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為什麼要把額頭上的頭髮刮光,豈不是很難看

時間 2021-05-05 05: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世禎《撫浙檄草》:「小頂辮髮」每個炎黃子孫,都被迫把以前「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頭髮屈辱地剃去,只留下銅錢大一點,梳成一根小辮,叫「金錢鼠尾」式。將四周頭髮全部剃去,僅留頭頂中心的頭髮,其形狀一如金錢,而中心部分的頭髮,則被結辮下垂,形如鼠尾,實在不堪入目,不過2023年清寇廣州剃髮易服令竟還無恥的說:

「金錢鼠尾,乃新朝之雅政;峨冠博帶,實亡國之陋規。」福州遺民所撰《思文大紀》憤怒寫道:「時剃頭令下,閭左無一免者。

金錢鼠尾,幾成遍地腥羶。」「華人髡為夷,苟活不如死!」(顧炎武《斷髮》詩

值得一提的是,滿洲統治者在頒布剃髮令所要求的剃髮標準,並非現在人們常常看到的剃半個頭,而是將頭顱四周的頭髮都剃掉,只留一頂如錢大,結辮下垂。在頭頂留髮一錢大,大於一錢要處死!那種清末才有的、現在不合事實地壟斷了所有清裝戲的陰陽頭髮式,放在當時也得死,因為滿清規定:

「剃髮不如式者亦斬。」順治四年,滸墅關民丁泉「周環僅剃少許,留頂甚大」,被地方官拿獲,以「本犯即無奸宄之心,甘違同風之化,法無可貸」為由上奏,奉朱批:「著就彼處斬」,縣官也以失察「從重議處,家長、地鄰即應擬罪」。[1]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好清洗啊,就是以前沒有洗潔劑沒有洗衣粉洗頭上的油脂,散亂的頭髮就粘成了氈子一樣,再說了北方缺水,一般沒有洗頭髮的條件,所以就只能剃掉,把前腦門的頭髮全部都剃掉。人一般都是前腦門出油,後腦勺不出油,所以就留後腦勺的頭髮。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滿洲人入關的乙個象徵

4樓:

方式流行的髮式或者是方式統治者規定的。

5樓:小瀋陽的爺爺

我覺得很好看, 這是流行的趨勢!

清朝為什麼品味那麼差 衣服那麼難看 連髮型都醜的要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以為那時的漢人真的願意那樣?完全是為了保命!滿清的留頭不留發,留髮不留頭。

剃髮易服,抹殺華夏文明,讓乙個世界上的優秀民族,慢慢變的麻木,愚昧,身上慢慢有了奴性。其奴性至今尚存!清朝完全就是歷史倒退!

文明倒退!

7樓:彼岸雪落花開

竟然還有人說滿清服裝精緻有特點,我擦,一點民族氣節都沒有!

清朝可以算是華夏五千年文明史上的攪屎棍,真可謂縱觀滿清一粒老鼠屎,毀了華夏一鍋粥!

清朝是滿族人建立的政權,所以你可以看到,服裝風格跟之前的朝代迥然不同,因為之前的朝代基本都是漢族人統治,文化服裝神馬的都是咱漢民族文化,著漢服,更符合審美觀吧。

滿族統治者強迫漢族人剃髮易服,影響了整個亞洲服裝體系的漢服就此斷代了,民族悲哀,不提也罷。

現在的滿清辮子劇滿天飛,嚴重懷疑是不是一些八旗弱智後人投資拍的!!

8樓:粉色的合歡花

也不是啊,清朝的服飾都很精緻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年代的審美觀不一樣

為什麼清朝男人要留大辮子,為什麼清朝人有大辮子

清朝男人的髮型是遵照滿人的習慣而來的,表示滿州人入主中原後,各族人對滿人的臣服.這種髮型不能簡單的叫做 留辮子 而是剃掉前面的頭髮,將後面的頭髮打成辮子.這是東亞民族普遍的一種習俗.蒙古族,在成吉思汗時代也是剃一部分,留一部分,日本 和族 在明治維新以前,男子的髮型跟史書裡成吉思汗的髮型幾乎一樣,從...

清朝男人為什麼要留長辮子,清朝的男人為什麼要留長辮子?

滿人留髮最出的原因可能與滿人信奉的薩滿教義有關係,薩滿教主張崇拜萬物,山川 河流 樹木 花草 動物所有大自然中的一切薩滿教都尊重它們,這叫 萬物有靈。與現代觀念裡面我們推崇的愛護大自然,愛護動物的觀點很一致,可以說是保護生態的最早理念.至於到留髮就更不用說了,薩滿教對萬物都那麼虔誠地尊崇,對於祖先和...

為什麼這個世界要有人?為什麼要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來

小小石頭蘇 怎麼你要回去嗎?對不起自己的親人訝 是納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失訫狂 黑冥單 人?這個世界是人創造的,你要是不想成為人,你就去跳樓,做植物人,誰也不怪誰了,你就知道生命的可貴 血隱竹 人?嘿嘿,不過是上帝一時興起創造出來的生命罷了 不不啦啦啦 他們是上帝派來挑戰你的 手機使用者 你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