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字上面手指打一成語,動字上面乙個手指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05 05:44:40

1樓:紅河溪

食指大動

【拼音】: shí zhǐ dà dòng【解釋】: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 春秋·魯·左丘明《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以示子家,必嚐異味。」

【舉例造句】: 食指大動的預兆不一定準。

【拼音**】: szdd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

2樓:麼麼球

食指大動

食指大動 【 shí zhǐ dà dòng 】成語釋義: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成語用法: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感**彩:中性成語

相關典故:春秋時鄭國的公子姬宋每食指動時,必嚐異味,當他晉見國王姬夷時,食指大動,恰巧姬夷在吃異味,姬宋以為會請他吃,姬夷故意不給,用以表示所謂食指大動並不靈驗。姬宋大怒,伸手到鍋子裡沾起肉汁嘗了一下,揚長而去。

姬夷也大怒,準備殺他,結果反斷送殘生,被姬宋所殺。

看圖猜成語動字上面一根手指答案是什麼

3樓:麼麼球

食指大動

食指大動:shí zhǐ dà dòng

[成語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典故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成語舉例]食指大動的預兆不一定準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古代

4樓:如夢隨行

食指大動_成語解釋

【拼音】:shí zhǐ dà dòng

【釋義】: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例句】:

(1)當他們一提到"新加坡"這個名字就食指大動垂涎三尺的時候,正是新加坡成為美食都會之時。

(2)這個令人食指大動的地方從拐角處到另乙個拐角充滿甜蜜蜜,香飄四溢的食物,新鮮出爐的麵包,還冒煙的烤牛肉和烤羊肉串。

(3)再淋上特製的黑色羅惹醬攪拌,即可成為令人食指大動的飯前開胃菜或配菜。

(4)讓您食指大動的瑞士咖啡廳自助餐特意為您奉獻,僅需購買10張自助餐餐券,便能免費獲得同種自助餐餐券4張。

(5)黃昏離開驛動大堂吧,把酒言歡,這裡充溢了令人食指大動的各色茶點,鮮美醇香的咖啡,還有傍晚時分的雞尾酒。

5樓:神秘的夜晚來了

看圖猜成語、瘋狂猜成語**中,繁體的動字上面有乙隻手伸著食指。

謎底答案:食指大動

成語意思: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6樓:婷美

一動不動嗎?發個**來看一下更清楚。

乙個動字上面乙隻手伸著食指是什麼成語

7樓:佳爺說歷史

謎底的成語是:食指大動,

解謎:乙個動字上面乙隻手伸著食指,明顯可聯想到是成語」食指大動「。

釋義:shí zhǐ dà dòng,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也指形容眼前有一些美食,正準備好好享用的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動字上面乙隻手伸著食指的成語是「食指大動」。

解題如下:

如圖,「動」這個字很「大」,上面有乙隻手豎起了「食指」,所以這個成語是「食指大動」。

詞語解釋

用法: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春秋時期,鄭國的大臣公子家和公子宋去拜見鄭靈公。在宮殿外面,公子宋突然食指大動。他對公子家說:

「今天有美食吃。」公子家問其緣故,公子宋說每次遇到將有美食的情況,他的食指就會顫動。兩人到了鄭靈公那兒, 恰好鄭靈公決定將乙個楚國人進獻給他的甲魚分賜給大夫們嚐嚐。

公子家和 公子宋便相視而笑。鄭靈公忙問其故,公子家就把前因講了一遍。鄭靈公聞聽便說:

「真有這麼靈驗?」

過了一會兒,大夫們到齊了。鄭靈公先嚐了一口,稱讚道:「味道不錯!

」 示意大家一起吃。大家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但是,公子宋卻呆呆地坐著。

原來,他面前的桌案上什麼也沒有。公子宋看大家高高興興地吃喝,自己沒份,偷偷伸個手指頭到湯裡,嘗了嘗味道便揚長而去,是為「染指」。鄭靈公更加生氣了,未經國君允許就偷食,這是藐視國君的權威。

靈公心生殺公子 宋之意,公子宋也明白這「染指」 一下是要付出代價的,便先下手為強,聯合公子家把靈公給殺了。

近義詞:垂涎欲滴、大快朵頤、垂涎三尺、饞涎欲滴、狼吞虎嚥。

反義詞:索然無味、毫無食慾。

9樓:匿名使用者

食指大動 【拼音】:shí zhǐ dà dòng 【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10樓:偷來浮生

食指大動

乙個特別大的動字上面有乙個豎著食指的手指頭,所以是食指大動。

食指大動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11樓:諸暮

成語是:食指大動,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拓展資料:

就在子家半信半疑時,聽見內侍向廚房說:「昨天楚國派人送來乙隻大鱉,鄭靈公下令煮來讓文武百官一同品嚐。」

兩人聽到這番話,不禁笑了起來。鄭靈公問他們什麼事情如此開心,子家趕緊向鄭靈公說明公子宋食指挑動果然靈驗之事。

上面乙個手指頭下面乙個動字,瘋狂猜成語,什麼動的成語

12樓:胡說八道小鬼

食指大動

拼音:shí zhǐ dà dòng

成語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成語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成語繁體:食指大動

成語用法:食指大動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例子:食指大動的預兆不一定準。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楚國人送給鄭靈公幾隻大甲魚,大夫子公聽到訊息,對公子歸生說只要他食指大動就有美食可吃。公子歸生與子公一起去赴甲魚宴,鄭靈公十分反感他,就讓侍從故意不分給他甲魚。

子公扔掉盤子,用食指蘸點湯嘗了嘗。

13樓:匿名使用者

食指大動,因為上面乙個手指頭下面乙個動字。

拼音:shí zhǐ dà dòng

釋義: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

造句:當他們一提到"新加坡"這個名字就食指大動垂涎三尺的時候,正是新加坡成為美食都會之時。

這個令人食指大動的地方從拐角處到另乙個拐角充滿甜蜜蜜,香飄四溢的食物,新鮮出爐的麵包,還冒煙的烤牛肉和烤羊肉串。

14樓:

應該是樓上的那個成語

乙個手指下面乙個動字是什麼成語

15樓:巴山夜雨

答案是食指大動。

發音:shí zhǐ dà dòng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

解釋:食指大動是乙個漢語成語,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也指形容眼前有一些美食,正準備好好享用的情況。

相關典故:

春秋時期,鄭國有兩位公子,乙個叫公子宋,乙個叫子家。一天早晨,他們一起上朝時,公子宋的食指忽然動了一下,他便跟子家說:"看來今天又要有好吃的了,不知道今天可以嚐到什麼美味?"

就在子家半信半疑時,聽見內侍向廚房說:"昨天楚國派人送來乙隻大鱉,鄭靈公下令煮來讓文武百官一同品嚐。"

兩人聽到這番話,不禁笑了起來。鄭靈公問他們什麼事情如此開心,子家趕緊向鄭靈公說明公子宋食指挑動果然靈驗之事。

鄭靈公聽完後,也笑了笑說:"公子宋的食指靈不靈,還得通過我這一關呢!"

後來鱉羹分配到公子宋時剛好分完,鄭靈公就大笑說:"這回你的食指不靈了吧!"

沒想到公子宋竟然走到鄭靈公的座位前,把食指伸到鼎裡,沾湯來嘗一下,並說:"誰說我的食指不靈,我不是嚐到美食了嗎?"(這就是"染指"的來歷)

鄭靈公看到公子宋在文武百官面前竟敢如此膽大妄為,藐視國君的權威,非常生氣。此時,鄭靈公已心生殺意。後來藉著一些理由,鄭靈公想要派人把他給殺了,沒想到公子宋先發制人,殺了鄭靈公。

公子宋一定沒有料到,他靈驗的食指雖然讓他品嚐到了美食,卻也讓自己最後揹負了弒君的惡名。

為什麼公子宋只是用手指"沾染"了一下鼎中的鱉湯,鄭靈公就差點把他殺掉呢?這是因為鼎在先秦是權力的象徵,任何人不經君王的允許隨意沾取鼎中之物,就是對君王權力的覬覦,是對統治地位的挑戰。

因此,人們用"染指"來比喻牟取非分的利益。這場變故後,鄭國大亂,公子宋最終也被殺,暴屍於朝。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食指大動,

就是這個成語

瘋狂猜成語 乙個繁體動字上面有根手指 答案是什麼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食指大動

shí zhǐ dà dòng

【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結構】主謂式成語

【例句】食指大動的預兆不一定準。

18樓:棋巔大聖

食指大動

字型大小:大  中  小

食指大動

拼音 shí zhǐ dà dòng

簡拼 szdd

近義詞反義詞

感**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解釋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成語出處 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以示子家,必嚐異味。  春秋·魯·左丘明《左傳·宣公四年》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例子 食指大動的預兆不一定準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楚國人送給鄭靈公幾隻大甲魚,大夫子公聽到訊息,對公子歸生說只要他食指大動就有美食可吃。公子歸生與子公一起去赴甲魚宴,鄭靈公十分反感他,就讓侍從故意不分給他甲魚。子公扔掉盤子,用食指蘸點湯嘗了嘗。

產生年代 古代

常用程度 常用

成語搜尋:

上面戶字下面獨字打一成語,上面一個戶字下面一個獨字打一成語

淑婷 這個成語是 獨守空房 獨守空房 1 讀音 d sh u k ng f ng 2 釋義 獨 獨自 守 守候。獨自居住在房子裡。一般指 婦女沒有丈夫陪伴。3 出處 古詩十九首 之二 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4 示例 那玉英姐姐即使逃得過,也不免一生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八十一回 5 造句 1 她...

口字打一成語,口字打一成語 口字打一成語

亦小浛 1.口說無憑 k u shu w p ng 解釋 單憑口說,不足為據。2.心直口快 x n zh k u ku i 解釋 性情直爽,有話就說。出處 元 張國賓 羅李郎 第四折 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3.口口聲聲 k u k u sh ng sh ng 解釋 形容一次一次地說,或經...

上面雨字,中間相字,下面彐字打一成語是什麼

劍王牙 雪上加霜 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求此案啊啊啊 答案 雪上加霜 上邊一個雨字中間一個相字下邊一個倒著的山字是什麼成語 yqsy一切隨緣 雪上加霜來 基本解釋 源 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拼音讀法 xu sh ng ji shu ng 近義片語 禍不單行 避坑落井 反義片語 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