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概括70年來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5-04 05:52:21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總結70年來我國社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主要有七個方面:

(一)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把牢國家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的發展道路,是關係根本、關係全域性的重大問題。歷史反覆證明,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突然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是行不通的。

(二)必須堅持和加強組織的全面領導,夯實國家建設的根本政治保證。

(三)必須堅持以創新理論為指導,不斷開創國家建設的新局面。

(四)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

(五)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六)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七)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礴力量。

2樓:

70年代的**主任,主要是是加強黨的領導

3樓:風景佳苑王倉庫

科技的高速發展。北斗二代都**了。我們有了自己的航母。

4樓:痕水月

主要就包括農村土地改革,醫療衛生的改革以及教育改革等等。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都有什麼?

5樓:小小小白

組成部分:

1.馬克思主義

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3.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

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唯物史觀。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研究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基礎的各個時代的生產關係,尤其是著重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創立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

科學社會主義

其前身是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唯物史觀的發現,使了解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成為可能。剩餘價值的發現,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性質及其運動規律。

6樓:demon陌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

1.馬克思主義哲學

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唯物史觀。任何學科的發展都應當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思想,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任何活動中都應當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相關原理。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好更快的發展。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研究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基礎的各個時代的生產關係,尤其是著重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創立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其前身是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深刻、最詳細的證明和運用。

3.科學社會主義

其前身是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唯物史觀的發現,使了解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成為可能。剩餘價值的發現,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性質及其運動規律。

這為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奠定了理論基礎。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它的任務是研究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歷史條件以及這一事業本身的性質。

7樓:初夏的塵埃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包含三個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的哲學理論、政治經濟學理論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是物質決定意識、存在決定思維,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勞動價值論和剩餘價值論)的基本觀點是剝削有罪、造反有理,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觀點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馬克思主義(marxism)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產物。它主要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而創立的嶄新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馬克思、恩格斯在2023年以前曾經接受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 l.

a.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

他們吸取g.w.f.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8樓:河傳楊穎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有層次的,大致說來包括兩個層次:一是揭示客觀世界最一般規律的原理;二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和社會形態更替規律的原理。

立足於當代中國具體實際來**馬克思主義的,因此要研究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則。

它具有中國特色,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具體體現。這些原理是在中國具體歷史條件下產生的,適用於中國實際,同時對經濟文化落後國家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也有重要借鑑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程:

1、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它第一次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不僅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指明正確的道路,而且為各門科學的發展提供銳利的**。

2、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一百多年來,它指導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取得重大勝利,隨著社會實踐和科學技術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3、馬克思、恩格斯在進行深刻的科學研究工作的同時,親身參加和領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建立無產階級的革命組織,指導國際無產階級的革命鬥爭,總結無產階級革命鬥爭的歷史經驗,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9樓:超級

1、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主要研究方向有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理論與現實、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社會思潮、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等。

2、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指路明燈,他以建設共產主義理想社會為最終追求,在世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程序中不斷證明其正確性和指導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世界的物質性及其

發展規律 1、物質世界和實踐 2、事物的普通聯絡與發展 第二 事物的普遍聯絡與發展 1、聯絡和發展的普遍性 2、對立統一規律是事物發展的 根本規律 3、唯物辯證法是認識世界和改 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第三 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 1、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 2、意識的能動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重要意義

12樓:baby鞋子特大號

1、四項基本原則發揮了立國之本的作用。

2、四項基本原則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

3、四項基本原則保證了國家和社會發展的穩定。

4、四項基本原則**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也必然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充實。

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隨著改革開放事業的發展,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它在中國共產黨執政史、指導思想發展史等方面的歷史地位也被逐步確立起來。

13樓:水華虎花

1、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它規定了我國走什麼道路,實行什麼樣的經濟和政治制度,由誰來領導和以什麼作為指導思想等一系列最根本最重大的原則問題,決定著國家的性質和發展方向,關係著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命運。

2、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證。它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起政治保證作用:一是保證有乙個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保證有乙個團結穩定的環境;三是保證有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

3、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和建設取得成功的一條根本經驗。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或否定任何一項。否則就動搖了整個社會主義事業,整個現代化事業

總結概括70年來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1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把牢國家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的發展道路,是關係根本 關係全域性的重大問題。歷史反覆證明,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突然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 飛來峰 是行不通的。2 必須堅持和加強組織的全面領導,夯實國家建設的根本政治保證。3 必須堅持以創新理論為指導,不...

2年來,我生無可戀,得過且過

山人老施 你是個重感情的人,但把2年浪費在追憶舊日戀情上,有此不值。有此人注定是你生活中的過客,為個過客生無可戀,得過且過,是對自身的不負責任,生活還將繼續,愛情之花必將重新開放,放著前方的美景不看,是最大的不負責任和浪費,堅強點,一切向前看。 又又乖乖啊 不要這樣 這個世界很美好 建議你去旅遊 開...

我是2023年來當的兵,然後地方民政局發一張紙寫著的是退伍以後回農村安排工作這是什麼意思給是安置卡

平常心 是安置卡回去後就可以安排工作的 暴風雪影 意思是你可以回家種田,或者自己找其它工作。 咱倆情況一樣,你什麼時間退伍呢?有啥 我的青春喂狗了 農村戶口的就是廢紙一張,沒人管我也有一張,它就是個廢紙 86年當兵92年退伍農村,檔案就自己帶回來了,沒有去民政局報到,怎麼辦, 在鴨綠江漂流的葫蘆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