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唐鏡是個什麼樣的人

時間 2021-05-04 10:59:07

1樓:檸檬麼

方唐鏡,清朝末年著名狀師,廣東新會外海潮蓮(今屬江門市蓬江區)人。方在廣東民間傳說中以刁鑽精怪,與衙門勾結欺壓百姓而聞名,人稱"扭計師爺",常在陳夢吉故事中以反面形象出現,與陳夢吉、劉華東、何談如並稱為「廣東四大狀師」。

方唐鏡是清朝末年名滿廣東的狀師,一張鐵咀能扭轉黑白、顛倒是非,故綽號「荒唐鏡」。滿清舉人,情性高傲,尖酸刻薄,目中無人,死要面子,注重排場,乃保守舊勢力的代表。曾因打下太多昧良心的官司,至令幼子無端夭折,此後定下「三不打」原則,又勤做善事大積陰德,只為求搏得一兒半子。

他與陳家素有宿怨,生平只有一敗,就是敗在陳夢吉父親手下,故立誓非要在公堂上擊敗陳夢吉不可。雖然方堂鏡自覺文才與計謀都遠勝陳夢吉,卻總被對方搶去風頭,在小舅趙貴成的唉使下,經常設局欲誣衊他和暗算他,惜烏龍百出,自討苦吃,詭計屢被陳夢吉揭破。他娶有三位妻妾,表面盡享齊人之福,但實則因幼子夭折一事早已與正室名存實亡,巴辣嬌寵的二妾又對他掌控甚嚴,只有大妾沈薇,才是他真心所愛,認為她是自己最好的聆聽者。

2樓:容邁

律師,得了晚期腸癌死亡,胡迪文說的「六魔主人」。

九品芝麻官裡周星馳與方唐鏡對罵台詞如:(大什麼大?人什麼人?)

3樓:曾經有盞燈

方唐鏡:大……

包龍星:大什麼大?

方唐鏡:我叫大人而已。

包龍星:人什麼人?

方唐鏡:大人不可以叫呀?

包龍星:叫可以,盯著我就不可以。

方唐鏡:我盯什麼盯?

包龍星:你盯我,我盯你。

方唐鏡:你不盯我怎知道我盯你?

包龍星:我大人盯你賤人可以,你賤人盯我大人就不行。

方唐鏡:我堂堂一名舉人,你敢叫我賤人?我要告上朝廷。

包龍星:賤人,賤人,賤人。

常昆:大人這樣就不對了,他是朝廷欽……

包龍星:欽你老母!

擴充套件資料:

《九品芝麻官》劇情簡介:

包龍星(周星馳飾)自幼家貧,但他有志要像先祖包公一樣做個明鏡高懸的清官。

龍星長大,親戚們出錢給他捐了個候補知縣,是個九品芝麻官。

龍星聰明機智,外表糊塗,每斷奇案。

舉人方唐鏡(吳啟華飾)包攬同訟,龍星叔包有為(吳孟達飾)在縣衙任師爺,被方唐鏡小惠利誘,干擾龍星辦案,使龍星成為人見人恨的**。

京城神捕雷豹(徐錦江飾)捕盜誤闖豪富戚家婚禮,大打出手,龍星設計把雷豹騙到衙門捕獲。

戚家新婚娘子秦小蓮(張敏飾)美豔無比,水師提督之子常威(鄒兆龍飾)慕其美色,乘醉**小蓮,醜行敗露,竟**殺戚全家13口。

常威逃時被僕人來福和地保發現,遂**入獄。

水師提督使方唐鏡送3萬兩**給龍星,龍星不知所措。

**之日,方唐鏡終以偽證推翻原判,反誣小蓮與僕人來福通姦毒殺親夫一家。

並告龍星接受小蓮**3萬兩,合謀陷害常威。

陳縣令宣布常威當堂釋放。

龍星知小蓮冤枉,與其叔有為夜潛義莊查屍,反落入常氏父子的陷阱,被以**和勾結江洋大盜罪判處死刑。

包有為和包氏宗親設計讓龍星越獄,帶著半塊珍藏20多年的餅作為證物,進京去找刑部尚書。

包龍星越獄,陳縣令放出雷豹,命他追殺龍星。

雷豹緊迫不捨,龍星在河邊被雜技團班主吳廣德、吳好緹(鍾麗緹飾)兄妹相救。

吳好緹識破龍星身份,二人訂下百年之好。

龍星找到刑部尚書,不料他已和常氏父子有了串通。

龍星告狀不成,與其叔有為失散,盤費用盡,流落街頭。

包龍星無意間走進「鳳來樓」,被誤為貴公子招待,結果身無分文,被罰在妓院做苦工補償酒飯錢。

名妓柳如煙(蔡少芬飾)見龍星無依無靠,生性善良,生愛慕之心。

時值皇帝帶神捕豹頭和協理大臣來訪如煙。

龍星為皇帝解困,二人成為莫逆。

龍星向皇帝告秦小蓮冤案,皇帝封龍星為八府巡按,回廣東與刑部尚書、水師提督共審秦小蓮一案。

大堂上,龍星智鬥方唐鏡,經過幾次較量,案情大白,常威終於命喪鍘刀之下。

秦小蓮一案了結,龍星也辭官從商,與愛妻吳好緹、柳如煙一起怡養天年。

4樓:大熊與冰棒

覺得吳啟華這個角色演的比周星馳還好,太強系了!!

林黛玉是個什麼樣的人,林黛玉是個什麼樣的人

親親馨瓷 楚楚可憐 清新的女子 呵呵 那得問賈寶玉去 哈哈哈哈 時時處處小心謹慎,察言觀色,比較自卑 林黛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路路通 林黛玉是個才華橫溢 品性高潔 固執 多愁善感 有時善解人意但又經常拈酸使小性心存猜忌的女子林妹妹富有魅力的西施式的清瘦之美,更具有絕世的姿容 富有西施 捧心而蹙 嫋...

項羽是什麼樣的人,項羽是個什麼樣的人?

雙魚貝貝 項羽是一個真正的性情中人,一個真正有血有肉的人,沒有政治家的骯髒手段和伎倆,沒有小人的勾心鬥角,活的自由,活出自我的人。項羽,自然是一位英雄。天生神力,吳中子弟皆憚之 其志向博大高遠。一日,始皇遊會稽,項羽脫口而出 這個人可以取而代之呀!其叔項梁因此奇之。其後,舉事而起,從者雲集。破釜沉舟...

劉備是個什麼樣的人?劉備是什麼樣的人

開創了蜀漢的基業,成為三國霸主之一,那麼劉備究竟是乙個怎樣的人呢?第一,劉備是乙個有大志的人。劉備勇敢好戰,為人謙和,禮賢下士,寬以待人,志向遠大,知人善用,素以仁德為世人稱讚。劉備雄才大略,有野心,能韜光養晦,很隱忍。但同時也很虛偽,很小人。這都是人物的不同面,可以理解。我知道是個很叼的人。奸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