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詩歌興盛的原因歷史高手指點,唐詩興盛的歷史背景和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05:44:40

1樓:攜一夢前行

唐朝詩歌興盛的原因的有以下六點:

一、唐代社會在發展中解決了很多的束縛,在一些政治變革、經濟變革、取得很大的進步,更重要的是由『門閥仕族攏斷政治』局面已基本結束,使老百姓在生活實踐中,思想大大解放,從而為文化生活之一的形式『詩歌創作』開拓了視野、詩歌藝術得到了『活水源泉』。

二、由於經濟的普遍提高,給文學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條件和廣泛的**。

三、前代文學積累;得到了很好的繼承,因此也為唐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唐代詩人們是在前人的文化遺產上,發揚光大才有可能兼收幷蓄,取人之長,推陳出新,把中華詩歌文化推向新的高峰。

四、唐代採取了科舉制度,考試內容就有詩(詩歌概括性強)、賦(文彩韻章),而皇帝也熱愛詩歌,(這很重要!)必然造成重視詩歌的『社會風氣』,因而,提高了文人的社會地位。

五、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唐朝的政治比較開明,特別是在宗教和文化上,對儒家、釋家、道家,都提倡;允許外來宗教在國內傳布,這對於人們開闊眼界,活躍思想,促進文藝上,各種風格流派的形成,是有益的因素。

六、唐朝同鄰國與邊境各族實行的是:經濟、文化交流政策;**、舞蹈、繪畫、建築等方面接受西域,及外來影響,(印度、中亞國家)這些新鮮事物,同時也給詩人們以寬敞良好的藝術薰陶。

2樓:小小小小小小桃

**唐詩興盛的原因

唐朝是廣為認知的詩歌天堂, 所謂」唐詩宋詞元曲」, 其中把詩歸結於唐, 也可看出唐朝在詩歌歷史上的地位與壟斷之勢. 而關於唐詩繁盛的原因,從古至今,眾說紛紜. 總和起來, 就是唐朝的經濟, 政治, 文化, 歷史這四方面都極為適合詩歌的發展, 從而使得其在唐朝達到乙個空前絕後的頂峰.

唐代發達的經濟,為唐詩的繁榮奠定了穩固的物質基礎。在歷史上, 唐朝時期的中國是個可稱之為**大國的時代 大唐王朝則是封建社會發展的乙個頂峰. 如此繁榮的經濟給藝術這一類的東西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簡單來說, 就是如果人民還吃不飽肚子, 腦袋隨時可能搬家的狀態下, 恐怕不是大發詩情的好時機. 而唐代國富民強, 前有太宗貞觀, 後有玄宗開元. 杜詩云:

「稻公尺流脂粟公尺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社會幾乎達到了上古大同的地步. 在這樣國泰民安的時代, 詩歌找到了能讓其茁壯發展的肥沃土壤.

而唐代實行的寬鬆政治政策, 也對詩歌的繁榮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統治者所實行的儒釋道並存、廣開言路、經詩賦取士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唐詩繁榮的又一社會原因。

首先作為統治這個朝代的王族, 唐帝國一代雄主傲視群倫, 胸襟眼界之開闊前所未有. 更重要的, 唐代是中國歷史上一次空前規模的民族大融合. 連太宗李世民也具有外族血統, 因此唐王朝的民族政策具備了前所未有的開明.

「正因為有這樣的政治背景,李姓王朝才能以前所未有的自信面對化外文明,此等自信,積弱之宋實難企及,明清兩代,國勢漸衰,也難望其項背。」 大唐朝奉行的國策是『中國既安,四夷自服』,講究對待外族一視同仁. 很多域外文化溶入中華文化之中,呈現一片**大國的風尚。

唐代的自信,使它的詩人具備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般如許的胸襟, 各族文化更是百花齊放, 萬家爭鳴.

其次, 唐朝極重詩才, 嚴羽的《滄浪詩話》曰:「或問:『唐詩何以勝我朝?

』唐以詩取士,故多專門之學,我朝之詩所以不及也。」 雖不全面, 但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 高祖武德四年開科取士, 第一場既考詩賦,考五言排律,每詩要求 12 句, 太宗開[文學館]「弘文館」以徵文人.

所謂「上有所好,下必效焉」,「越王好勇,而民多輕死;楚靈王好細腰,而國中多餓人」. 唐代的統治者之好詩詞歌賦, 猶甚往朝. 康熙年間編定的《全唐詩》, 錄入四萬八千九百餘首, 唐太宗李世民的《帝京篇十首並序》列位卷首。

而後的高宗,則天,中宗,睿宗,至此道高手玄宗李隆基, 都對此十分重視. 不僅如此,王室成員中的後宮佳麗,公主王孫,能言詩的也不在少數, 他們所起的引領推動作用也不可忽視.

再有, 唐皇帝重視詩,更重視詩人, 很少廣興***而聳人聽聞. 太宗有《望送魏徵葬》,玄宗有《送賀知章歸四明》, 宣宗有《吊白居易》. 甚至連犯了死罪的詩人照樣為他們編集出版,以示不泯。

如此的寬容,歷代少有. 唐代詠史詩、諷喻詩,直露且鋒利非常, 比起前代被貶的蘇東坡或是清代常有的誅族**, 唐代的詩人是很幸運的. 他們的君王既不特別神經過敏, 也不過於疑神疑鬼, 否則以當時的文風, 十有**是要殺頭的.

第三點文化, 也是唐詩不可或卻的興盛條件之一. 在這裡文化即指文化背景而說. 其一, 唐朝上至宮廷秘聞, 下至生活百景無一不可入詩, 內容比前代豐富百倍, 格律更加成熟完整, 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並存, 古體近體兩種詩體共生.

豐富的文化背景, 給唐詩帶來了絢麗多彩的發揮天地. 而在文化背景當中的另一點, 就是唐代詩人不僅限於王侯將相, 清代編撰的《全唐詩》, 作者除文人和帝王將相以外,更有「市井小民,販夫走卒、和尚尼姑,孌童妓女,漁民樵夫,神棍藝人,甚至乞公丐婆」. 再加上唐朝是乙個思想十分自由開放的社會, 給唐代文學的空前發達繁榮提供了機會。

在這種文化氛為之下, 唐詩的蓬勃發展是絕對可以理解而且是必然趨勢的表現.

最後的原因, 則是相對貧乏的歷史積累給唐朝詩歌的君臨天下作了乙個良好的鋪墊. 唐詩之前雖有詩經楚歌,陳宮梁體, 但並無任何需要仰視的高峰. 能白紙為畫, 從心所欲, 自然揮灑自如毫無顧忌.

以此使得後世之人猶如泰山在望, 遮陰蔽日, 目光所及均不離隙, 時有心生戚戚之感. 魯迅先生曾說「唐後無詩」, 也意由此.

彙總上面所說, 唐詩的興盛確有其原因. 無論從經濟, 政治, 文化, 歷史哪一方面來說, 唐朝都具備了更甚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條件, 給詩詞的創作提供了乙個前所未有的絕佳環境,使唐詩如一顆燦然明珠, 在中國文化史上爍爍生輝, 豔壓群芳.

唐詩興盛的歷史背景和原因是什麼

3樓:假面

唐詩興盛的原因:

1、唐代發達的經濟,為唐詩的繁榮奠定了穩固的物質基礎。在歷史上, 唐朝時期的中國是個可稱之為**大國的時代 大唐王朝則是封建社會發展的乙個頂峰. 如此繁榮的經濟給藝術這一類的東西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2、唐代實行的寬鬆政治政策, 也對詩歌的繁榮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統治者所實行的儒釋道並存、廣開言路、經詩賦取士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唐詩繁榮的又一社會原因。

3、作為統治這個朝代的王族, 唐帝國一代雄主傲視群倫, 胸襟眼界之開闊前所未有. 更重要的, 唐代是中國歷史上一次空前規模的民族大融合。

歷史背景:大唐朝奉行的國策是『中國既安,四夷自服』,講究對待外族一視同仁. 很多域外文化溶入中華文化之中,呈現一片**大國的風尚。

唐代的自信,使它的詩人具備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般如許的胸襟, 各族文化更是百花齊放, 萬家爭鳴。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8·黃石)隋朝開始設定進士科,主要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面對唐朝重視考詩賦。這種變化直接導致了唐朝詩歌創作的繁榮。

5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1、經濟原因:經濟發展呈上公升趨勢,帶動了文化的繁榮;

2、民族原因:國內各民族由爭鬥趨於融合;

3、文化原因:國際間的文化交流日趨頻繁;

4、思想原因:各種思想相容於唐代,儒、道、釋三教並存;

5、體制原因:科舉制打破了門閥貴族對檢視的壟斷,而科舉中的進士考試又以詩賦為主。

唐代山水田園詩興盛的原因是什麼?

6樓:

有物資上的基礎,政治上開放,言論自由,再加上佛教、道教都比較興盛,更增加了人們對真、善、美的追求。

7樓:落花銀蝶

唐代詩來歌之所以那源

麼盛行,主要是因為唐代皇上主要以詩賦的方式選取人才,而田園詩麼--一樓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國力強盛,不遊山玩水幹什麼?只有田園詩了。不過話說會來,唐代各種詩的型別都有而且都很多,為什麼只說田園詩呢?

關於唐朝詩歌的歷史是怎樣的?

8樓:猴悅諂

唐代是我國詩歌發展的**時代。強大的國力、兼收幷蓄的文化精神與豐厚的文化積累,為唐詩的繁榮準備了充足的條件。眾多偉大、傑出的詩人把我國詩歌藝術的發展推向高峰。

今天可考的唐詩作者三千七百多人,可見存世唐詩五萬四千餘首。這不過是唐詩的一部分,但我們從中已經可以大略窺見當時詩歌繁榮的面貌。

唐代初期,詩歌創作仍受南朝詩風的影響,題材較為狹窄,追求華麗詞藻。待到被稱為「四傑」的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出現,才擴大了詩的表現範圍,從台閣走向關山和塞漠,顯示出雄偉的氣勢和開闊的襟懷。他們無論寫邊塞,還是寫行旅、送別,都有著這樣的情思風貌。

在詩的體式上,這時完成了五七言律體的定型。律詩屬於近體詩,是相對於古體詩而言的。古體分

四、五、七言和雜言,平仄沒有限制,也不求對偶。近體詩平仄和押韻有一定的體式,也要求對偶。律體的定型,對我國詩歌的發展影響深遠,它成了我國古代詩歌的一種主要體式。

在初唐的後期,出現了兩位重要詩人:陳子昂和張若虛。陳子昂主張詩應該有所寄託。

他的38首《感遇》詩,就是這一主張的實踐。但他寫得最好的詩是那首《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抒寫不遇的悲愴,但其中蘊含的是自信和抱負,情懷壯偉,有一種得風氣之先而不被理解的偉大孤獨感。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寫月夜春江明麗純美的境界,融入濃烈情思和深刻哲理,婉轉的音調,無窮的韻味,創造出了非常完美的意境。

陳子昂和張若虛藝術上的成熟,透露出盛唐詩歌行將到來的資訊。

盛唐是唐詩發展的高峰。此時詩壇群星輝映。王維和孟浩然善於表現山水田園的美,表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那種寧靜平和的心境。

王維的山水詩融詩情畫意於一體,把人引向秀麗明淨的境界,那境界裡洋溢著蓬勃生機。《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雨後的松林間月色斑駁,流泉琮

宋詞興盛的社會原因作文,指出宋詞興盛的主要原因

首先繼承唐詩的精髓。其次在文體上更開放。更能表達作者感情。然後是朝中 喜歡推寵,得以流行。指出宋詞興盛的主要原因 宋詞的繁榮與宋代特殊的時代背景和詞的文體特點有密切的關係。詞產生於民間,本身就帶有濃厚的娛樂色彩。宋代由於實行重文輕武的政策,文官享受的待遇非常優厚。宋太祖在 杯酒釋兵權 時,就公開鼓勵...

唐朝的詩歌有哪些是描寫服飾的,唐朝的詩歌有哪些是描寫服飾的?越多越好,最好還有作者和詩名

楊曉真 胡姬年十五,春日獨當壚。長裾連理帶,廣袖合歡襦。頭上藍田玉,耳後大秦珠。兩鬟何窈窕,一世良所無。今夕重門啟,遊春得夜芳。月華連晝色,燈影雜星光。南陌青絲騎,東鄰紅粉妝。管弦遙辨曲,羅綺暗聞香。人擁行歌路,車攢鬥舞場。經過猶未已,鐘鼓出長楊。夜遊 唐 沈佺期 摘花不插發,採柏動盈掬。天寒翠袖薄...

唐朝茶葉發展的原因,唐朝茶文化形成的原因

1 唐太宗李世民的 貞觀之治 有效地恢復了唐王朝的經濟。作為商品的一種,茶葉開始在國 內流行,逐步開始發展。2 唐朝注重對外開放,與周邊的少數民族關係友好,我國的各種特產得以向外流通。在國內,茶滿足了人們的生活需求 在國外,茶有效地推動了當國的商品經濟發展。經濟對流使得茶在 國內與國外都有了很大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