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的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的概念

時間 2021-05-05 05:10:05

1樓:無敵神龜拳

既然書上的你沒看懂,我就生動點和你**一二,其實也沒有那麼晦澀難懂的,你要「顧名思義」嘛。

首先,我帶你認識下「主謂賓」。這三個就是最基本的。沒有定狀補,主謂賓也能成句子。

主語就是「主人,主要的」(完全為著你理解,不要生搬硬套),即這句話的核心,發出詞。

賓語,「賓客詞」,不佔主導地位,自然就是動作的承受者,所指向的詞。

謂語是聯絡、連線主語和賓語的動作。

簡單句子:你釣魚。

你是主語 魚乃賓語 釣是謂語

但是不是所有句子都這麼精練吧?有時語言會很複雜,所以就有了定狀補。

定語,固定「主人」和「賓客」的身份的,比如「強壯的你愛釣兇猛的鯊魚」。這裡,「強壯的」和「兇猛的」就是定語,即用來形容主語和賓語的。

狀語,狀態之語,狀態,有動作就有狀態,要描述謂語就要狀語,比如「你特別愛釣魚」,這裡,特別就成了「狀語」。注意!你注意到沒,這裡謂語、賓語變了哦,因為句子已經不是描述你釣魚,而是你愛釣魚,釣魚是乙個詞,一項活動,愛是動詞。

要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補語,補語就是補充說明的語了。呵呵,補語,一般賓語後面那一堆,都是補語,當然,還有複雜句型,你先不要考慮那麼多,慢慢來。例如,你愛釣魚好。

好就是補語。補充說明,這個愛好好。

說了這麼多,打字打得手酸了。看樣子你是初中小朋友,處在語法入門階段。蒙童學語重在興趣。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先講講這麼些淺顯的,帶你進來,至於殿堂之奧,你自己舉一反三的去探索吧。

還有,多讀些書,語法不言自明,真的,不是吹的,呵呵。

2樓:阿寶小小貝

【 昨天晚上】狀語 【我】主語 【使勁】定語 【打】謂語 【你】賓語 昨天晚上我使勁打你 老師是這麼說的

3樓:

主語:謂語的陳述物件,指出謂語說的是誰或者是什麼的句子成分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語就是 比如說 你是豬 你就是主語

謂語就是 你是豬 是 就是謂語

== 你是豬中 豬可不是賓語哦 這裡應該是表語賓語 我想殺了你 是殺你 我想殺的物件是你 你就是賓語定語 一般是修飾賓語這些 如 a swimming pool 這個就是動詞ing來做定語修飾pool 可以表現pool的用途

再如 他手上的書 他收上的紅色的書 這裡紅色也是定語 來修飾輸狀語可以分很多 照我的理解 我覺得經常出現的是地點狀語, 還有狀語一般都修飾主語這些

補語呢!! 這個比較好理解些 如

it makes us fun .

這裡us是賓語 而fun也就是常說的賓語不足語

語文中,什麼是主語、謂語、賓語、狀語、定語、補語?它們一般分別由什麼詞性的詞彙或短語充當? 10

5樓:一路有錢賺

一、主語

主語是乙個句子中所要表達,描述的人或物,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二、謂語

謂語是用來說明主語做了什麼動作或處在什麼狀態。謂語可以由動詞來擔任,一般放在主語的後面。

三、賓語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四、定語

定語:用於描述名詞,代詞,短語或從句的性質,特徵範圍等情況的詞叫做定語, 定語可以由名詞,形容詞和起名詞和形容詞作用的詞,短語擔任。如果定語是單個 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如果是片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後面。

五、狀語

狀語:說明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目的,結果方式, 條件或伴隨情況,程度等情況的詞叫狀語。狀語可以由副詞, 短語以及從句來擔任。

補語是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等的成分。

6樓:綠茶倩的顏值

主語是乙個句子中所要表達,描述的人或物,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謂語是用來說明主語做了什麼動作或處在什麼狀態。

謂語可以由動詞來擔任,一般放在主語的後面。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定語:用於描述名詞,代詞,短語或從句的性質,特徵範圍等情況的詞叫做定語, 定語可以由名詞,形容詞和起名詞和形容詞作用的詞,短語擔任。如果定語是單個 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如果是片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後面。

狀語:說明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目的,結果方式, 條件或伴隨情況,程度等情況的詞叫狀語。狀語可以由副詞, 短語以及從句來擔任。

補語是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等的成分。

語文中的主語,謂語,賓語,補語,狀語,定語,表語是指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誰(主語)

做(謂語)

什麼(賓語)

如:他(主語)

看(謂語)

電視(賓語)

而修飾主語或賓語的都是定語,如:

聰明的(定語)他看

好看的(定語)

電視而修飾謂語的就是狀語,如:

他開心地(狀語)看電視

而補語是是補充說明謂語引起的結果,如他看

電視著迷了(補語)

語文裡沒有表語。

語文中什麼是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8樓:令文星奇煦

我誠懇copy地回答過了你的問題

我是主語bai

回答是謂語

"誠懇du地"修飾"回答",是狀zhi語

"過了"補充"回答"是補語。"過不dao去"中"不去"是過的補語,補語類似於英語中的定語後置,只不過,補語一定修飾動詞

問題是賓語

"你的"修飾"問題"是定語

確定主謂賓用縮句很好確定。定語,狀語和補語都是修飾作用

9樓:惲春柔璩程

主語是:命令抄發出者

謂語就是該襲命令的內容

賓語是命令接受者~

定語修飾名詞;標誌性字眼是的

狀語修飾動詞;標誌性字眼是地

補語則為補充說明;標誌性字眼是得

沒記錯的話,表語是英文的東西~~語文六大語系只有主謂賓~定狀補舉個例:我慢慢地吃著紅色的蘋果,吃得津津有味「我」就是主語

「吃」就是謂語

「蘋果」是賓語

「慢慢地」是狀語

「紅色的」是謂語

「吃得津津有味」就是補語~~~~

語文 用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劃分句子成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1、全世界的(定語抄)科學家襲

(主語)都在努力(bai狀語)探索(謂

du語)**zhi的(定語)規律dao(賓語)2.地球上(主語)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狀語)發生(謂語)**(賓語)3一天(狀語),**儀向著西方的那條龍嘴裡的(定語)銅球(主語)忽然(狀語)落下(謂語)

4.直到今天(狀語),鋸子(主語)仍然是(謂語)木匠們工作的(定語)主要(狀語)活動(賓語)

語文中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介詞,副詞講解。一定要

11樓:誒你tm的

一、句子成分

1、主語 主語是謂語陳述的物件,指明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物」。

例如: (1)中國人民志氣高。

(2)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2、謂語 謂語是陳述主語的,說明主語的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

例如: (1花伐羔和薏古割汰公咯)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2)樹葉黃了。

(3)小王今年十六歲。

(4)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5)明天星期日。

(6)什麼書他都看。

3、賓語 賓語在動語後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人或事物,回答「誰」或「什麼」一類問題。例如: (1)什麼叫資訊?

(2)門口圍著一群看熱鬧的。

(3)馬克思認為知識是進行鬥爭和為無產階級解放事業服務的手段。

4、定語 定語是名語前面的連帶成分,用來修飾、名詞表示人或事物性質、狀態、數量、所屬等。

例如: (1)那(沉甸甸)的稻穀,象一壟壟(全黃)的珍珠。

(2)(三杯)美灑敬親人。

(3)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 (4)(中國)的歷史有(自己)的特點。

5、狀語 狀語是動語或形容詞前面的連帶成分,用來修飾、限制動詞或形容詞,表示動作的狀態、方式、時間、處所或程度等。

例如: (1)他[已經]走了。

(2)咱們[北京]見。

(3)歌聲[把王老師]帶入深沉的回憶。

(4)科學[終於以偉大的不可抑制的力量]戰勝了神權。 副詞、形容詞經常作狀語,表時間、處所的

名詞經常作狀語,一般名詞不作狀語。動詞中除助動詞外,一般動詞很少作狀語,介詞短語常作狀語。一般狀語緊連在中心高速的前邊,但表時間、處所、目的的名詞或介詞短語作狀語時,可以放在主語的前邊,如,[在杭州]我們遊覽了西湖勝景。

6.補語 補語是動詞或形容詞後面的連帶成分,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動作、行為的情況、結果、程度、趨向、時間、處所、數量、性狀等。

例如: (1)廣大人民幹得〈熱火朝天〉。

(2)他寫的字比原來不是好〈一點〉,而是好得〈多〉。

(3)他生〈於2023年〉。

(4)他坐〈在桌子旁〉。

(5)顏色是那麼濃,濃得〈好象要流下來似的〉。

什麼是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12樓:王王王小六

1、主語

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如「我寫字」中的「我」,就是主語,它做出「寫」這個動作。

主語是句子中的陳述物件,與 英語語法也有相似之處。常常由名詞、 代詞、或名詞性短語充當。形容詞、動詞、 謂語性短語和 主謂短語也可充當主語。

2、謂語

謂語是對主語動作或狀態的陳述或說明,指出「做什麼」do what,「是什麼」what is this或是「怎麼樣」how。

謂語動詞的位置一般在主語之後,經常用動詞和形容詞搭配然後用來充當謂語動詞。在英語中,動詞按作用和功能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謂語動詞,另一類是非謂語動詞。

3、賓語

賓語,又稱受詞,是指乙個動作(動詞)的接受者。

賓語分為直接賓語和間接賓語兩大類,其中直接賓語指動作的直接物件,間接賓語說明動作的非直接,但受動作影響的物件。一般而言,及物動詞後面最少要有乙個賓語,而該賓語通常為直接賓語,有些及物動詞要求兩個賓語,則這兩個賓語通常乙個為直接賓語,另乙個為間接賓語。

4、定語

定語是用來修飾、限定、說明名詞或代詞的品質與特徵的。

主要有形容詞,還有名詞、代詞、數詞、介詞短語、動詞不定式(短語)、分詞、定語從句或相當於形容詞的詞、短語或句子都可以作定語。

漢語中常用『……的』表示,定語的位置一般有兩種:用在所修飾詞之前的叫前置定語,用在所修飾詞之後的叫後置定語,定語和中心語之間是修飾和被修飾、限制和被限制的關係。

5、狀語

狀語(adverbial,簡稱adv.)是句子的重要修飾成分,是謂語裡的另乙個附加成分,從情況、時間、處所、方式、條件、物件、肯定、否定、範圍和程度等方面對謂語中心詞進行修飾、限制。

在不同的語言中「狀語」有不同的作用,中文狀語是動詞或形容詞前面的連帶成分,用來修飾、限制動詞或形容詞,表示動作的狀態、方式、時間、處所或程度等;英語狀語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或整個句子;德語狀語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或整個句子。

6、補語

補語是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目的等成分。補語與述語之間是補充與被補充,說明與被說明的關係。

英語補語的作用物件是主語和賓語,具有鮮明的定語性描寫或限制性功能,在句法上是不可或缺的。補語是起補充說明作用的成份。最常見的是賓語補足語。

名詞、形容詞、副詞、不定式、現在分詞、過去分詞都可以在句子中作賓補。

擴充套件資料

主謂賓定狀補是句子的主要成分,分類的依據是在句子中詞與詞之間的組合關係。按照不同的關係,可以把句子分為不同的組成成分,各個句子成分在句子中的作用有所不同,如狀語表示修飾。補語表示說明等。

不同的語言中句子成分的種類也有所不同。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八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動語,定語、狀語,補語和中心語。 而在英語中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表語、定語、狀語、補足語和同位語八種。

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均含有主謂賓定狀補這六種成分。

中文中主語賓語謂語定語狀語的定義並舉例說明,謝謝

普雁頻夏 1 主語 是一句的主體,是全句述說的物件,常用名詞,數詞或代詞擔任,一般放於句首。2 謂語 一般是動詞,是對主語加以陳述,表示主語的行為或狀態,常用動詞或者動詞片語擔任,放在主語的後面。3 賓語 表示行為的物件,常由名詞或者代詞擔任。放在及物動詞或者介詞之後。4 定語 一般是形容詞,是用來...

什麼是主語 賓語 謂語 定語,補足語

主謂賓定狀補是句子成分。1 主語 句子描述的物件。名詞 代詞 eg we love china.我們熱愛中國 句子是用來描述we的,所以we是主語。2 謂語 主語的動作或狀態。動詞 動詞短語 eg we live china.這個句子中,love是we的動作,是謂語。3 賓語 動詞或動詞短語的物件,...

英語中,什麼是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表語 補語 賓語補足語

英語中有 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表語漢語中有 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主語 一般是說話人要強調的物件.例子 i am a student 這個句子的主語是 我 我是學生,而不是其他人 謂語 一般是動詞 例子 i like swimming.這個句子的謂語是 喜歡 我喜歡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