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裡的犯人為什麼要把頭剃成光頭

時間 2021-05-04 10:04:47

1樓:四哥有法說

犯人剪光頭,是我國改造罪犯的多年傳統,只是監獄管理、衛生的需要,沒有特別的意義。如果有人聯想到古代的「髡刑」,取羞辱之義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對此沒有明文來解說。

一、相關規定:司法部制定《監獄服刑人員行為規範》第十條 保持個人衛生,按時洗澡、理髮、剃鬚、剪指甲,衣服、被褥定期換洗。

二、歷史知識:在古代中國秦朝開始,剃光頭就是一種刑罰,叫做髡刑,指剃光犯人的頭髮、鬍鬚和鬢毛這是一種羞辱刑,意在從人格上貶低犯人,在精神上對犯人予以打擊。

2樓:

其實囚犯剃光頭是國內監獄長期以來一種不成文的管理規定。因為這不僅便於監獄管理(如衛生、防止頭髮裡藏物品),而且很容易區分。一旦有囚犯逃跑,抓捕時很容易識別和發現目標,即便罪犯戴上假髮偽裝也很容易被識破。

我想當初恐怕就是基於這種想法而採取的必要措施。留光頭和服刑一樣,體現了囚犯的一種懲罰,警戒他們以後不得再從事犯罪活動。對囚犯的「人文關懷」並不體現在留不留光頭上,而應該切實關心他們的改造活動,淨化其心靈,並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開始新的生活。

目前隨著司法文明的進步,這一傳統做法正逐漸改變。海口、上海等地已取消了這一強制規定,犯人可以留板寸頭,這也體現了監獄管理的人性化走向。

監獄裡的犯人能吃飽嗎?犯人在監獄裡吃什麼伙食如何

在北方監獄,主食大多數是饅頭,每人每頓一個,五兩左右。菜一般是市場上什麼便宜吃什麼,加工的時候,由於鍋太大,無法翻炒,只能在爆鍋 放入菜之後加水煮了,油很少,基本上是水煮菜,很難吃。偶爾吃頓肉菜,肉也少得可憐。有的時候也吃大米,過年吃餃子,再加幾個 一點的肉菜。大多數犯人能吃飽,少部分飯量大的就吃不...

犯人在監獄裡一天都在做什麼,監獄裡的犯人每天都是怎麼過日子的?他們每天都在做些什麼?謝謝!

樓上的在胡說。現在監獄的服刑人員並沒有外面人想像的那樣,監獄警察是不允許打罵體罰的,因為有 監獄法 的具體規定,而且有駐監所檢察院的在監督,更主要是的現在服刑人員的成份不一樣,獨生子女不少,文化程度較高,因此法制觀念在增加,維權意識強。警察一旦打了犯人,會受到舉報和處分 的,況且沒仇沒冤,一旦打壞了...

為什麼監獄裡的男犯人都是光頭,女犯人都是短髮

男的是被剃光頭,女的雖然不可能被剃光頭而是均勻地剪短發。這樣警察管理起來很方便。通常,電影和電視節目的朋友在進入監獄後,會在電視連續劇中看到乙個囚犯的鏡頭時看到乙個禿頭的男囚犯。然後乙個好奇的朋友問為什麼在監獄中的囚犯會剃光頭。在中國,被稱為 從頭開始 的理髮一直是我國習俗的開始。入獄的人是犯有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