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諸葛亮為什麼答應出山

時間 2021-05-08 09:38:39

1樓:臨lzj暗

總的來說,不是諸葛亮更早之前不想出山,他必須等到乙個絕佳的時機發揮出自己獨特的作用

從大勢看,當時曹操已經統一北方,東吳孫權只想劃江而治,割據一方,他們並不缺乏「管仲之才」,所需的乃是「州郡之才」,這就注定了孔明的投靠派不上用場。侯門深似海,在無人引薦的情況下,以乙個偏寓荊州、自學成才的無名後輩貿然晉見,重用的概率也有限。更何況諸葛的哥哥諸葛瑾已經投奔東吳,雞蛋不能往乙隻籮裡放。

倘若諸葛先生能夠另起爐灶,與兄長形成犄角,相互呼應和照應,還真是乙個好辦法。而劉備呢,雖然全無信義,手段狡猾,但在漢末的背景下卻能派上用場。同時,他又是小字輩,被人追得屁滾尿流,以諸葛先生的名氣、能力和策劃,還不搞個參謀長乾乾?

諸葛先生不事北魏其實還另有原因。曹操父親曹嵩避難諸葛先生家鄉琅琊時,被徐州刺史陶謙殺害。初平四年,曹操替父報仇,破彭城、傅陽、雎陵等地,沿途雞犬不留,**男女數十萬人。

當年,叔父諸葛玄被袁術任命為九江太守,已成孤兒的小諸葛隨同赴任,路上又遭兵匪加害。到了九江,曹操政權又改派朱皓為九江太守,斷了叔父的活路,逼得他們投奔荊州劉表,這一切給12歲的諸葛亮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你叫他怎麼心甘情願、死心塌地地服務北魏政權?

從家庭背景和價值取向看,諸葛先生也傾向於劉備。那年單位給知識分子發檯燈,領導解釋說,什麼是知識分子?大專以上就是。

原來領導就是大專學歷。這話給我啟發很大,即使我是領導的敵人,也會有乙個檯燈,可見階級劃分並不錯。說到曹操和孫權,他們都是幹部階級,家庭背景不一樣,幹事無規則,又心狠手辣,與諸葛先生是兩條道上的人。

諸葛先生曾是山東望族,遠祖諸葛豐就曾做過首都警備區司令員,爸爸諸葛圭也當上了泰山地區副專員,雖然家道中落了,但服務和受惠的都是劉家朝廷,與亂臣賊子曹、孫並不一樣,但與劉備卻有著很多相似和千絲萬縷的關係。惺惺相惜,良禽擇木而棲,諸葛先生承學的是遵從古代典章制度的「魯學」,又心儀於「齊學」的與時俱進,與劉備氣味相投,投靠於是便成為情理之中(據范文瀾觀點)。

諸葛先生講實用,並不是一棵樹上吊死的人。他不是沒想過投奔劉表,劉表是他的父執,兩家又是世誼,當初要不是劉表熱情接納,他們還不知要流落到**。為了鞏固世誼關係,諸葛先生委曲求全,付出的犧牲也大。

叔父亡故後,劉家待他們並不好,生活便失去了**,只好移居襄陽城外20裡的隆中半耕半讀,過著「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的生活。但即使如此,諸葛先生還在苦心孤詣地套近乎,娶了劉表「一擔挑」 黃承彥的醜女兒黃碩,寄希望於通過***來改變劉家的看法和自己的地位。在那個年代,乙個二十

五、六歲的大齡青年不結婚,不僅極其反常,即便國家法律也不允許,徭役、兵源從**來?

說起娶老婆,諸葛先生真是一肚子苦水。《三國志·蜀書》記載,黃承彥「身有醜女,黃頭黑髮」,其貌不揚。而諸葛先生卻「身長八尺」,儀表堂堂,更兼通曉天文地理,「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

」黃碩哪能配得上?但是,黃承彥是河南名士,又能保諸葛先生走劉表的捷徑,所以他仗勢欺人,壓人娶他的醜女兒,諸葛先生也只好委曲求全,惹得周圍村夫、村婦一片譏笑。

同時,劉表雖然被尊稱為「八俊」,保境安民可以,發展文化也內行,但也不過是乙個文人,缺乏魄力,不是守土之才。《魏略》說:「劉表性緩,不曉軍事。

」要命的是,劉表既無一統天下之心,又缺稱霸天下的遠見和膽略,這與諸葛先生輔佐霸業、申「管仲之才」的想法相距甚遠。「道不合,不相與謀」,諸葛先生唯有潛心讀書、靜觀時局、待時而出的一途了。

2樓:

他知道再不出山劉備就不請了,他也知道要不「三顧茅廬」的典故就不存在了。

3樓:東方丨耀陽

三顧茅廬只是乙個虛數,而且不一定是劉備先找的諸葛。

我想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我想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請問怎麼發動

這是個高人 兄弟,好樣的,你有這個想法,說明你不是正常人,你有乙個不同於常人的抱負。但要實現這個夢想十分艱難,首先你要有勇氣,萬一失敗了,你就會像希特拉一樣成為千古罪人,其次你要有乙個正確的計畫,跟聯合國對著幹,每一步都要謹慎。最後,你還要付出行動,不能紙上談兵,世界不是說統一就統一的。祝你早日成功...

汽車第三次保養是多久

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新車第三次保養的里程大概在15000或20000公里左右。新車的第三次保養需要更換機油 機油濾芯 空氣濾芯 空調濾芯 檢查汽車各項效能等,一般家用轎車的第三次保養需要花費400 900元左右,主要考慮汽車需要更換什麼品牌的機油,一般機油的 是比較高的。如果汽車開的次數比較少,不需要...

會不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三次世界大戰會不會爆發

薇薇醫學 有人說,你別以為你生活在乙個和平的年代,就敢妄自推測未來。要知道,現在的中東地區,天天還充斥著戰火,還有無數的小孩子會被訓練成為人體炸彈,還有無數的恐怖事件等待著時機,你怎麼敢保證這不是引起下一次世界大戰的契機呢?說句實話,我不敢保證,但是我還是認為人類絕不會在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首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