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仇雪恨查成語詞典,形容人國家報仇雪恨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10:59:07

1樓:匿名使用者

報仇雪恨

1.讀音: bào chóu xuě hèn2.解釋:報復冤仇,洗雪怨恨。

報:報復,雪:洗雪。

指對侵略者或傷害者進行回擊,以解除過去的怨恨。

3.近義詞:報仇雪恥、深仇大恨、以牙還牙

4.反義詞:以德報怨、忍辱負重、忍氣吞聲

5.出處:《淮南子·泛論訓》:「(文)種輔翼越王勾踐。而為之報怨雪恥。」

6.例句:濫官害民賤徒,把我全家誅戮,今日正好報仇雪恨! 出自明朝施耐庵的《水滸全傳》第五十八回

2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報仇雪恨

發 音 :bào chóu xuě hèn[1]成語典故

編輯出 處:《淮南子·泛論訓》:「(文)種輔翼越王勾踐。而為之報怨雪恥。」

示 例 :濫官害民賤徒,把我全家誅戮,今日正好報仇雪恨!(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八回)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復仇方面[1]詞語辨析

編輯近義詞:報仇雪恥、深仇大恨、以牙還牙

反義詞: 以德報怨、忍辱負重、忍氣吞聲

辨析:~和「報仇雪恥」;結構相同;同出一源;意義相近。不同在於「恥」和「恨」。~強調「除怨恨」;「報仇雪恥」強調「除恥辱」。

形容人國家報仇雪恨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嘗膽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回。

拼音:答

wò xīn cháng dǎn

簡拼:wxcd

同義詞:

發憤圖強宵衣旰食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