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上「軍事帝國」亞述帝國,軍事強橫為何還被消滅

時間 2021-05-04 10:59:07

1樓:果傲晴

亞述帝國,是閃公尺特族的亞述人在底格里斯河流域建立的古代奴隸制國家。西元前十九世紀到前十八世紀發展成國家,期間在西元前十一世紀遭到外敵入侵而削弱。西元前八世紀中到前七世紀七十年代為新亞述時期,版圖北起烏拉爾圖,東南兼及埃蘭,西抵地中海岸,西南到埃及北界,建都尼尼微,形成西亞古代軍事強國。

亞述帝國發展成為強盛的軍事帝國,時機非常的好,內部外部的有利因素結合,最終造就了世界歷史上第乙個擔得起「軍事帝國」稱呼的國家。

外部的安全穩定,為亞述帝國的發展提供和平的環境。西元前七世紀和八世紀,強大無比的埃及帝國走向衰弱,小亞細亞的西臺帝國也被「海上民族」(居住在地中海東南沿岸的腓力斯丁人,所結成的航海者集團)摧垮,南部的巴比倫尼亞走向**,東方未來強大的波斯還沒有興起。

此消彼長,周圍帝國的衰弱,讓亞述走向強盛。與此同時,西臺帝國的鐵器傳到亞述,給亞述整個社會都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經濟上的發展尚且不說,鐵器的引進使得本來就崇尚武力的亞數人,有了更銳利更趁手的**,大大提高亞述帝國的戰鬥力。

經濟上一定程度的發展,和軍事力量的迅速增強,讓亞述帝國逐漸走向了對外征服的道路。前面也說過,亞述人崇尚武力,所以整個國家是個野蠻而強悍的機器。周圍國家的衰弱,使得亞述帝國十分順利的向外擴張,最終成為兩河流域強國,四周皆歸順上貢。

亞述帝國能成為世界史上第乙個軍事帝國,稱霸兩河流域,在於各代國王進行的軍事改革。

首先是軍備方面,前文提到鐵器的引進,使得亞述軍隊有了更鋒利的**。殺傷性**包括:矛(又分短矛和長矛)、錘矛、劍、斧或手斧、匕首、弓箭及攻城器械破城錘和投石器。

防護**:頭盔、鎧甲和盾牌。金屬製成的頭盔能保護腦部這個人身體的重要部位。

而亞述人的盔甲,也向更有利於人行動作戰發展。

除此之外,亞述還發明了早期的馬鞍。雖然僅僅是一塊布或獸皮綁在馬背上,但仍然使得騎手能在馬背上更加自由作戰。馬鞍的出現,使得亞述軍隊完成了車戰向騎兵作戰的轉變。

提格拉特帕拉沙爾三世建立常備軍後,常備軍成為亞述國家的主要支柱,王業的樞紐。在以完全由鐵製兵器武裝的常備軍為基礎,還有戰車兵、騎兵、步兵、工兵和輜重兵等各兵種協同作戰。

亞述軍隊最常用閃電戰和突襲的戰術,在敵人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亞述軍隊已經用強攻或計攻結束戰鬥。

亞述帝國憑藉本國強悍的軍事力量,成為世界史上第乙個軍事帝國。但是剛過易折,當這個國家達到頂峰的時候,也是走向滅亡之時。

亞述巴尼拔是亞述帝國最後一位偉大的君主,在他統治期間,亞述的軍國主義達到頂峰,毀滅也在此出現。

亞述巴尼拔統治時,與埃蘭-巴比倫同盟進行了漫長的戰爭。戰爭是燒錢的玩意兒,這場漫長的戰爭,使得亞述帝國強盛的實力逐步衰弱。

除了與埃蘭-巴比倫同盟戰爭之外,因為亞述帝國的鐵血統治,被征服地區不滿,最後爆發反抗。被征服地區的反抗,也消耗了帝國的實力。

亞述巴尼拔統治後期,王室內部鬥爭激烈,內耗嚴重,外敵又趁機入侵,加劇帝國的滅亡。西元前605年,在公尺底和新巴比倫王國打擊下卡爾赫公尺什淪陷,亞述帝國滅亡。

內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這個強橫的軍事帝國,消亡於歷史中。但亞述滅亡的根本原因,還在於他軍事力量的單方面發展。靠軍事征服建立起來的龐大帝國,沒有能夠與之匹配的經濟基礎。

而他強大的軍事力量,不但沒有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反而破壞了發展的基礎條件,所以最終只能走向滅亡。

2樓:蔡駿

亞述帝國是坐落於底格里斯河流域的奴隸制國家,因為其大力發展兵力,在西元前十八世紀到西元前十九世紀發展成王國。

在亞述帝國成立後,曾經遭受到外族入侵,國力明顯削弱。到了西元前十五世紀又再次復興;西元前十一世紀再次被入侵衰落,之後又復興。就這樣亞述帝國一直在底格里斯河起落了近千年之久,終於被消滅。

為什麼亞述帝國會被稱為「世界上第乙個軍事帝國」?這和整個國家的滅亡都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

亞述帝國存在千餘年中,歷代國王基本都是在不斷擴張和征伐中度過的。其軍事的發展一度達到了當時最先進最發達的。兵種甚至分列明細,步兵、騎兵、戰車兵、工兵和輜重兵;他們配備的**有矛(或叫槍)、錘矛、劍、斧或手斧、匕首、弓箭及攻城器械破城錘和投石器。

除此外,士兵還有作戰專門防護用的盾牌和頭盔。大約在西元前9世紀到8世紀,亞述軍隊就已經發展到逐漸使用鐵器武裝自己,這在當時來說是一項重大的變革。

但是,雖然亞述帝國開展了鐵器時代,但是由於亞述帝國對被征服地區採取了竭澤而漁的政策,只管掠奪,不管建設,被征服地區的人民除了要向亞述人交納貢賦以外,還要負擔建築等勞役。因此,亞述帝國時期雖有發展社會經濟的客觀條件,卻未得到充分的利用。

但是亞述帝國是建立在軍事征服的基礎上,因而是不穩定的、暫時的。因為亞述帝國征服而發展壯大,但是並沒有滿足但是得社會經濟需求。相反,這種掠奪式開墾破壞了這種基礎。

加上當時亞述軍隊對征服地區人民的殘酷剝削和壓制,使得當時有很多起義;王室內部矛盾也日益激化,所以威震一時的亞述帝國就走上了滅亡之路。

世界上第乙個「軍事帝國」亞述是如何被滅的?

3樓:照見古今

我想亞述帝國的滅亡剛好是應了那句「好戰必亡」吧。它的軍事實力很強大,但是弱點也很多,比如不重視民生,不在乎農業工業發展,又比如國內混亂,軍閥割據,前途一片迷茫。往往一些實力強大的國家,衰敗都是從內部開始的,亞述帝國就是如此,和平發展,既是對周邊國家的友好,也是對自己國民的友好,何樂而不為呢?

西元前十四世紀的時候,亞述人開始在兩河流域崛起,那時候舊巴比倫已經呈現出一片由盛轉衰的局面。周圍的部落,民族戰爭不斷,亞述人憑藉自己內部強大的軍國主義思想,霸佔了一方土地,趕走了一些部落,為此,他們也看到了軍事力量的好處所在,因此在後來的幾個世紀的時間裡,亞述都在發展自己的軍事力量,建立了乙個完善的軍事體系,到了西元前八世紀的時候,它的軍隊就已經所向披靡了,繼續擴充套件自己的疆域,最終成為了乙個面積覆蓋亞非板塊的強國。

可是正是因為如此,很多民族和部落的人,遭到了鎮壓,流離失所,周圍一片悲痛欲絕的聲音。如果它能夠善待自己所征服的國家或者是部落的人,想必它的滅亡過程會慢很多,可是就是這樣乙個急功近利,把戰爭視為一切的國家,它不會在乎這一點,我們都清楚**有壓迫**就會有反抗,雖然它很強大,但是周圍的反抗從未間斷。

後來的它一心還是放在軍事上,不在乎民意如何,不在乎民生的情況,導致國內處於一種空虛的狀態,再加上國王被殺,各個強大的軍閥開始奪權,需要大量的徵兵進行內戰,沒有人關心人民生活的如何,百姓的生活狀態更加悲慘,這種內外夾擊的狀態下,亞述自然而然會走向滅亡。

4樓:錢多多

靠軍事征服建立起來的龐大帝國,沒有能夠與之匹配的經濟基礎。而他強大的軍事力量,不但沒有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反而破壞了發展的基礎條件,所以最終只能走向滅亡。

5樓:海闊天空

太好戰了,以為自己是機械人啊,累死的吧,不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6樓:體壇大拌菜

經濟基礎是第一發展力,亞述只顧軍事侵略,卻忘記要以經濟養軍事,最終導致自己的失敗。

7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亞述是軍事強國,但是他們只注重發展軍事,但是並不注重經濟發展。

8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雖然他的實力很強大,但是沒有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反而破壞了發展的基礎條件,所以最終只能走向滅亡。

亞述軍事帝國為什麼會建立?

亞述軍事帝國為什麼會建立?

9樓:顧惜朝雲

亞述帝國的崛起源於西元前10世紀亞述率先進入鐵器時代。此後亞述人大量地使用鐵製兵器,發明了威力強大的重型攻城**,並且將軍隊分成多兵種的混合作戰部隊,這些首創性的發明使亞述帝國在軍事裝備和技術上遠遠超越周邊其他國家,也正是這些技術成就了亞述成為鐵器時代第乙個歷史性大帝國。

然而,亞述帝國的擴張和統治是極其的血腥和殘暴,其首都尼尼微被猶太人稱為「血腥的獅穴」可見一斑。

亞述帝國統治特點和滅亡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亞述人在美bai索不達公尺亞歷du史上活動時zhi間約有一千餘年,dao大致可分為早期亞述內

、中期亞述容和亞述帝國三個時期。亞述帝國是其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稱雄的時間從西元前8世紀中葉到西元前621年,雄踞亞洲乙個多世紀。

首都尼尼微成為世界性大都市西元前612年,亞述帝國首都尼尼微被攻陷,亞述帝國滅亡。其滅亡原因總結有:

其一這個靠軍事征服建立起來的龐大帝國,未能滿足整個帝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基本要求,沒有為這種發展提供基本的條件,,相反,它完全破壞了這種基礎。

其二由於亞述帝國野蠻的征服政策,及對被征服地區的殘酷剝削,激起被征服地區人民的不斷起義。

其三亞述帝國晚期,王室內部的矛盾日益激化,進一步導致帝國的動盪。

11樓:喜歡就吧吧

統治特點方面,亞述帝國君主權力進一步集權化,管理機制內外有別,採取軍事統治(軍國主義)和行省統治,擁有嚴格社會等級制度,還有借助神權強化王權,

世界上最成功的王朝是什麼,世界史上最成功的12大王朝排行榜 哪些王朝最強

西元前15世紀 埃及王國 西元前14世紀 埃及王國 西臺王國 並列 西元前13世紀 埃及王國 商王國 並列 西元前12世紀 埃及王國 西元前11世紀 空缺 西元前10世紀 周王國 西元前9世紀 亞述帝國 西元前8世紀 亞述帝國 西元前7世紀 新巴比倫王國 西元前6世紀 波斯帝國 西元前5世紀 波斯帝...

修改病句這樣氣魄雄偉的工程,在世界史上是偉大的奇觀這句話的問題在哪

歲月不寒 搭配不當,工程是奇蹟,不是奇觀。改為 這樣氣魄雄偉的工程,在世界史上是乙個偉大的奇蹟。 夏茗星情 去掉 偉大的 奇觀就包含了偉大的意思了,在說就重複啦 僕痴楣 奇觀 中就有 偉大 的意思 所以應該刪去 偉大的 氣魄 與 偉大 都是用來形容人的,改一下這兩的詞語,也就不有問題了!修改病句 這...

一本講解世界史的書吧,要有歷史上各個帝國的的情況

亮艦深藍 美 斯塔夫理阿諾斯 全球通史 英 h.g.威爾斯 世界史綱 生物和人類的簡明史 美 夏威夷大學 傑里 本特利 新全球史 文明的傳承與交流是三本必備的世界史教材 消逝的文明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世界通史 這是最為詳細的講解世界歷史的書 韋爾斯的 世界史綱 這是最為簡明扼要的講解世界歷史的書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