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產生國家國家消亡,國家的產生 發展及其消亡的規律 是什麼?

時間 2022-10-31 18:00:10

1樓:私理主宰

國家是階級鬥爭不可調和的產物,是統治階級的統治工具.社會在矛盾中發展,當階級消失,國家消亡,只是階級鬥爭這個矛盾沒有了,而不是所有矛盾都沒有,比如人的需求是無限的,社會的生產力是有限的,需求與生產力的矛盾就是乙個永遠也不會消失的矛盾,在這個矛盾的促進下社會仍在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給一萬分都不為過

當然有矛盾,只是彼矛盾非此矛盾。

你要分析下現代意義國家概念的出現過程。

歐洲的主權民族國家的形成,中國人的只知有天下(朝廷)不知有國家到被外國人打的知道國家的過程;當下的全球化的世界主義的浪潮對現代意義國家的衝擊等等

這些分析完了 你的答案就有了

再說一句,老馬在這個問題上說的沒錯

3樓:匿名使用者

混戰年代矛盾雙方力量達到平衡的時候,可能暫時產生國家統一的局面,平衡再次被打破時國家就陷入危機,危機加深有可能直至國家消亡。消亡之時也是重新開始混亂之時。時間長短比例就在於國家維持自身平衡的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好,我不認為馬克思所有的話都是對的

國家的產生、發展及其消亡的規律 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規律古今中外的人都在尋找,很多人發現的規律很能讓人信服。政治學就是研究這個的恩格斯的很多言論也可供參考政治消亡也是政治發展的最終歸宿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給我通過,麻辣個b疼巡

政治學中「國家消亡」的名詞解釋

7樓:柒月黑瞳

馬克思主義創始人認為,國家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和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表現,並不是永世長存的,國家將會走向其終結。從國家的產生到最終的消亡,社會將經歷乙個無國家社會——國家社會——無國家社會的否定之否定的過程,從而達到乙個更高階的發展階段。這種新的解釋使國家問題擺脫了歷史迴圈論的觀念,國家消亡的問題也隨之成為馬克思國家理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馬克思國家消亡理論的內涵

第一,國家是自行消亡的。一方面,國家的消亡是以階級消滅為前提,而且是以敵對階級之間對立的消除為前提。另一方面,國家的產生是公共權力與社會分離的結果,一旦公共權力由少數轉移到多數乃至全體成員手中並自覺運用時,國家的政治權力已失去其存在的意義,「那時,國家政權對社會的干預將先後在各個領域中成為多餘的事情而自行停止下來。

」「國家不是『被廢除』的,它是自行消亡的。」可見,國家的消亡將使國家重新回到社會,並作為乙個社會管理機關服從於和服務於社會。

其二,社會主義是所有國家走向消亡的過渡階段。共產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高端段,國家消亡既是共產主義實現的前提之一,又是達到共產主義的結果。國家的產生和存在以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因素為前提,而國家的消亡以這些因素的變化為條件。

只有當消滅了社會中存在著的差別,只有當人們有條件和能力參與社會管理,從而保證社會能夠按照道德和良好的習俗來調節人們的活動時,人類社會的最終理想才能實現。

三、對馬克思國家消亡理論的評價

長期以來,有些研究學者對馬克思國家消亡理論提出了質疑,認為這是空想的烏托邦。然而,深入的研究和理性的思考告訴我們,國家消亡理論為人類走向理想社會做出了指引,並與國家建設理論緊密相連,對當前的社會實踐仍具有指導意義。

第一,國家消亡理論指明了共產主義社會是通往理想社會的必經道路 馬克思說國家是「虛幻的共同體」,是統治階級謀取特殊利益的工具,並不能反映共同體全體成員的真實的生活。在這種共同體中,乙個階級的自由必然伴隨著另乙個階級的不自由,乙個階級的幸福必然伴隨著另乙個階級的痛苦。要真正克服特殊利益和共同利益之間的矛盾,徹底擺脫虛幻的命運,「國家就必須消滅自己」。

取代「虛幻的共同體」的,就是「自由人聯合體」,也是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在共產主義社會中,國家由凌駕於社會之上的力量變成社會自主管理的機關,人擺脫了對偶然性的屈從和異己力量的統治,獲得了自由全面的發展和真正徹底的解放。

急求國家概念(包含國家含義,國家起源,國家發展,國家消亡) 100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講,國家在形式上應具有一定的領土與居民等。從本質上看,國家與階級、階級鬥爭有直接聯絡,在階級對立的社會中,它是階級統治的工具,維護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與社會秩序。

在現代,「國家」一詞有兩種基本的意義:一種含義是指社會上一部分人對另一部分人進行統治的工具;另一種含義是指政治地理意義上的國家,例如俄羅斯、美國、法國、日本等等。對後一種含義應稱為「國度」

在國家出現之前,人類社會處於原始社會狀態。恩格斯指出國家的出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人類社會始終存在著兩種生產,即物質和精神資料的生產(衣、食、住及生產工具的生產)和人類自身的生產(人種的繁衍及婚姻家庭形式的發展)。

社會制度受這兩種生產的制約。在物質資料生產水平低下時,以血緣關國家係為紐帶的氏族制度,成為國家產生以前對社會進行管理的基本社會制度。隨著物質資料生產的發展,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的生產關係逐漸代替了血緣關係,使社會結構發生了根本變化。

新的社會制度取代了由血緣關係決定的氏族制度,這就是具有公共權力的國家制度。恩格斯曾強調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指出原始社會制度瓦解是個逐漸的過程,物質資料生產的發展,家庭私有制的出現和奴隸階級的形成是國家產生的前提。

在原始社會,生產發展到社會第一次大分工(農業與畜牧業的分離)時,就已經有奴隸出現,而在第二次社會大分工(農業與手工業分離)時,奴隸已成為農業、手工業的主要勞動力。這時國家尚未出現,只有階級形成後,當兩個對立的階級的矛盾達到不可調和時才出現了國家。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是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 「獲得了鎮壓和剝削被壓迫階級的新手段」。

這是馬克思主義同一切小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思想家關於國家起源理論的基本分歧點。

只有到共產主義社會,國家才會消亡,這句話是正確的嗎?

9樓:貞觀之風

國家是來

階級矛盾的產物,是一

自個階級壓迫另一bai個階級的暴力機器,同du時也是zhi管理公共事務的機dao關,但是c選項表述是事物而不是事務。而到了共產主義就不存在階級矛盾了,國家就不存在了。

按照唯物辯證法的觀點來看,任何乙個事物都是乙個過程,都有生、有死。無論是自然界的事物,還是社會領域的事物,都是如此,國家也不例外。

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深刻地揭示了國家產生、發展和消失的經濟根源,指出國家是隨著階級的產生而產生的,也將隨著階級的消失而消失。

馬克思主義認為,國家消亡的前提是階級消亡,階級消亡的前提是生產力高度發展,建立共產主義制度,國家階級壓迫的職能不需要了,國家才可以消亡。

為什麼說政治消亡是政治發展的最終歸宿

10樓:食肉菇

政治隨著社會從低階到高階的程序而發展,社會成員參與政治生活的深度和廣度也隨之向前發展。歷史上,政治一開始就是圍繞國家權力的,表現為人們攫取、維護、建設、執行、制約國家權力的全部活動。政治現象產生之後,經歷了幾千年的發展,已高度成熟。

在現代,政治是牽動社會全體成員的利益並支配其行為的巨大社會力量。政治現象還將在人類社會長期存在,只有當人類的政治生活發展到從根本上改變少數人管理多數人的政治模式,實現社會的自我管理時,原來意義上的政治現象才會轉化為一般社會現象而最後消亡。

國家必將隨著階級社會的消亡而消亡。

因為國家不是從來就有的,是社會發展到了一定階段才產生的。社會發展到了更高的階段,國家不能滿足社會的要求,就會消亡,由更先進的社會管理機制取代。

國家消亡,不意味著社會就無組織無規則,一盤散沙。原始社會也有它的規則和管理方式,只不過不是由國家來實施的。

早期國家階段,中國早期國家的產生的時間

關於中國早期國家的歷史發展階段,按照學術界比較一致的意見,應當相當於新石器時代後期和傳說時代的五帝時期。由於中國早期國家的形態及其發展道路涉及到中國上古時代如何由野蠻走向文明 早期國家的特色 文明時代初期社會發展道路等重要問題,因此,這一直是學術界普遍關注的問題。中國早期國家的形成走著頗具特色的道路...

為什麼說民族的消亡比國家和階級的消亡還要久遠

因為民族的形成比國家和階級的形成時間更悠久。 因為名族是一個大家庭,有許多文化美德 民族是活的,國家是由多的民族制定的 尋找一些政治理論 時事政治 法律常識 公文寫作 科技人文的知識 考試用. 這個2010年考試用時事 hi海里的小魚 推薦到考易網看看,那裡有很多免費的資料。綜合知識考試內容包括政治...

漢字對哪些國家和地區產生了影響

漢字對中國 日本 南韓和朝鮮 越南以及其他東亞和東南亞的國家和地區產生了影響。漢字對周邊民族的發展也做出了重要貢獻,起到了形成超民族和地域的漢字文化圈的作用。漢字是迄今為止持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係中唯一傳承至今者,中國歷代皆以漢字為主要的官方文字。在古代,漢字還充當東亞地區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