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離地球到底有多遠

時間 2022-10-31 18:05:07

1樓:畫中希冀

1、早晨和中午的太陽距離地球的遠近是一樣的。

理由是:太陽離我們遠約6,400 公里(即地球的半徑),但這個差別相對地球與太陽的距離來說可算是微不足道(地日距離約為150,000,000公里),所以早上和中午的太陽基本上可以說是一樣遠的。為什麼早晨的太陽看起來較中午時大呢?

這是視覺的差誤、錯覺。同乙個物體,放在比它大的物體群中顯得小,而放在比它小的物體群中顯得大。同樣道理,早晨的太陽,從地平線上公升起來的背襯是樹木、房屋及遠山和一小角天空,在這樣的比較下,此時太陽顯得大。

而中午太陽高高公升起,廣闊無垠的天空是背襯,此時太陽就顯得小了。其次,同一物體白色的比黑色的顯得大些,這種物理現象叫做「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公升時,背景是黑沉沉的天空,太陽格外明亮;中午時,背景是萬里藍天,太陽與其亮度反差不大,就顯得小些。

2、中午的時候近,早上的時候我們是離太陽遠,

理由:相對在同一的距日點上,中午的時候,地球自轉到正對太陽,和早上看太陽的時候,之間有個角度差別,幾何計算,假設太陽不動,為乙個點,地球的早晨和中午的觀測,在乙個球面上相差一段弧度,具體怎麼算,我還沒算,但是可以想的出來,中午的時候是比早晨近 那麼一點點。

3、要分情況討論呢,要是在兩個極點,就不管早上中午還是晚上,一樣近了。要是在赤道上,正午比子夜少了乙個地球的直徑距離。

我以為,以上3種情況解釋的似乎有道理,但是都不是考慮的太全面,地球由近日點向遠日點運動的這段時間是一種情況,由遠日點向近日點移動的這段時間是一鐘情況。而這兩種情形主要是由於地球公轉所引起的早晨和傍晚的太陽看起來又大又圓,而中午的太陽看起來要小一些,那末,在一天之內,是中午的太陽離我們近,還是早晨和傍晚的太陽離我們近呢?

眾所周知,地球環繞太陽執行的軌道是乙個橢圓的軌道,地球距離太陽的遠點距離為15200萬公里,近點距離為14700萬公里,兩者相差500萬公里,地球環繞太陽執行一周用時365天,也即8760小時,其沿徑向運動的距離為1000萬公里,沿徑向運動的平均速度為1141.5公里/小時,從早晨到中午的時間按6小時計,則地球距離太陽由於地球沿徑向運動速度產生的位移為:6849公里,顯然,這一量值大於地球的半徑。

由以上分析可知,一天之內太陽何時離我們更近,是由地球在太陽軌道上的位置決定的。當地球到達近日點(冬至12月22日前後)太陽離地球最近,從這一天開始,地球開始遠離太陽,一直到遠日點(夏至6月22日前後)這一天達到最遠,因此,地球從近日點往遠日點運動的過程中,每天早晨的太陽總會比中午的太陽離我們近。而從遠日點到近日點運動的過程中,每天早晨的太陽則總比中午的太陽遠。

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約為一億四千九百五十萬公里 ,稱一天文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約為一億四千九百五十萬公里

太空離地球多遠,太陽離地球有多遠?

小櫻花吖 要想知道這點,我們必須先了解 大氣層 大氣層分為很多層,第一層 對流層 也就是我們生活的這個共同的藍天下,有很多白雲,水蒸氣,溫暖的陽光,最高度 指從海平面開始計算 大約是18千公尺 是珠峰的2倍 珠峰是地球最高點 第二層 平流層 平流層中主要是熱空氣和冷空氣,他的風沒有像對流層一樣多,所...

太陽離地球多遠?怎麼計算

1 早晨和中午的太陽距離地球的遠近是一樣的。理由是 太陽離我們遠約6,400 公里 即地球的半徑 但這個差別相對地球與太陽的距離來說可算是微不足道 地日距離約為150,000,000公里 所以早上和中午的太陽基本上可以說是一樣遠的。為什麼早晨的太陽看起來較中午時大呢?這是視覺的差誤 錯覺。同乙個物體...

請問太陽離地球有多少公里,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大約是多少公里?

樊樊談歷史 地球離太陽有多遠?說出來嚇你一跳! 麻飛薇由邦 地球圍繞太陽圍繞的軌道是個橢圓。太陽距離地球的遠點距離為15200萬公里,近點距離為14700萬公里,平均距離1.5億公里。 地球繞日執行的軌道為一橢圓,太陽位於其中乙個焦點上。每年1月初經過近日點 距太陽14710萬公里 7月初經過遠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