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冬。夏季氣壓中心,北半球冬夏季各有什麼氣壓中心

時間 2022-08-31 01:55:05

1樓:

1月份,亞歐大陸形成冷高壓——亞洲高壓(蒙古—西伯利亞高壓),它切斷了副極地低壓帶,在北太平洋上形成阿留申低壓,在北大西洋上形成冰島低壓。

7月份,亞歐大陸形成熱低壓——亞洲低壓(印度低壓),它切斷了副熱帶高壓帶,在北太平洋上形成夏威夷高壓,在北大西洋上形成亞速爾高壓。

2樓:

1月 太平洋的阿留申低壓 大西洋上的冰島低壓 亞歐大陸的亞洲高壓

7月 太平洋的夏威夷高壓 大西洋的亞速爾高壓 亞歐大陸的亞洲低壓

北半球冬夏季各有什麼氣壓中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 陸地:亞洲高壓 北美高壓,海洋:冰島低壓、阿留神低壓

夏季陸地 :印度低壓,北美低壓;海洋:夏威夷高壓,亞速爾高壓.

北半球冬夏季氣壓中心主要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陸地更冷(陸地比熱小,溫差大),形成冷高壓,在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高壓,其中心位於副極地地區的蒙古—西伯利亞(緯度高,氣溫低,進而氣壓更高),又稱為蒙古—西伯利亞高壓。而本來應該在副極地地區存在的副極地低壓帶被大陸上的高壓所切斷,只保留在海洋上,形成了太平洋上的阿留申低壓、大西洋上的冰島低壓。

夏季,陸地更熱(陸地比熱小,溫差大),形成熱低壓,在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低壓,其中心位於副熱帶地區的印度半島西北部(緯度低,氣溫高,進而氣壓更低),又稱為印度高壓。而本來應該在副熱帶地區存在的副熱帶高壓帶被大陸上的低壓所切斷,只保留在海洋上,形成了太平洋上的夏威夷高壓、大西洋上的亞速爾高壓。

以上是書本上要求的6個主要氣壓團

對大範圍天氣或氣候變化有一定影響的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的高、低氣壓系統。常出現在一定地區,其位置、強度和範圍隨季節更換而異。北半球永久性的低壓中心有阿留申群島和冰島;永久性的高壓中心有亞速爾,太平洋和格陵蘭。

半永久性活動中心,陸地上,冬季強烈冷卻降溫而成為冷源,空氣冷縮下沉則形成高壓;夏季強烈增溫而成為熱源,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則形成低壓。因此,陸地上,隨著季節交替,氣壓性質也隨之改變。北半球半永久性活動中心,位於歐亞大陸上的有蒙古高壓和印度低壓;位於北美洲大陸上的有北美洲高壓和北美洲低壓。

其中對我國天氣和氣候影響較大的,冬季有西伯利亞高壓,夏季有太平洋高壓。

大氣活動中心指影響大範圍天氣變化和氣候變化的常年性或季節性的穩定的高、低壓系統。它們分別出現在一定地區,其強度和範圍隨季節而發生變化。我國主要受四個大氣活動中心的影響:

夏季受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夏威夷高壓)和印度低氣壓的影響;冬季受西伯利亞高氣壓(蒙古高壓)和阿留申低氣壓的影響。我國受西伯利亞高氣壓和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影響最大。阿留申低氣壓夏季力量微弱,印度低氣壓為季節性活動中心。

整個北半球的大氣活動中心主要有:蒙古高壓、加拿大高壓、夏威夷高壓、亞速爾高壓、北極高壓、冰島低壓、阿留申低壓、印度低壓、加拿大低壓和赤道低壓帶等。

以上更全,就看你需要哪乙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 陸地:亞洲高壓 北美高壓,海洋:冰島低壓、阿留神低壓

夏季陸地 :印度低壓,北美低壓;海洋:夏威夷高壓,亞速爾高壓.

6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太平洋上的夏威夷高壓、大西洋上的亞速爾高壓。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低壓

冬季:太平洋上的阿留申低壓、大西洋上的冰島低壓。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高壓

北半球冬、夏季高、低氣壓中心的分布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太平洋夏威夷高壓、大西洋亞速爾高壓;亞歐大陸的亞洲低壓

冬季:太平洋的阿留申低壓、冰島低壓;亞歐大陸的蒙古西伯利亞高壓

北半球冬夏高地氣壓中心名稱

8樓:有聊哲

冬季

:復亞洲高壓和阿留申低制壓.

影響:使得風bai從亞歐大陸吹向太平洋du,主導風向為西zhi北風,性質乾冷,使得我國冬季dao大部分地區寒冷乾燥,北方吹西北風為主,南方吹東北風為主.由於北方地區靠近高壓中心,南方地區相對遠離,加上我國東西向山脈的層層阻擋,導致冬季南北溫差大,等溫線密集.

夏季:亞洲低壓(印度低壓)和夏威夷高壓.

首先說明:夏威夷高壓是原北半球副熱帶高壓的一部分,只是由於夏季海陸熱力性質差異變大,副熱帶高壓在亞歐大陸上產生突變,由於氣溫上公升,形成低壓(即亞洲低壓),使得副熱帶高壓圍繞北半球分布不連續.稱為「切斷低壓」.

影響:使得風從太平洋吹向亞歐大陸,主導風向為東南風,性質濕熱,使得我國夏季大部分地區炎熱多雨.我們把受夏季風影響的地方叫做「季風區」,界線大致與400公釐年降水線一致.

而同時由於夏季越往北,白晝時間越長,所以北方地區即使不在季風區內,也獲得充足的熱量.故我國夏季普遍高溫,南北溫差小,等溫線疏鬆

關於「北半球冬,夏季氣壓中心 氣壓帶和風帶對氣候的影響」怎麼理解

9樓:半山樹

第一,明確課本的氣壓帶和風帶是在假設地球表面都是均一海洋的條件下形成的。

第二,北半球冬、夏氣壓中心是在有海陸分布的影響下,海陸分布對氣壓帶和風帶的影響。

第三,冬夏氣壓中心在某些地區破壞了原有的氣壓帶和風帶,形成季風環流。只要有季風環流的地方氣壓帶和風帶就不存在了。

南北半球冬夏季降雨多少,為什麼南北半球,冬夏季相反

地圖冊上有,歡迎查閱 並且十分詳細 為什麼南北半球,冬夏季相反?這與太陽直射點的南北移動有關.現以北半球為例,6月22 23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所以北半球所受太陽輻射多,自然就熱,因而為夏,而到了12月22 23日,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南半球所受太陽輻射多,而北半球則少,因而為冬.南半球反之.地球繞...

為什麼南北半球冬夏相反,為什麼南北半球,冬夏季相反

執著的心 因為地球是 斜著身子 在做自轉和公轉運動,當太陽直射點位於不同的半球 南北半球 時,地球吸收到得太陽輻射不同,因此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就不同,就會造成溫度差異。太陽直射在北迴歸線上時 即北半球 北半球獲得的熱量多,此時北半球中高緯度為夏季 而南半球獲得的熱量小,此時南半球中高緯度為冬季。反之...

地球南北半球的冬夏為什麼是相反的

產生季節變化不是太陽遠近造成的,主要因素是太陽光的直射與斜射的原因。太陽光直射的區域溫度就要高,吸收的熱量大。相反,太陽斜射的區域由於大氣的反光原因,造成斜射區接受陽光的量減少,熱量也很少,溫度自然較低。這是四季溫度變化的主要原因。另外 也跟黃赤交角的度數有關 從遠近來說確實應該南北半球季節相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