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漢武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6:02:48

1樓:

指秦始皇和漢武帝。

秦皇漢武:秦始皇和漢武帝。出處:南北朝·劉勰《文心雕龍》知音第四十八:「昔《儲說》始出,《子虛》初成,秦皇漢武,恨不同時;既同時矣,則韓囚而馬輕,豈不明鑑同時之賤哉!」

因為漢是秦的延續和發展,而秦始皇和漢武帝的雄才偉略、文治武功在當時都是空前的,於是用「秦皇漢武」來合稱這兩位皇帝。

秦皇即秦始皇帝(西元前259年-西元前210年):俗稱秦始皇。嬴姓,名政。

世稱「嬴政」。原為戰國時秦國君主,秦莊襄王之子。西元前247年即王位,當時年僅十三歲。由於未行**之禮,實際專權用事者為相邦呂不韋及太后寵信的假宦官嫪毐。

西元前238年,秦王政開始親政,當年鎮壓了嫪毐的叛亂,第二年又免去了呂不韋的職務。接著任用李斯為丞相,採納其滅六國以成一統的建議,派大將王翦等人進行統一戰爭。

從西元前230年到前221年,秦王政在十年之間先後滅掉了韓、趙、燕、魏、楚、齊這六國,實現了四海統一的目標。

漢武即漢武帝劉徹(西元前156年-西元前87年):漢武帝十六歲登基,在位54年,佔整個西漢存在時間的四分之一。

採用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統一思想,強調皇權;上位後,征伐四方,縱橫天下,開疆拓土;對於匈奴的邊境威脅,積極主戰,於是出現了衛青、霍去病、李廣等英雄人物。

西元前119年,發生最大規模的戰役,霍去病追擊匈奴1000餘裡,從此漢轉入戰略**時期;派遣張騫通西域打通「絲綢之路」,依次令細君公主、解憂公主和親烏孫,以圖合擊匈奴,在西域設使者校尉控制西域。

加強**集權,頒布「推恩令」,設刺史,削弱相權,進一步削弱藩王勢力;設「太學」,積極推薦人才,官僚制度改革,儒士紛紛入朝,改進漢高祖劉邦的「察舉制」創舉孝廉。

完善「樂府」機制,由朝廷樂府系統或相當於樂府職能的**管理機關蒐集、儲存而流傳下來的漢代詩歌最終形成漢樂府。

2樓:

秦始皇嬴政首先開創了中國的帝王時代,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制國家。

漢武帝劉徹。所謂秦皇漢武。

3樓:haruka青衣

就是秦始皇,漢武帝。出自《沁園春雪》

4樓:樂待生活

秦皇漢武什麼意思那是什麼生肖?

秦皇漢武 唐宗宋祖,為什麼趙匡胤可以和唐太宗齊名

宋太祖趙匡胤乃是數一數二的好皇帝 宋太祖雖出身行伍但愛好讀書,經常手不釋卷。而且尊重讀書人,他曾說過 宰相需是讀書人 在位期間結束了五代十國時期盛行的軍人統治制度,使國家趨於穩定。宋太祖武藝高強,作戰勇猛,年輕時經常衝鋒在前,為周世宗立功無數,在軍中備受擁戴,收的賞錢也常常分給部下。當皇帝後制訂了先...

秦皇,漢武在思想統治方面分別採取的措施及影響有哪些

秦皇 措施 焚書坑儒 影響 加強思想控制,有助於鞏固秦朝的統治 鉗制了思想,不利於文化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漢武 措施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影響 加強思想控制,有助於鞏固漢朝的統治 確立了儒家思想為尊的地位,成為以後歷代封建王朝的統治思想。焚書坑儒 獨尊儒術 秦皇,漢武在思想統治方面分別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人們常說的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啊,人們常說的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

秦磚漢瓦 是後人對秦漢時期先進的製陶技術的通稱。現在這個詞通常用來形容帶有中華傳統文化風格的古建築。轉一篇帖子 中國建築陶器的燒造和使用,是在商代早期開始的,最早的建築陶器是陶水管。到西周初期又創新出了板瓦 筒瓦等建築陶器。秦代秦始皇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諸侯混戰的局面,各地區 各民族得到了廣泛交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