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具體科學的基本關係

時間 2022-09-13 19:5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 物件不同。具體科學的物件是整個世界某一領域的特殊規律,而哲學的物件是整個世界普遍規律;

2 原理適用範圍不同。具體科學適用某一具體領域,超出該領域這一原理很可能失去其作用;哲學適用整個世界一切領域,範圍最廣,其規律適用範圍也是最大的。

聯絡:總的表現為相互作用,辨證統一。

1 哲學要吸收具體科學的成果,以具體科學的發展為自身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2 哲學的發展反過來對科學發展起指導作用,正確哲學觀促進科學進步,反之阻礙科學發展。

最後,別忘了要反對誇大哲學,用哲學代替科學的「代替論」和要反對企圖取消哲學,否認哲學之巨集觀指導作用的「取消論」錯誤。

世界上並非只有馬列一種哲學形態,希望看到更多網友基於不同意識形態的回答,謝謝大家!

2樓:貓啊貓貓

你的哲學決定你以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方式對待具體科學

具體科學和哲學的關係,具體科學與哲學的關係?

不可不說 他的一種哲學性,還有嗯內容性的一種並存,然後啊,這些是生思想的一種公升級。 畢鑲 具體他的哲學和他的科學的話還是有很大的關係的,並且哲學也是一門生意非常深奧的學問了。 沃丹丹 具體科學一般都是自然領域,而哲學偏重社會領域 渴侯含巧 科學和哲學的關係就是哲學是建立在科學之上。 歸軒秀 具體科...

三大岩石的基本關係

e拍 三大類岩石可以互相轉化,組成地殼的物質處於不斷的運動和變化之中。地球內部的岩漿,在岩漿活動過程中上升冷卻凝固,形成岩漿岩。岩漿岩在地表外力的風化 侵蝕 搬運 沉積作用下,形成沉積岩。同時,這些已生成的岩石經過變質作用形成變質岩。而岩漿岩經過變質也可以形成變質岩,變質岩隨地殼的隆起,突出地表,在...

什麼叫哲學?哲學與具體科學的區別是什麼

冷語 1,哲學是人們關於客觀世界的總體看法,是理論化體系化的世界觀。2,哲學與具體科學是一般和特殊的關係。哲學為具體科學的發展提供方 指導,具體科學的發展反過來又豐富並發展哲學的內容,因此,二者又是辯證統一的關係。 務悅 哲學即 客觀說理 科學講究實踐,重視實驗,而哲學是唯心理論思想。 溫柔 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