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經濟文化,唐朝的經濟怎麼樣?

時間 2023-05-27 20:33:07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貞觀之治」和「開元之治」是中國封建社會少有的繁榮昌盛時期。

唐朝封建經濟得到高度發展。唐朝推行均田制和租庸調制,有利於緩和階級矛盾,恢復社會經濟。灌溉工具有較大改進,創制了筒車。

農具方面的主要成就是發明了曲轅犁。唐朝的絲織品製作技術已相當成熟,產品種類繁多,質地精美。制瓷業生產的青瓷和白瓷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製陶技術的成就以唐三彩為代表。金銀器的製作也十分精美。長安是全國最大的商業城市,同時又是著名的國際性大都市。

那時,中外經濟交流頻繁,唐**在廣州設立市舶使,管理對外**。兩稅法的實行,反映了我國封建社會內部經濟發展的新情況,為以後歷代稅制開了先河。

唐朝我國南北統一,疆域遼闊,經濟發達,中外文化交流頻繁。在此基礎上,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李春設計建造的趙州橋、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僧一行測量子午線的長度以及《唐本草》的頒布等成就,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哲學家柳宗元和劉禹錫著書宣傳唯物主義思想。劉知幾的《史通》和杜佑的《通典》代表了唐朝史學的最高成就。唐詩反映了唐代社會生活的豐富內容,具有完美的藝術形式。

李白、杜甫、白居易是唐代三位偉大的詩人。唐代散文有很高成就,書法、繪畫、**舞蹈等藝術成就突出。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前中期時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的頂峰,由於政治開明,經濟發達,國力強盛,所以唐朝的周邊民族都歸附於唐。由於經濟發達,文化昌盛,又於西域往來密切,所以雙方有許多交流,各民族的文化,相互碰撞、融合,促進了民族大融合。

文學的發展也由於詩歌的傳播而發展迅速。

文明創造也很豐富。

唐朝的經濟怎麼樣?

3樓:小qiong說生活

唐朝時期無論是手工業還是商業都比以前的朝代發展的好。其中手工業發展就會對社會的生產力有很大的促進作用,而商業的發展就會對手工業的發展產生促進作用。

而且商業也會把很多地區的經濟都給聯絡起來。對唐朝的經濟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在唐朝建立之後,還發布了錢幣。

唐朝的賦稅:

唐朝中期的780年,統治者實行兩稅法,當年稅錢1089萬八千餘緡,谷215萬七千餘石。821-824年,年均稅收萬貫、石,唐後期853年,稅收下降到925萬餘緡,其中鹽利達278萬餘。

隨著唐朝對鹽商壓迫日益加劇,唐朝末期直接引發了黃巢起義。

唐朝建立後,出台了自己的鑄幣政策體系。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七月,「廢五銖錢,行開元通寶錢,徑八分,重二銖四絫,積十文重一兩,一千文重六斤四兩」。確立了國家鑄幣的法幣地位。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唐朝。

隋唐時期政治,經濟對文化發展的影響

4樓:夢之緣文化

國家強盛,經濟繁榮。隋朝的統一,使全國的社會秩序安定下來,南北的經濟文化得到交流;唐朝從太宗的「貞觀之治。

到玄宗的「開元盛世,封建經濟高度發展,政治相對穩定的時間也較長,這就為文化的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開明、相容的文化政策。在經濟高度發達的基礎上,隋唐**,尤其是唐朝統治者,倡導科舉考試。

大力興辦學校,突破了選拔人才對門第出身的種種限制,並且不斷增加考試科目,拓展考核範圍。在思想文化上,不管是外來的佛教文化。

還是中國的道教文化,統治者大都能兼收幷蓄。這種對文化事業的重視和開明相容的文化政策,既培養了大批文化人才,又為文化的繁榮創造了有利的氛圍。

文化交流頻繁。隋朝運河。

的開通和唐朝交通的暢達,使唐朝同邊疆各少數民族。

政權保持著密切的關係,從而促進了雙方頻繁的經濟文化交流。西域等地的少數民族文化大大豐富了中原文化的內容,使中華文化。

具有濃烈的多民族色彩。由於封建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朝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聲望,而且對外交通發達,使唐和亞、歐、非之間的往來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盛況,在中外文化互相吸收、互相促進的過程中,隋唐文化更加豐富多彩。

繼承傳統文化。秦漢以來我國的封建文化就在不斷地發展,在許多領域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我國北方少數民族的發展和江南的開發,又為科學技術及文學藝術的更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

在此基礎上,隋唐文化出現了全面繁榮的局面。

唐朝經濟繁榮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政治上注意以史為鑑,選賢任能,從諫如流。

李世民吸取隋亡教訓,認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而,他經常告誡各**要處理好統治者與人民之間的關係。

二、經濟上實行「與民休息」的政策,推行輕徭薄賦,注重農業生產發展。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為了減輕農民負擔,李世民重視農業生產,積極推行一系列重農業的政策,輕徭薄賦。

三、軍事上實行「寓兵於農」的兵制。

唐前期沿襲了前代的府兵制,到太宗時進一步得到改進,使之更為完善。府兵制是建立於均田制基礎上,府兵戰時出征,平時在籍,春、夏、秋務農,冬季習武,兵農合一。

四、文化方面,銳意經史,倡導儒學。

李世民深知「武以定邦、文以興國」的道理,極其注重改革科舉制度,發展學校教育,為唐朝文化的繁榮,創造了有利條件。

五、民族關係上採取 「華夷一體」等較為平等的民族政策,慎征伐,重安邊,以和親代替戰爭。

2唐朝盛世經濟繁榮的表現。

1、農牧業的發展。①**重視農田水利灌溉,在**工部之下設定水部司,又設有事務機關讀水監 ②生產工具的改進,發明百了曲轅犁,筒車等灌溉工具也開始使用。③唐**十分重視畜牧業,在京西北的草原地帶建立了不度少國營的牧場。

2、手工業。唐設立了不同層次的**機構管理門類眾多的手工業,主要有工部之下的問工部司。手工業的繁榮主要表現在:

紡織業-絲織品種類繁多,棉布產量增多;染色技術提高,發明了「絞纈」「夾纈」「蠟纈」三種染色方法。②陶瓷業發展到新水平。刑州白瓷,越州青瓷最為有名。

唐三答彩代表了唐陶瓷業的最高成就。③冶礦業和造船業也有顯著發展,唐時遠航印度和紅海的海船,有「海上霸王」之稱。

3、商業的繁榮。①城市的發展,洛陽、長安是國際大都市,各國商旅雲集。②市場的發展。從京都到地方均有市場管理機構,農村的集貿也有了發展,在當時成為草市、野市。

唐朝經濟發展的特點是什麼,唐朝經濟繁榮的表現有哪些

說好的,經濟規模較大,城鎮化建設加快,發展平穩,前景無可限量。不好的說,人多種地的,沒錢,空房一片片,工業都是汙染較重企業,人民生活幾乎原地踏步 沒有特色!應該主打幾種產業 唐朝經濟繁榮的表現有哪些 女寢門後賣香蕉 農業方面 1 水利事業發達 2 耕作技術和栽培方法的進步 3 新植物品種的出現 有新...

杜甫描寫唐朝經濟的詩,描寫唐朝商業發達的詩句

水平高肖v丅 憶昔先皇巡朔方,千乘萬騎入咸陽。陰山驕子汗血馬,長驅東胡鬍走藏。鄴城反覆不足怪,關中小兒壞紀綱。張後不樂上為忙,至令今上猶撥亂,勞心焦思補四方。我昔近侍叨奉引,出兵整肅不可當。為留猛士守未央,致使岐雍防西羌。犬戎直來坐御床,百官跣足隨天王。願見北地傅介子,老儒不用尚書郎。憶昔開元全盛日...

唐朝文化繁榮的原因,唐朝文化繁榮的原因是什麼

妮菲泰麗 一是統治者的文化開明政策,再就是強盛的經濟基礎,還有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結果。 蝸牛得快跑 1.國家強盛,經濟繁榮 2.開明 相容的文化政策 3.文化交流頻繁 4.繼承傳統文化 罡風無痕 1.武則天之後,有了科舉制,破除了以往只能從貴族中選撥人才的歷史。2.唐朝的包容,大氣,使她學到各國的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