重光是誰?歷史上有這個人嗎?誰有他的資料?

歷史上有李雲龍麼?歷史上真有李雲龍這個人嗎?

有,但不叫李雲龍。書上有說。歷史上真有李雲龍這個人嗎?一般這種電視劇集 都有乙個人物原型 然後把別人的事也往他身上套 再進行藝術加工 應該不是胡編亂造的 不過這個原型估計不叫李雲龍。估計是王近山 電視裡伏擊觀摩團,歷史上就是 王瘋子 幹的 和鍾偉 他打起仗來也是不拘一格,有次冬季作戰,他命令部下在陣...

歷史上有沒有穆桂英這個人呢,歷史上有穆桂英這個人嗎?

e拍 沒有。穆桂英是歷史演義人物,她是明代熊大木 北宋志傳 和紀振倫 楊家府演義 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 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集,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

歷史上真的有馬爾泰若曦這個人麼,歷史上有馬爾泰若曦嗎 若曦的身份是怎麼來的

紫水晶中夾著粉 馬爾泰 若曦也是桐華在2006年出版的 步步驚心 的女主角名字,是虛構的人物,在歷史上不存在其本人。不過其父馬爾泰確有其人,馬爾泰為中國清朝 於1738年8月30日 1744年8月10日期間,奉旨接替鄂彌達擔任兩廣總督。全名為 總督兩廣等處地方提督軍務 糧餉兼巡撫事 的該官職,是兼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