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怎樣得到冰,並如何儲存的

時間 2021-05-04 04:41:23

1樓:情感博導

古人一般在冬季去河裡取冰儲存到地窖裡面,等到夏天再用,後來開始把硝石加入到水裡來製冰。

在人們學會製冰之前,冰窖的冰和夏季用來消夏的冰都是冬天儲存起來的。冬天於河面取冰,放入地窖或冰窖,覆蓋上棉被,隔絕與外界的空氣交換和溫度交換。

因為地下比較涼爽,加之冰窖和地窖的開口都比較小,空氣也都不流通,能夠儲存比較長的時間,留到夏天,用來儲存食物和降溫。

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硝石,既而發現硝石溶於水會吸收大量的熱,使水降溫到結冰,自此,便有夏天製冰之法,從而節省了大量的財力和人力。

後來製冰方法普及以後,製冰人逐漸把糖加到冰裡吸引顧客。到了宋代,市場上冷食的花樣日益繁多,商家還在裡面加上水果或果汁,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漿和牛奶,這和現代的冰淇淋十分相似,換言之,也就是當代冰淇淋乃至哈根達斯的鼻祖。

製冰的始末:

最早冰製冷飲起源於中國,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

後面又逐漸形成做買賣的食物鏈,他們把糖加到冰裡吸引顧客。宋代,商人們還在裡面加上水果或果汁。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漿和牛奶,這和現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算是中國冰淇淋鼻祖了。

除了製冰用的硝石,還有乙個方法就是「存冰」。

以清朝來說,清《會典》「工部都水清吏司藏冰」條云:「凡伐冰取諸御河……歲以冬至後半月,部委司官一人,募夫伐冰,取其明淨堅厚者,以方尺有五寸為塊……以供公廨……設暑湯之用。」**時仍有此俗。

每年鑿河取冰之前,要祭拜河神,感謝河神賜予的冰塊。

鑿出來的冰會修整的四四方方,並且有標準的尺寸要求,這樣就可以很高效地利用冰窖的空間了。冰窖一般都挖建在半地下。在清朝大部分時期裡,建冰窖是國家壟斷行業,老百姓不允許建。

冰窖有兩種,一種是官窖,專供皇家使用,另一種是府窖,供王爺們使用。

在北京就有個冰窯口胡同,是清朝時期的官窯所在地,它之所以修在此地,是因為旁邊就有城市水系的分流。從西邊的玉泉山引水至此,與東邊的通州大運河水系貫通,南邊就是皇室的什剎海景區,當然還有後來老舍自沉的太平湖。

用冰主要有兩個地方。

一、給皇家的屋子降溫,當空調室友。裝冰的容器也是有講究的。外面是木製的,內裡是鉛或錫的,只要不直接喝就不會重金屬中毒。

二、用於冰鎮食物,因為夏天的冰非常珍貴,所以,皇帝會對喜愛的大臣的防暑降溫賞賜是按等級發「冰票」。大臣可以憑票領冰。

後來 冰並不是只有達官貴人才能享受,尋常百姓在夏天都能吃到冰。

窖冰舊時傳統歲時風俗。亦稱「藏冰」。我國北方夏日暑熱,冬日結冰,故有於冬季藏納冰塊於冰窖以供來夏使用的風習。清代冰窖分三種:官冰窖,府第冰窖,商民冰窖。

每到十一月三

九、四九天,即有伐冰、藏冰之舉,頗屬盛事。

大明湖畔是國內製冰業發展比較早的地方 (知道皇上為什麼喜歡來這裡了吧?)

每年冬天,在大明湖水完全凍結的時候,大明湖附近的村民就開始準備存冰。首先得準備存冰地點。就是挖地窖。

地窖挖好後,下面鋪上草氈,趁三九天,大明湖冰結最厚的時候到大明湖裡去切冰塊,然後一塊一塊得從下往上摞起來,一直到地窖頂。摞滿後再在上面蓋一層草氈,草氈上面再蓋一層厚厚的黃土,最後入口也要用土封起來,這樣乙個冰窖就算完成了。

冰窯由於它的特殊性,只能開啟一次,也就是開啟後裡面的冰必須賣完,所以買冰需要預約,到了足夠的量,冰窯才開,人們拿著冰票去冰。

用冰最多的就是飯店,然後是部分家用,再就是走街串巷賣「冰溜子」的小商小販。濟南是國內最早**汽水的地方,就因為大明湖可以產冰。

冰窖裡的冰取完了,人還沒**,門口有一群早等在那裡的小孩就一哄而上,去撿地上的碎冰吃。這成了老一輩濟南人腦海裡不可磨滅得記憶。

2樓:壹方靜守

1、冬天於河面取冰,放入地窖或冰窖,覆蓋上棉被,隔絕與外界的空氣交換和溫度交換。

2、大約到了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

3樓:

冬天收集 放冰箱或地窖裡存著,冰大都是供有錢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有一種倉庫稱為「凌室」用來儲存冰塊,管理者稱「凌人」

5樓:

在冬天從河裡取冰,再放到地窖或者冰窖裡,以前舊社會賣的冰核,就大多是夏天冰窖裡的冰凌!

6樓:

我認為前幾為說得不對,因為在初一的課本中有介紹,隋朝經濟發達,老百姓生活富裕,很多娛樂專案和小吃逐漸出現,其中就有很多是有冰製成的,可見冰不是僅有大戶人家才能用上的,而它的原料是冬天的雪,要儲存它,很有可能是放在**的容器中.

7樓:鐵夫子

問的好,我也想知道。

我只知道得到冰後是在水井、山洞、地下儲存的。

古代人是怎樣發現金銀礦和冶煉的,古代人是怎樣發現金銀礦和冶煉的?

掌建木 金和銀還有銅在大自然中能夠以單質的形態存在,也就是金屬狀.所以古人在沒掌握冶煉技術之前最早發現的也就是這些金屬. 之新楣 金屬分原生礦和共生礦。在自然界金子有原生礦,就是天然金。銀子是通過礦石提煉後得到的。關於人類如何發現金銀的冶煉方法,有許多猜測。其中被公認的說法是古代煉丹術士在煉丹過程中...

古代人是怎樣看“日全食”,古代人如何解釋日食現象?

張朋輝 1.古代人把 日全食 俗稱 天狗食日 日 代表天帝,皇帝是天之子。如果出現日食,就是妖孽侵犯皇帝統治的凶兆。唐朝 推背圖 李淳風認為,發生日食是皇帝失德,奸黨當道表現,日全食一般應念在國亡君死,天下大亂,城池淪陷,疆土丟失。如夏朝日全食天下大亂,唐朝日食安史之亂,1842年日全食鴉片戰爭,1...

古代人是怎麼避暑的?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古人用搖扇子的方法避暑。這個方法非常普及,幾乎人人可用,上到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他們都手持一把扇子搶空氣流。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實用,在 都可以拿一把扇子降溫。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古代人避暑的方法有搖扇子納涼 避暑冰塊 避暑建築 涼茶 避暑食品 瓷枕。1 搖扇子納涼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