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論為什麼是論資本,讀《資本論》有什麼現實意義?

時間 2021-05-04 05:52:21

1樓:馬梓開博士

你如果懂得資本的偉大力量,自然就會明白為甚要論資本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參看《資本論》條目體的界說

【理論動態】許光偉:《資本論》與條目體——兼析政治經濟學的學科規範該文認為,大道至簡,《資本論》時代性地王者歸來,這是經濟學「文化自信」的表現與使命性所在。然則,《資本論》必須作為「批判的知識理論」看待。

但當前學術界的研究存在一種傾向性:將《資本論》從物件上理解為「體系的辯證法」,熱衷於由文字主義的視角來詮釋它的運動和構造,以此尋求解釋學語境中的理解,創生「工作話語權」;這在某種程度上勢必將《資本論》的研究「去特質化」,直至將之理解為單純的一種構造——知識體系或邏輯學的認識論。解決辦法是走出「文字詮釋學」的路徑。

本文認為,《資本論》四卷都可認識為「內容」與「形式」的統一,而不獨為純文義上的邏輯組裝。這個爭論深化了物件和知識的分隔問題,通過引入「一致性」的規定,提醒人們不要忘記內容到形式的工作路徑。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敘述的主觀解釋功能。

從方**和學科規範入手,需要將《資本論》提公升為「史書」高度予以看待,從而全面審查「史書意義的科學作品」工作體例,乃是為了求取「研究規定」。條目體領銜的體制指示了《資本論》文字的「三個形態」:史書態、邏輯態和知識態,而促成研究工作對「文字詮釋學」的整體走出。

從馬克思資本論的角度看,什麼是資本?資本的內涵是什麼?

3樓:和環

《資本論》就是論資本,而資本是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沒有剩餘價值就不存在資本,而沒有資本也就不能帶來剩餘價值。所以,我們說資本範疇是《資本論》的中心內容,也可以說,它的中心內容是剩餘價值。縱觀《資本論》四卷,其中第一卷的中心是分析剩餘價值的生產問題,第二卷的中心是分析剩餘價值的實現問題,第三卷的中心是分析剩餘價值的分配問題,第四卷是剩餘價值理論的發展史。

可見,《資本論》是研究資本家如何榨取工人所創造的剩餘價值,以及剩餘價值的實現和分配問題。所以,在《序言》中提到的「資本主義方式」,是指以資本主義所有制為基礎的生產資料與勞動力相結合的方式,這屬於廣義的生產關係,它包括生產、交換、分配和消費等各方面的關係。而「和它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則是指直接生產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狹義的生產關係,它從屬於廣義的生產關係。

資產階級古典經濟學家把政治經濟學看成是研究財富的科學,馬克思第一次確定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生產關係,這是和資產階級經濟學根本對立的。

這樣行嗎?

4樓:無魂兒

很詳細就怕你不願看....

法國調節學派憑藉其對當代資本主義從福特制

讀《資本論》有什麼現實意義?

5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在馬克思主義以前,已經有了政治經濟學,不過那是資產階級的政治經濟學。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把「國民財富」作為研究物件,只講物與物的關係,不講人與人的特殊社會關係,把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看成自古有之,永恆存在的東西。

馬克思通過創作《資本論》,實現了政治經濟學的根本革命,為政治經濟學的發展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

《資本論》明確把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作為研究物件,並以唯物辯證法作指導,運用科學抽象法進行研究,從而第一次科學地確立了政治經濟學的物件和方法。

《資本論》在批判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價值論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分析了勞動的二重性,建立了科學的勞動價值論,從而為政治經濟學奠定了理論基礎。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資本論》發表146年後的今天,當代資本主義的形態已與《資本論》所描述的有了差異。因此,一些人提出懷疑——《資本論》是否已經過時?9月9日,清華大學《資本論》與當代問題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在京召開,多位政治經濟學及相關研究領域的與會者表示,《資本論》的真理價值並未過時,它在批判當代資本主義制度、為人類歷史指明新的前進方向等根本性問題上,依然閃爍著耀眼的思想光芒。

當前,學者應深入研究《資本論》的當代價值,回應現實社會中面臨的種種挑戰。

《資本論》是認識當代社會歷史的重要方**

每當人類社會發生重大危機或重大轉折的關鍵時刻,馬克思往往就會『出場』。只要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存在,揭示其神秘性和規律的《資本論》就不可能『退場』。《資本論》沒有過時,仍然具有巨大的生命力與當代價值。

在全球化時代,當代資本主義是經過修正和轉換的。正視時代變遷所導致的差別,關注《資本論》當代闡釋力的嬗變,重估《資本論》的當代價值,是當下思想學術界的一項重要任務。

為了完整地**資本主義社會執行規律,馬克思從「歷史哲學」的高度概括提煉出諸多社會認識方法,諸如「階級分析法」、「人體解剖方法」、「抽象—具體方法」、「普照光方法」等。當前我國正處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運用馬克思在《資本論》中運用的社會認識方法來探索規律性的事物。

馬克思將社會歷史形態的考察與其學說史的梳理緊密結合起來的做法,值得當下思想學術界借鑑。為配合《資本論》的原創性理論建構,馬克思對剩餘價值學說史進行了梳理。這種將理論研究與理論史相結合的方法,對於歷史敘述如何展現其當代意義具有重要價值。

作為「大寫的邏輯」的《資本論》,它將哲學與經濟學研究有機結合起來,是「把辯證方法應用於政治經濟學的第一次嘗試」。在《資本論》中,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是高度統一的,從而使得歷史和邏輯的在理論上得以自洽。在認識當代世界的現實和發展變化層面,迄今還沒有任何一種理論能夠超越《資本論》,能夠提供更加科學的邏輯框架及具有全球意義的分析工具。

總之,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概括提煉出的**社會歷史的方**,是馬克思主義哲學認識論中的重要內容,對於**當代社會歷史現象仍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資本論》仍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政治經濟學

2023年西方國家金融和經濟危機爆發,對其成因林林總總的解釋,實際上都沒有超出《資本論》所闡發的基本原理。程恩富指出,無論資本主義學者祭起多少「全球化」、「資訊化」或者「後工業社會」、「後現代」等新鮮詞彙,《資本論》中揭示的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演化和衝突的必然結果都不會消失,相反還會不斷加重。「歷史的發展已經證明,《資本論》仍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把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確定為生產關係,而當代西方經濟學則研究經濟執行與經濟現象。我國目前正處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時期,必然會涉及大量生產關係調整的問題。因此,對於我國而言,研究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生產關係的變革,顯然是一項更為緊迫的任務。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由大到強的關鍵時期,其關鍵是能否有效創新。馬克思在《資本論》中關於市場經濟為什麼是一部創新機器的論述,關於資本迴圈、資本周轉、社會總資本再生產的實現條件,以及實體經濟和虛擬資本等論述,都對我們研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極具現實意義。

《資本論》從本質上回答了勞動在經濟社會中的地位,「這對於我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確立勞動者地位和保障其根本利益,對於我們處理當今社會的勞資關係無疑具有指導意義」。程恩富表示,馬克思關於貧困化理論的論述,指出了資本積累規律必然導致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相分離,進而導致勞動者貧困化的事實,這為我國從所有制和分配制度兩個層面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指明了方向,也為我國改進貧困預警、扶貧機制及最終消除貧困奠定了理論基礎。

《資本論》對人類社會普遍適用的經濟規律的揭示,仍然可以作為我們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指導。程恩富指出,《資本論》對商品生產的一般規律、社會化大生產的共同規律、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市場的規律等進行了科學的闡明,可以為我們擴大改革開放提供理論基礎。《資本論》對資本主義再生產過程的分析,揭示了可持續發展的自然本質和社會本質,可以為我國建設生態文明提供有益的借鑑。

馬克思對資本主義執行規律的揭示以及對未來共產主義的展望,其價值追求歸結於人的解放和全面發展上。受訪學者表示,馬克思以人為本的經濟理論,迄今並沒有引起多數人的重視。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是倡導西方經濟學以物為本的經濟學說。

而實際上,因為西方經濟學未能吸納《資本論》的勞動價值論,其在釋讀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等方面,並沒有提供多少真正深刻的思考,遠遠不及馬克思可變資本理論那麼深刻、科學。

構建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

《資本論》的立場是代表工人階級、勞動群眾的利益,其理論體系的科學性是毋庸置疑的,並非像一些經濟學家說的那樣,只有批判性。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華西裡·列昂惕夫、德國經濟學家卡爾·屈內、美國經濟學家羅伯特·海爾布隆納等國外經濟學家均對《資本論》中理論的科學性作出過肯定評價。

在西方思潮衝擊下,有人想用西方經濟學生產要素價值論取代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其實馬克思早在《資本論》中批判庸俗經濟學的『三位一體的公式』,就是對這種非科學觀點的有力批評。」還有些人否認勞動價值論,鼓吹「剝削創造價值」論;有人將我國深化改革的方向引向所謂的「打破壟斷的唯市場化改革」,實質是兜售其「私有化」的邪路。

「對這些與社會主義建設背道而馳的主張,只要用《資本論》這個理論鏡審視一番,就會發現其荒謬之處。」復旦大學新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史正富認為,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推進,西方經濟學已不足以解釋各種經濟社會現實。這在客觀上產生了振興政治經濟學的需求。

怎樣對待馬克思及其《資本論》,是乙個關係到怎樣評價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史、怎樣選擇中國社會制度和中國道路的重大問題。

「政治經濟學有責任研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執行、演化和前景,回應當代現實問題。」就經濟學而言,《資本論》是研究、理解當代諸多重大現實問題(金融危機、收入分配、增長模式等)的學術寶庫。隨著中國社會市場經濟的執行,我們既要植根於中國經濟現實,又要吸收全球發展經驗,自主探索建設既有中國特色又有普遍價值的市場經濟,堅定理論自信、理論自覺,發展出解釋中國特色市場經濟制度的理論將是經濟學史上的偉大創新。

重視《資本論》的當代價值與現實意義--理論-人民網

資本論對應思修中的什麼內容,求《資本論》架構 基於《道德經》的闡釋

許光偉.道德經與資本論關係簡說 論中國經濟學的思維和語言 湖北經濟學院學報 2016年第5期 第5 13頁 二 總論 資本論 架構 基於 道德經 的闡釋 道德經 強調 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無獨有偶,在檢閱 資本論 目錄時我們發現 無論 資本的生產過程 還是 資本的流通過程 都有關...

如何理解通過剩餘價值論深刻剖析資本論社會本質並提出這是資產階

崔玉書 理解錯誤。社會主義也存在著剩餘價值,否則沒有社會積累,沒有社會積累也就無法發展和前進。社會主義也存在著剩餘價值,並且也存在著資產階級,那麼社會主義是否存在著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鬥爭的經濟根源呢,顯然不是,因為現實不允許。 這個題目完全可以寫 我按自己的理解簡單說下要點.1.lz需要知道何謂剩餘...

《資本論》中有這樣的表述 「對上衣來說,無論是裁縫自己穿還是他的顧客穿,都是一樣的。」這主要是因為

d試題分析 裁縫自己穿和顧客穿都是為了滿足需要,即體現商品的使用價值,故d入選。無差別的人類勞動是商品的價值,題中強調誰穿衣服,是商品的使用價值,而不是價值,故排除a。b選項觀點錯誤,上衣不是一般等價物,故排除。c選項觀點不符合題意,題目強調穿,即使用,而不是是否耗費勞動,故排除。主要是因為每個人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