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之武退秦師》中的“夜縋而出”中的 而 是什麼意思?高中必修一

時間 2021-07-15 16:04:11

1樓:矽谷創業快訊

而,表修飾,連詞。

全文(節選)如下:

夜縋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

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

譯文如下:

在夜晚(有人)用繩子(將燭之武)從城上放下去,見到了秦伯,燭之武說:“秦、晉兩國圍攻鄭國,鄭國已經知道要滅亡了。

假如滅掉鄭國對您有好處,怎敢冒昧地拿這件事情來麻煩您。越過鄰國把遠方的鄭國作為(秦國的)東部邊邑,您知道這是困難的,(您)為什麼要滅掉鄭國而給鄰邦晉國增加土地呢?

鄰國的勢力雄厚了,您秦國的勢力也就相對削弱了。如果您放棄圍攻鄭國而把它當作東方道路上接待過客的主人,出使的人來來往往,(鄭國可以隨時)供給他們缺少的東西,對您也沒有什麼害處。

縋(zhuì):用繩子拴著人(或物)從上往下運。

2樓:匿名使用者

夜縋而出 :而~表修飾,連詞。

名詞做狀語,在夜晚;名詞做動詞,由城上以繩索垂至平地,緣之而下。

譯:在夜晚(有人)用繩子(將燭之武)從城上放下去。

燭之武退秦師中的夜縋而出的而是什麼意思,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燭之武退秦師》中的“夜縋而出”,其中的“而”,連詞,表承接,可以不翻譯。

燭之武退秦師中虛詞」之」的用法,燭之武退秦師的虛詞

小貝貝老師 之做代詞,指代鄭國。燭之武退秦師 作者 左丘明 朝代 先秦 晉侯 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泛南。佚之狐言於鄭伯曰 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 臣之壯也,猶不如人 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 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

日本人名中的是什麼意思,日本人名中的 之助 之介 是什麼意思?

瘋狂的大大魚 日本人名中的 之助 之介 是一種人名中常見的 助詞 有些類似我國古文文名字中的 子 日本男性名字是從古代日本官職由來的通稱,但在近代忋後,在日本人名中出現時,它通常大略有以下意義 1 指此人有中下等貴族家庭或武士血統。因為介,助,輔,佑,等都是日本古代各寮 司的次官或判官名。由於其他人...

《曹劌論戰》中「忠之屬也」的「之」是什麼意思

加爾基 之 的意思是 助詞,的。出自春秋時期左丘明的 左傳 莊公十年 原文如下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 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問 何以戰?公曰 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 小惠未徧,民弗從也。公曰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 小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