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語言學興盛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漢代語言學興盛的原因

時間 2022-03-20 09:1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家互相之間充滿愛,讓世界充滿愛,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創造更美好的世界吧!

----------------------------讓世界充滿愛

要說到《讓世界充滿愛》這個題目吧!我認為也不是非要捐錢啊,捐衣啊,捐一些書籍啊,等等.實

際我們只要能運

漢代語言學興盛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阿!!!!!!!!!!!!!!!!!!!!!!!!!

兩漢為什麼是中國傳統語言學發展的勃興時

3樓:匿名使用者

兩漢時期,識字教育受重視,文字研究得到發展,漢代一些語言學家和語言學著作都能從漢語、漢字的實際出發,研究漢語漢字的規律,因此可以說漢代語言學的成就標誌著我國古代語言科學的建立。我國古代語言學又稱「小學」,小學的研究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訓詁學、文字學、音韻學。

小學的研究主要形成於漢代,漢代的《爾雅》是訓詁的開始,《說文解字》是文字學的開始,《釋名》開始研究語音和語義的關係。兩漢語言研究標誌中國古代語言學的成熟,也奠定了中國語言學研究的發展道路,對後世影響很大。

漢代詞賦創作興盛的表現和原因

漢朝文化發展繁榮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漢初政**興盛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漢初政**是漢代文學花園中的一朵奇葩,在中國文學史上佔重要地位。以往的專家、學者多關注漢初的個體作者,對漢初政**的整體特點研究較少。實際上,漢初政**的整體特點較為明顯,如幾乎相同的時代背景下政**的文體兼備,語言真摯等方面,尤其是以賈誼、晁錯等人更為鮮明。

第一章,引言部分。對漢初、政**及其範圍進行界定,對漢初政**作者及其作品進行簡要概括,同時敘述漢初政**的研究現狀。 第二章,介紹漢初政**的時代背景。

首先是漢初政治上的內憂外患。內部諸侯王,特別是同姓王勢力強大而謀反成為政治動亂的內在隱患;外部匈奴的伺機侵擾給本以動盪不安的漢廷雪上加霜。其次是經濟上的秩序混亂。

漢初農業、商業本術倒置,從農的貧困、從商的富有,糧食積蓄匱乏;同時由於民間私鑄的存在,幣制混亂。最後是思想上的尊崇黃老和禮制僭越。黃老思想在漢初由於社會形勢的需要而一躍成為當時的指導思想,然而儒學自秦朝至漢初並未受到足夠的重視,作為儒學重要思想的「禮」在漢初出現了種種僭越現象。

第三章,重點研究漢初政**的針對性。錯綜複雜的時代背景促成了漢初政**的形成。積極入世的漢初政**作者,尤其是賈誼和晁錯,他們針對當時的政治、經濟和思想局勢,寫出一些針對性較強的政**,或分析和解決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矛盾,或加強禮制建設和總結秦王朝短期滅亡的原因,借古喻今,以圖漢廷的江山社稷牢不可摧,萬世長存。

第四章,透析漢初政**的文學性。主要從政**的文體兼備、謀篇布局、語言特色和風格存異四個方面進行分析。首先分析政**文體兼備的特點。

漢初政**處於駢文的形成和漢賦的發展時期,由於文體的相互交融,政**中已具有了駢文的對偶和漢大賦的鋪陳及主客問答這些基本特徵,從駢、賦發展史的角度分別進行詳細闡述。其次**文章的謀篇布局。漢初政**的題目能**和體現出文章的主要內容,文章的行文結構比先秦時期的散文更加合理,論據更翔實且方法多樣,論證更符合邏輯。

再次透析文章的語言特色。漢初政**的語言特色包括感情真摯和語言形象兩大方面內容,論述漢初政**語言的感情化、直諫性、極端化和形象化特點。最後分析漢初政**的個體風格。

漢初政**儘管具有以上共同點,但就個體作者而言,尤其是賈誼和晁錯的政**在文采上有重文、重質之別,並深入**其政**有別的原因。 第五章,結尾部分。進一步**漢初政**對後世文學的影響,主要從漢初政**對後世文人關心時勢和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兩個方面入手,**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5樓:

漢初皇帝信奉黃老之學,各個學派都能參政。

漢武帝時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學說掌控朝堂,排擠其他學派。

語言學方面好點的學報有哪些,語言學的核心期刊有哪些

網劍封喉 中國語言學報 當代語言學 外國語 上海外國語大學學報 中國語文 語言研究 漢語學習 語文研究 漢語學報 漢語史學報 方言 民族語文 語文建設 世界漢語教學 語言教學與研究 語文知識 語文月刊 修辭學習 外語教學與研究 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報 北京市西三環北路2號 100089 010 8881...

離婚的主要原因有哪些,離婚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導致離婚的原因有哪些?結婚的時候總是想著白頭偕老,比翼雙飛,百年好合,永結同心,如膠似漆,如魚得水 美好生活的願望和祝福的形容詞無數,然而,人有七情六慾,在夫妻共同生活中,生活的各個方面千變萬化,難免不使夫妻之間產生許多誤會,甚至轉化成激烈的矛盾,最終難以調和,因而離婚這種現象也不可避免地會發生。離...

日本有哪些比較好的語言學校,日本哪所語言學校比較好?

呵呵,你和我的情況一樣哦,我準備明年4月走,不過去了要先讀語言學校,之後再考大學院.其實我目前對那邊的具體訊息掌握的也不是很好,主要都是幾個中介推薦的語言學校外加我自己查的.現在得出如下結論,好點的有大阪 東京日本語教育中心.據說這兩個學校很強.關西語言學校是老字型大小了,也很厲害.還有ecc這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