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人土氣的詞,形容土氣的成語

時間 2021-05-08 09:35:10

1樓:風集亭

昂首挺胸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2113旺。

出處:歐陽予情《小英姑娘》:“她伸開兩手昂首挺胸,狂了似的往外跑。”

昂頭挺胸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參見“昂首挺胸”。

出處:語出歐陽予5261情《小英姑娘》:“她伸開兩手昂首挺胸,狂了似的往外跑。”

彼竭我盈 彼:他,對方;竭:盡;盈:充滿。他們的勇氣已喪失,我們的士氣正旺盛。

出處:《左傳·莊公十年》:“夫4102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鼓餒旗靡1653 鼓點無力,旗幟歪倒。形容軍隊士氣不振。

出處:清·魏源《聖武記》卷一:“凡行陣參伍彌縫之際,略覺鼓餒旗靡處,得健銳兵數十屹立其間,則整而復進。”

及鋒回而試 及:乘;鋒:鋒利,比喻士氣高昂;試:試用。趁鋒利的時候用它。原指乘士氣高漲的時候使用軍隊,後比喻乘有利的時機行動。

出處:《漢書·高帝紀上》:“吏卒皆山東之人,日夜企而望歸,及其鋒而用之,可以有大功。答”

前歌後舞 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2. 描寫士氣的詩句

昂首挺胸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

出處:歐陽予情《小英姑娘》:“她伸開兩手昂首挺胸,狂了似的往外跑。”

昂頭挺胸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參見“昂首挺胸”。

出處:語出歐陽予情《小英姑娘》:“她伸開兩手昂首挺胸,狂了似的往外跑。”

彼竭我盈 彼:他,對方;竭:盡;盈:充滿。他們的勇氣已喪失,我們的士氣正旺盛。

出處:《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鼓餒旗靡 鼓點無力,旗幟歪倒。形容軍隊士氣不振。

出處:清·魏源《聖武記》卷一:“凡行陣參伍彌縫之際,略覺鼓餒旗靡處,得健銳兵數十屹立其間,則整而復進。”

及鋒而試 及:乘;鋒:鋒利,比喻士氣高昂;試:試用。趁鋒利的時候用它。原指乘士氣高漲的時候使用軍隊,後比喻乘有利的時機行動。

出處:《漢書·高帝紀上》:“吏卒皆山東之人,日夜企而望歸,及其鋒而用之,可以有大功。”

前歌後舞 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2樓:願大家好都好

有:土裡土氣、邋里邋遢、不修邊幅、素面朝天、衣衫不整、皺皺巴巴、土肥圓

形容土氣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土裡土氣

【注音】:tǔ lǐ tǔ qì

【解釋】:土,老土,陳舊,指相對某某東西或事物而言,過於陳舊。有時指人物的樣子個性打扮不合群,觀念過於陳舊;形容人的穿著、打扮、語言、舉止等不合時宜、太原始、沒有時代感。

某某東西與新時代的物品相比之下沒有朝氣,不易吸引人們的觀注。

【出處】: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下冊:坐在門口燒餅攤子後面那張桌子上,土裡土氣,賊頭賊腦的兩個茶客,不但不跟人招呼。

4樓:我是大角度

土裡土氣[tǔ lǐ tǔ qì]

1、指沒有見過世面的意思,具有或表現出各種鄉下人特性的2、表現出鄉間或農村的方式與方法的

在他們的作品裡沒有土裡土氣的味兒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想到一個 老氣橫秋

6樓:小豬考拉

土頭土腦,土裡土氣,幼稚可笑,茫然無知,邋里邋遢,素面朝天, 孤陋寡聞

7樓:黃依用曉凡

土頭土腦

【拼音】:tǔ

tóutǔ

nǎo【解釋】:指行為、舉止、服飾等不合時尚。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誰知他土頭土腦的,信是一句話。”

【事例】:她那~的樣子讓人看不起。

形容“土氣”的成語有哪些?

8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土裡土氣:來[ tǔ lǐ tǔ qì ]  1.指沒有見自過世面的bai意思,具有或表現出du各種鄉下人

zhi特性的  2.表現出鄉間或dao農村的方式與方法的

幼稚可笑:[ yòu zhì kě xiào ]  指頭腦簡單,讓人發笑。

造句: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瞭解這一點,就不能得到起碼的知識。

茫然無知:[ máng rán wú zhī ]

茫然:什麼也不知道的樣子。 無知:一無所知。指對某事物一無所知。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八:“那刺史官已是知得,帥著合郡父老香燭迎接。直到州堂開讀詔書,卻是徵聘仙人李清。刺史官茫然無知,遂問眾父老。”

邋里邋遢:[ lā lǐ lā tā ] 指人骯髒不整潔,不修邊幅

素面朝天:  [ sù miàn cháo tiān ] 不施脂粉而朝見皇帝。

造句: 素面朝天不是美麗女人的特有的專利,而是每個女人都可以選擇的生存方式。

形容是女人的詞

形容女生任性的詞,形容女人任性的成語

小巧玲瓏。古靈精怪。歡蹦亂跳。刁鑽古怪。胡攪蠻纏。蠻橫無理。無理取鬧。奇思妙想。光怪陸離。 無理取鬧 胡攪蠻纏 奇思妙想 光怪陸離 刁鑽古怪 蠻不講理 小神 古靈精怪 一般是用來形容有個性的女生和小孩子,後來逐漸引申到形容有個性的人和物 胡攪蠻纏 蠻 粗野。不講道理,糾纏不放。蠻橫無理 指野蠻粗暴,...

形容女孩嫩的詞,形容女人面板嫩的成語

1 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嫩 2.香霧雲鬢溼,清輝玉臂寒 胳膊嫩 3.雙眸剪秋水,十指拔青蔥 手嫩 4.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臉嫩 5.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人嫩 6.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 肉嫩 7.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氣質嫩 8 楚楚動人 楚楚 鮮明整潔的樣子。形容...

形容女人哀愁的詩詞,形容女人美的詩詞

白居易 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應天長 唐五代 馮延巳 當時心事偷相許,宴罷蘭堂腸斷處。挑銀燈,扃珠戶,繡被微寒值秋雨。枕前各淚語,驚覺玉籠鸚鵡。一夜萬般情緒,朦朧天欲曙。李憑箜篌引 唐五代 李賀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