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的傳說可信嗎?古人為什麼要把一些重要的發明記到傑出人物的名下

時間 2022-04-15 15:55:11

1樓:獨孤異靈

不可信,但有一定參考價值。

像炎黃對抗蚩尤肯定有誇大的成分,一些自然現象在統治者的渲染下就成了神蹟,然後被流傳,要不然飛公升啦真氣啦就真的存在了,但是可能嗎?你見過鬼嗎?

像神農嘗百草,大多認為神農是乙個人,但他也有可能是乙個氏族,這個氏族發明或總結了草藥的知識,於是被流傳。由於和現代間隔較遠,所以真相如何我們也不知道,只能就傳說推測文字通用的年代。

所以說,傑出的人物也可能是乙個氏族或乙個氏族的代表。試想,乙個人怎麼可能發明所有文字,建立乙個完整地醫學體系?

2樓:琳戴雅夢怡暄

不一定。因為遠古的人們沒有留下文字,只能靠後人去猜測,(你沒看見神農氏就是幫助農活的,燧火氏就是幫助人們取火的嗎)所以,並不是他們是傑出人物,而是因為後人不知道先人怎樣發明這些,自己所進行的猜想,所以就想象是這些人發明了這些技術。

3樓:建歆針志業

沒什麼特殊,只是約定俗成

既然是傳說,就是暫時還無法考證的,談可不可信,那是需要依據的。我個人認為,有些發明確實不能具體到某個人,記到傑出人物名下,也是大眾對這些人物的愛戴,把他們塑造的更加偉大,為了紀念。

遠古的傳說的拼音

4樓:樂筆曉新

遠 拼音:yuǎn

古 拼音:gǔ

的 拼音:de

傳 拼音:chuán

說 拼音:shuō

5樓:足拾

yuan gu de chuan shuo

為什麼要有傑出人物評選

6樓:匿名使用者

傑出人物都在各自業務領域有所建樹,為的就是推動社會的文明與進步。當然是社會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可以使國人在生活工作中能起到乙個鼓勵作用~

圍棋如何起源的?

8樓:小劍你妹

圍棋,起源於中國,中國古代稱為弈,可以說是棋之鼻祖,圍棋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據先秦典籍《世本》記載,「堯造圍棋,丹朱善之。」晉張華在《博物志》中繼承並發展了這種說法:

「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

傳說堯帝有乙個兒子叫丹朱。丹朱小時候非常淘氣,只知道和小夥伴用蠻力打打殺殺,身上弄出許多傷疤。而且丹朱頭腦很笨,做事情不動腦子。

堯怕他將來成不了才,於是就苦思冥想終於想出來乙個教育兒子的好方法。一天,堯把丹朱叫到跟前對他說:「你喜歡打仗遊戲,既容易受傷,也不團結。

現在我教你一種不用拳和腳的打仗遊戲。」堯讓丹朱撿一些黑色和白色的小石子,又在地上畫了很多交叉的橫線和豎線,對丹朱說:「黑石子給你,白石子給我。

乙個石子就是乙個兵,你我就是將軍。咱們看誰的兵能把對方的兵圍住,誰就贏了。」丹朱很感興趣地與堯玩起來,結果卻發現自己的黑兵總被父親的白兵圍住、消滅,自己的地盤越來越小,他急得抓耳撓腮。

堯笑著對丹朱說:「你失敗是因為你不愛動腦筋。這與戰場打仗一樣,必須學習排兵布陣的方法,否則是不能取勝的。

」從此以後,丹朱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悟出了許多打仗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逐漸變得穩重、聰明了。當他長大以後,真正成為了一名能文善武非常優秀的將軍。

堯帝教丹朱玩的這種遊戲經過不斷發展便成為現在的圍棋。後來人們就將圍棋起源的故事總結成八個字「堯造圍棋,教子丹朱」。所以說圍棋是堯帝苦心孤詣創造出來的,其中的奧妙可不一般呢!

9樓:

圍棋歷史悠遠,有關圍棋起源的傳說甚多,比較公認的是最早起源於堯帝。晉代張華《博物志》)曰:「堯造圍棋,以教丹朱。

」宋代羅泌《路史後記》中說堯娶妻富宜氏,生下兒子丹朱。丹朱行為不好,堯至汾水之濱,見二仙對坐翠檜,劃沙為道,以黑白行列如陣圖。帝前問全丹朱之術,一仙曰:

「丹朱善爭而愚,當投其所好,以閒其情。」指沙道石子:「此謂弈枰,亦名圍棋,局方而靜,棋圓而動,以法天地,自立此戲,世無解者。

」(仙話見《歷代神仙通鑑》)。 另一種傳說稱,堯帝遇仙人伊蒲子,拜他為師。因兒子丹朱不賢,堯向其請教帝位繼承人一事,伊蒲子以詩暗示,舉薦善賢隱士舜。

堯遂將帝位禪讓於舜,並將兩女娥皇、女英嫁給他,後來舜成為一代聖帝,這就是著名的「禪讓」。堯雖未將把帝位傳於丹朱,但教他圍棋,以「究天文、易祭」。自古「祭政一致」,講究「天時、地理、人和」,故堯把「祭」法傳給丹朱。

近代圍棋泰斗吳清源也認為圍棋本不是勝負之爭的遊戲,而是占卜天象易理的工具。他的依據是中國文字創於殷商時代,然在此之前,有關天象節氣的研究就已很深入了,因沒有文字,無法查書或留下記錄,古人只有使用棋盤藉黑子白子來測知陰陽之動,研究天象,而且堯帝就是乙個優秀的卜者。據此,他推斷圍棋盤象徵著宇宙,由三百六十個天體組成,而圍棋盤縱十九乘橫十九,共三百六十乙個棋點,多餘的中心一點天元即為太極,代表宇宙的中心。

三百六十的目數在舊曆中為一年的日數,將此一分為四,四隅就是春夏秋冬,白子和黑子為晝和夜,如此這般便把天地象徵化了。 從《周易本義》卷首所載《河圖》與《周易本義》卷首所載《洛書》之黑白圓點的布局來看,圍棋與他們也可能有些淵源。據說圍棋盤面效《洛書》,三百六十乙個交叉點、八個方位星、周邊七十二個交叉點與三百六十周天、八卦、七十二候相應。

棋子扁圓形,上突下平,分黑白兩色,象徵陰陽。甘肅敦煌莫高窟石室發現的南北朝時期《棋經》中也載有「三百六十一道,仿周天之度數。」 從修煉人的角度來看,圍棋與《周易》、《河圖》、《洛書》、八卦等一樣,不是這一期人類文明所創造出的文化,而是史前文化,其實都是神傳給人類的文化。

難怪民間有「此物只應天上有」之說。又如《梨軒曼衍》雲:「圍棋初非人間之事:

始出於巴邛之橘,周穆王之墓;繼出於石室,又見於商山,乃仙家養性樂道之具。」 圍棋形式簡單,只有黑白兩種棋子,規則也很簡單,但是它的玄妙卻是任何其他任何棋類所不能比超的。圍棋只有三百六十乙個棋點,但卻變幻無窮,若以一秒鐘數過一種棋形變幻,要把全部的棋形數完,大約要數億年的時間。

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談到圍棋的變幻數量時,稱「大約連書萬字四十三,即是局之大數。」為3的361次方,這裡的四十三個萬可不是指四十三萬。因而有「千古無同局。

」的說法。

為什麼要把蒙古人統治的元朝和滿洲人統治的清朝算為中國古代的歷史中

ice繁華 首先,我們要區分中國歷史與漢族歷史,漢族政權和少數民族政權。然後再討論元朝是不是中國歷史。其二,如果說,因為元朝是少數民族建立的就說它不是中國歷史,那南北朝時期,也就不是中國歷史了。顯然,用族群區分是不是中國歷史是站不住腳的。第三,之所以有元朝不是中國的歷史的問題,是因為蒙古已經 出去了...

古人結婚的「媒妁之言」是必須的嗎,媒人為什麼這麼重要

對,是必須的。在古代媒人這個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媒人,那男的就娶不了媳婦,女的就嫁不出去。我們大家都知道,古代是非常封建的,是極少會有戀愛自由的情侶。戀愛雙方都依靠媒人來撮合,然後他們在父母雙方同意的情況下結婚。而且在古代,這男女之間即便已經訂了婚,那這兩個人也不能見面,也沒見過面,彼此都不知...

古人為什麼將自己的孩子稱為犬子呢?

這是因為古代人他們都非常的謙虛,也是他們對於別人的禮貌,而且在古代時候認為這樣的稱呼能夠讓自己的孩子更加的健康長壽。這是古人在外人面前的一種謙詞,主要目的是為了使得雙方的談話氛圍更加的融洽。我認為這是自己的謙稱。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有這想法不能過於宣揚,古代人與人的交往比現在的人大不相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