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茶葉發展的原因,唐朝茶文化形成的原因

時間 2021-07-18 15:32:16

1樓:

1、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有效地恢復了唐王朝的經濟。作為商品的一種,茶葉開始在國

內流行,逐步開始發展。

2、唐朝注重對外開放,與周邊的少數民族關係友好,我國的各種特產得以向外流通。在國內,

茶滿足了人們的生活需求;在國外,茶有效地推動了當國的商品經濟發展。經濟對流使得茶在

國內與國外都有了很大的發展。

3、.唐朝交通發達,自玄奘西行與鑑真東渡後,道路多而遠,並且分布廣泛。

4、唐玄宗時,科舉子弟陸羽寫下著名的《茶經》一書,大受廣大人民群眾與官僚子弟的讚賞,

從此,人們更加注重茶的發展與銷路;也正是從這時候開始,茶,成了中國的國粹之一,陸羽

也因此被人們稱為「茶聖」。

2樓:樊葉

1.唐朝交通發達,運銷便捷。這對茶業的發展是舉足輕重的。

2.茶葉的發展也與商業的發展有很大關係。

3.唐朝統治者比較重視發展對外關係,和唐朝交往很密切新羅,日本等等都需要茶業。

4.唐朝科舉制的興盛..佛教的發展..以及當時的貢茶和禁酒也對茶業的發展產生了推動作用。

呵呵, 希望我的回答幫到你哦。我可答得很認真哦。

唐朝茶文化形成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的唐朝時期,疆域廣闊,注重對外交往。長安是當時的政治、文化中心,中國茶文化正是在這種大氣候下形成的。茶文化的形成還與當時佛教的發展,科舉制度,詩風大盛,貢茶的興起,禁酒有關。

唐朝陸羽自成一套的茶學、茶藝、茶道思想,及其所著《茶經》,是乙個劃時代的標誌。《茶經》非僅述茶,而是把諸家精華及詩人的氣質和藝術思想滲透其中,奠定了中國茶文化的理論基礎。

唐朝是以僧人、道士、文人為主的茶文化,而宋朝則進一步向上向下拓展。宋朝人拓寬了茶文化的社會層面和文化形式,茶事十分興旺,但茶藝走向繁複、瑣碎、奢侈,失去了唐朝茶文化的思想精神。元朝時,北方民族雖嗜茶,但對宋人繁瑣的茶藝不耐煩。

文人也無心以茶事表現自己的風流倜儻,而希望在茶中表現自己的清節,磨練自己的意志。在茶文化中這兩種思潮卻暗暗契合,即茶藝簡約,返樸歸真。在由元到明朝中期的茶文化形式相近,一是茶藝簡約化;二是茶文化精神與自然契合,以茶表現自己的苦節。

晚明到清初,精細的茶文化再次出現,製茶、烹飲雖未回到宋人的繁瑣,但茶風趨向纖弱,不少茶人甚至終身生泡在茶裡,出現了玩物喪志的傾向。

如今,茶已發展成為風靡世界的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飲茶嗜好遍及全球。在英國,茶被視為美容、養顏的飲料,從宮廷傳到民間後形成了喝早茶、午後茶的時尚習俗,博學的勃萊迪牧師稱茶為:"健康之液,靈魂之飲"。

在法國人眼裡,茶是"最溫柔、最浪漫、最富有詩意的飲品"。在日本,茶不僅被視為是"萬病之藥",是"原子時代的飲料",而且在日本人在長期的飲茶實踐中,使飲茶脫離了日常物質生活需要的範圍,發展昇華為一種優雅的文化藝能--茶道。

為什麼說唐代是茶文化形成的重要歷史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 陸羽寫成了茶經這本經典巨著,而陸羽是唐朝人

5樓:勤奮的苦海

因為在唐代時期,很多人都覺得飲茶特別好,所以茶文化得到了很快速的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唐代,中國的茶文化進入到乙個鼎盛的時期。在茶文化的歷史上,唐代是乙個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時代,歷史上我們一講茶都說茶起於唐,我們今天這個茶字,就是在唐代的時候定下來的。之前,茶和荼是通用的,用荼字更多。

從唐代開始,茶開始收稅,建立了茶政,茶開始消費,有邊茶的生產和**,茶在當時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利潤很可觀的物資。唐朝喝茶的方法和今天的喝茶方法有很大的區別,唐朝的時候是怎麼喝茶的呢?那時候的茶對大部分人來說相當於一種點心,可以當食品用的,可以充飢的,茶裡頭可以放桂圓、紅棗、枸杞、中草藥、乾果……放你能夠想到的很多東西。

陸羽的《茶經》奠定了一千多年以後茶文化的基本的格局。但是也不要把這件事情無限拔高,同樣是陸羽還專門寫過《毀茶論》,專門說茶的壞話~

唐代以來茶文化發展原因,和唐代茶文化行成的政治基礎和文化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唐代

茶文化抄形成的政襲治基礎唐代的科舉制度。朝bai廷以茶來解除考生du和監考

zhi官之疲憊,於是飲茶便在dao土人中廣為流行。

文化基礎唐代詩風之鼎盛。茶常作提神助興之物,於是在以詩人為核心的文化圈中茶得到大力普及。文化上茶文化的形成於禁酒,貢茶也有一點關係

佛教的發展。茶作為坐禪必備之物而被廣為推行。 佛教的發展對唐代茶文化的形成與發展產生影響最重要,而佛教之於唐代茶文化形成發展與政治文化均有關係

中國茶葉的發展歷史?

8樓:吳邪啊啊哦

歷史發展

6000多年前,生活在浙江餘姚田螺山一帶的先民就開始植茶樹,田螺山是迄今為止考古發現的、我國最早人工種植茶樹的地方。

秦統一中國後,促進了四川和其他地區的經濟交流,種茶和飲茶才由四川逐漸向外傳播。先流傳至長江流域。

西元前2世紀,西漢司馬相如在《凡將篇》中提到的「荈詫」就是茶;西漢末年,在揚雄的《方言》中,稱茶為「蔎」;在《神農本草經》(約成於漢朝)中,稱之為「荼草」或「選」。

西漢後期到三國時代,茶發展成為宮廷的高階飲料。如在漢代《趙飛燕別傳》中,有一節關於飲茶的記載。漢成帝崩,「後(即帝後)寢驚啼甚久,侍者呼問,方覺,乃言曰:

適吾夢中見帝,帝自雲中賜吾坐,帝命進茶。左右奏帝,後向日侍帝不謹,不合吸此茶。」這就說明在當時,茶已成為皇室中的一種飲料了。

東漢的《桐君錄》(撰人不詳)中謂之「瓜蘆木」;南朝宋山謙之的《吳興記》中稱為「荈」;東晉裴淵的《廣州記》中稱之謂「皋蘆」。

西晉到隋朝,茶逐漸成為普通飲料。關於飲茶的記載也日益增多。《廣陵吾老傳》中載有:「晉元帝時,有老姥每旦獨提一器若,往市留之,市人競買」之句,說明茶已逐漸成為普通飲料。

5世紀,北方飲茶相效成風。六七世紀再傳播到西北。隨著飲茶習慣的廣為傳播,茶葉消費量迅速增加,從此,茶葉成為中國各族人民普遍喜愛的一種飲料。

唐代陸羽(728—804)在《茶經》中指出:「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在神農時代(約在西元前2023年),即已經發現了茶樹的鮮葉可以解毒。

《神農本草經》曾有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解之」.反映的就是古代發現茶治病的起源,這說明中國利用茶葉最少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

至唐、宋時代,茶已成為「人家一日不可無」的普遍飲用之品。文學家王心鑑作《詠茶葉》一詩稱:千挑萬選白雲間,銅鍋焙炒柴火煎。

泥壺醇香增詩趣,瓷甌碧翠泯憂歡。老君悟道養雅志,元亮清談祛俗喧。不經涅槃渡心劫,怎保本源一片鮮。

明代顧炎武的《日 知錄》寫道:「秦人取蜀,始知若飲事。」可見,飲茶風習是從四川傳出來的。因為隔著千山萬水,「蜀道」險阻,種茶、飲茶侷限於四川一帶。

最古老的茶葉:

2023年中國科學院正式證實,從陝西漢陽陵出土的植物樣品為古代茶葉,這些茶葉距今已經有2100多年的歷史,而近日,漢陽陵出土的茶葉又獲得了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成為了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茶葉。

茶葉對外傳播:

世界各國的製茶技術,均直接或間接地來自中國。英國學者艾倫·麥克法蘭在他作品 《綠色**:茶葉帝國》一書中說道:「只有茶葉成功地征服了全世界。」

805年,唐代時,日本和尚最澄大師及806年空海大師,留學中國研究佛學,歸國後,將中國茶葉蒸青綠茶的製茶技術傳入日本。

2023年,榮西和尚留學回歸日本,將鍋炒茶制法傳入日本。

1828至2023年,茶葉產製技術傳入印尼。荷屬某家公司派茶師傑哥遜前後六次來中國學習研究,每次均帶回茶種、製茶技術工人及器具。

2023年,沙俄來訪中國採購茶籽與茶苗,2023年開始採摘,依照中國茶葉製作方法開始生產。

2023年,印度成立植茶研究發展委員會,即派秘書哥登來中國學習茶葉產製技術。購買茶籽及茶苗,並尋找、招收四川省雅州及福建省武夷山等地茶師及工人,到大吉嶺等地發展茶業。

2023年,宇治山本氏,傳回中國覆蓋茶園「玉露茶」的制法。

2023年,哥登氏帶回中國茶工,在阿薩姆勃魯茶廠中,按照中國紅茶制法,試製成功,日後發展成今天的阿薩姆紅茶。

2023年,斯里蘭卡正式製茶始於特羅氏。學習中國武夷岩茶制法,試製成功。至2023年後才仿效印度的機械制法。

1877至2023年,南非及東非洲茶葉的發展,已由中國輸入茶葉生產技術。

2023年,中國茶工、漢家劉氏茶坊29代傳人,將中國的種茶技術傳到俄羅斯和喬治亞。2023年劉茶在巴黎國際博覽會上獲金獎。

2023年,日本開始仿製中國紅茶、綠磚茶。

2023年,日本仿效中國珠茶制法。日本最普遍的煎茶,是仿自中國浙江龍井。

202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茶業者等退出印度、錫蘭的茶葉經營,將技術與資本等,轉移投資於肯亞等新茶區的開闊,才大量生產紅茶。

擴充套件資料

挑選茶葉,主要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鑑別,也講究「望、聞、問、切」,需要一定的茶葉知識。以下給各位茶友介紹一下茶葉的鑑別方法,幫助你挑選到好茶。首先,要規避以下4點。

忌買「茶名」

有的茶葉市場上,到處有名優茶,凡烏龍類即「鐵觀音、或大紅袍」,凡扁炒青即「龍井」,其實就是利用茶小白對茶認識不夠全面,用一些出名的茶來吸引茶友,讓茶友覺得一定是好茶。之前小葉子就遇到過這種情況,包裝上寫的是小青柑,但開啟卻是大紅柑。所以提醒各位茶友, 買茶要清醒。

忌買「包裝」

忌買「包裝」的意思是不要看包裝來買茶葉。很多茶友看到茶葉包裝顏值高,就忍不住想買。有的茶葉包裝很華麗,但品質並不好。

所以要提醒各位茶友,如果想買到自己喜歡的好茶,茶質最重要,不要一味追求包裝漂亮。

忌買「大全」

有的商家會把各類茶葉整合包裝**,讓茶友覺得一次性可以品這麼多好茶,很划算,但這時也需要提高警惕,因為有的是把品質不佳的茶也整合包裝,命名為「五大名茶或八大名茶」等。所以茶友若想品全各類名茶,得留心尋找。

忌買「地名」

到茶鄉,尤其是旅遊景點,會有很多賣茶葉的商鋪,這時也要仔細挑選,因為有的商家會利用「茶鄉」這個點來「炒作」,讓茶友誤認為,茶鄉的茶肯定都是好茶,可是好茶除了要有好的生態環境,還要有精細的製作工藝,所以買茶時,茶友們要學會辨別。避免挑到以次充好、或**不實的茶葉。

唐朝文化繁榮的原因,唐朝文化繁榮的原因是什麼

妮菲泰麗 一是統治者的文化開明政策,再就是強盛的經濟基礎,還有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結果。 蝸牛得快跑 1.國家強盛,經濟繁榮 2.開明 相容的文化政策 3.文化交流頻繁 4.繼承傳統文化 罡風無痕 1.武則天之後,有了科舉制,破除了以往只能從貴族中選撥人才的歷史。2.唐朝的包容,大氣,使她學到各國的所長...

唐朝對外文化交往發展的原因有哪些?國力上 交通上看 政策上看初一下期歷史)

國力強盛,文化大發展,同時也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以大姿態,開放的,包容的國家形象示人,對內各個民族基本統一和諧相處,文化的交流發展出現多民族融合的局面,對外也是這樣,尤其是日本,朝鮮,東南亞國家,以及中亞這些國家都深為大唐這種大包容的大哥大風度折服。交通發達,其實交通沒有什麼特別大的發展,無非是國家的...

唐朝的經濟文化,唐朝的經濟怎麼樣?

唐朝 貞觀之治 和 開元之治 是中國封建社會少有的繁榮昌盛時期。唐朝封建經濟得到高度發展。唐朝推行均田制和租庸調制,有利於緩和階級矛盾,恢復社會經濟。灌溉工具有較大改進,創制了筒車。農具方面的主要成就是發明了曲轅犁。唐朝的絲織品製作技術已相當成熟,產品種類繁多,質地精美。制瓷業生產的青瓷和白瓷具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