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談談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時間 2021-05-04 05:52:21

1樓:紅軍菩提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

列.寧.主.

義、毛.思想、鄧.理論、「****」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辛向陽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黨的十八大報告在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同時,進一步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與精神實質。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就是要更加自覺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就是要更加自覺地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鬥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就是要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訊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把群眾利益作為第一歸宿,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心於民、問計於民;以人為本既體現了解放全人類、實現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這一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進步的最**值追求,又體現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要關注人的價值、權益、自由和關注人的生活質量、發展潛能、幸福指數等的現實要求。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更加自覺推動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各個步驟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相協調。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就是要更加自覺地堅持統籌兼顧。統籌兼顧就是要善於從千頭萬緒、紛繁複雜的事物和事物的普遍聯絡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時又必須善於統籌協調、把握平衡,在事物的普遍發展中形成有利於突破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合力,不斷提高駕馭複雜局面、解決複雜問題能力。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要深刻領會和科學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求真務實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它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共同構成了我們黨的思想路線。

科學發展觀體現了解放思想的要求,勇於在實踐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體現了實事求是的要求,不斷探索,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了新的水平;體現了與時俱進的要求,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程序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體現了求真務實的要求,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實現建黨100周年和在新中國成立100周年的奮鬥目標。

2樓:葉提問

一、必須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精神實質第一、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

第二、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第三、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第四、統籌兼顧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根本方法。

二、找準各自存在的妨礙科學發展的因素

三、制定好科學的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

四、制定科學的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3樓:

再不談科學發展就完蛋了

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談談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4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必須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精神實質第一、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

第二、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第三、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第四、統籌兼顧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根本方法。

二、找準各自存在的妨礙科學發展的因素

三、制定好科學的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

四、制定科學的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黨的十八大是幹什麼的,黨的十八大精神是什麼

十八大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簡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第5年召開一次,今年召開第十八次。十八大11月8日上午9時開始,14日結束,共持續7日。大會主要議程是 聽取和審議黨的十七屆 委員會的報告 審議 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審議並通過 中國共產黨章程 修正案 選舉黨的十八屆 委員會 選舉 ...

結合黨的十八大報告精神,聯絡工作學習生活實際,簡單論述如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自己的各個方面的工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面向未來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廣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不僅號召全社會關注青年成長成才,更要求廣大青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積極投身到祖國的建設事業當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出力 出智 出謀。作為一名邁出 學校門 踏入 農家門 的大學生...

黨的十八大指出,加強社會建設,必須以什麼為重點

林顧姝 社會建設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黨的十八大報告再次指出 加強社會建設,必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這是對社會建設規律認識的昇華。對此可從三個方面來理解。第一,這是堅持以人為本的具體體現。從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看,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