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季節與北半球相反麼,北半球的季節和南半球的相反,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6-09 01:13:04

1樓:仲嘉惠融綸

因為太陽的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間往復移動

2樓:通靜姝類谷

南半球的季節與北半球相反,但時間不變。即北半球1月、4月、7月、10月分別為冬

夏春秋;南半球分別為夏秋冬春

考試時問起季節來,就回答自己所在的那個半球的季節。

如題中有要求,就按要求答題。

希望對你有幫助

北半球的季節和南半球的相反,分別是什麼? 10

3樓:假面

這是因為

地球的赤道面與公轉軌道面(黃道面)之間存在黃赤交角(23°26′)造成的,因為黃赤交角,太陽相對於地球就表現為在南北回歸線間做回歸運動,太陽每在南北回歸線間做一次回歸運動叫做乙個回歸年。在乙個回歸年之中,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北半球為夏季,南半球為冬季。

當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時南半球為夏季,北半球為冬季。當太陽兩次直射赤道是,北半球為春季是南半球為秋季,反之當北半球為秋季是南半球為春季。所以北半球與南半球的季節是完全相反的,不僅包括夏季和冬季,連春秋兩季都是相反的。

北半球是地球赤道以北的地區。全部位於北半球的有北美洲和歐洲。在這個半球內,陸地佔39.

3%,海洋佔60.7%。北半球的冬季通常是12月至2月,夏季通常是6月至8月,與南半球四季相反。

北半球溫帶地區分布最廣的兩種氣候分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和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在南極和赤道之間的半個地球,赤道以南為南半球。位於南極點附近的是南極洲。巴西、澳大利亞是南半球最大的兩個國家。

大洋洲、南美洲大部,都在南半球。亞洲的印度尼西亞因為其70%以上的國土位於南半球。

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會相反嗎?

4樓:毗沙王

是的。這是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造成的。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及其附近時,北半球是夏天,南半球就是冬天;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及其附近時,南半球是夏天,北半球就是冬天。

5樓:森燕百雨澤

是的,根據太陽照射的角度,決定了地球某一部分的溫度。舉個例子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時候,北半球是夏至,這個時候北半球的太陽高度角(好像是叫這個專業術語)就大,相反南半球的太陽高度角就小,溫度就低,應該就是冬天了。

6樓:項寄隗麗芳

北半球與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

北半球是夏天,南半球就是冬天了;

北半球是秋天,南半球就是春天了!

7樓:匿名使用者

1、這一問題,應從地球的公轉講起: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角度為66°34′,且傾斜的方向始終不變。這樣,就引起了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

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北半球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多,且北半球白晝比黑夜長,所以,北半球氣溫處於一年中最高的時候,為夏季;這時南半球受到太陽斜射,光線透過大氣層的路程較遠,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少,且黑夜比白晝長得多,因此,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冬季。當太陽的直射點由北回歸線向南回歸線移動時,北半球獲得太陽輻射熱量逐漸減少,由夏季進入秋季,進而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正好相反,它獲得的太陽輻射量卻由少逐漸增多,由冬季進入春季,進而過渡到夏季。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因所在。

2、看看**就明白了

為什麼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相反的

8樓:e拍

主要原因是太陽光對地球直射的角度。

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而且與其自轉的平面有乙個夾角。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

當太陽光直射在北半球時,太陽光射到南半球的角度就會減小。因此,南、北半球的氣候總是相反的。

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半球是地球最常見的半球劃分方法,以垂直於地軸的經過地心的最大圓,也就是赤道為界,分為南北半球。

同時從赤道到兩極,畫出的平行於赤道的圓,稱為緯線,劃分為北緯和南緯,從0°緯線赤道,往北增加至北極點,北緯90°;往南增加至南極點,南緯90°。

地球的半球劃分方法還有:東西半球、水陸半球、晝夜半球。

東西半球的劃分是按照經線圈來劃分的,以主要經過海洋的經線,西經20°和東經160°為界劃分的,也就是西經20°往東至160°為東半球。

除了利用經緯線來劃分地球以外,還可以根據地球表面的海陸面積分布來進行劃分。所謂的陸半球,就是西經1°32',北緯47°13'為中心的半球,該半球包括了七分之六的陸地面積,反之以東經178°28',南緯47°13'為中心的半球,稱為水半球。

除了以上固定的半球劃分,地球還有乙個動態的半球劃分,那就是以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線晨昏線為界,劃分為晝半球和夜半球。任何乙個時刻的晝半球,就是以太陽直射點為中心的半球;而夜半球就是以太陽直射點經過地心的對蹠點為中心的半球。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當地球繞著太陽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角度為60°34′,且傾斜方向不會改變,這就引起了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北半球單位面積獲得的太陽光熱量多,且北半球白晝比黑夜長,因此,北半球處於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夏季;這時南半球受到太陽斜射,光線透過大氣層的路程比較遠,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少,況且黑夜比白晝長很多,因此,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冬季。

當太陽的直射點由北回歸線向南回歸線移動時,北半球所獲得的太陽輻射熱量逐漸削減,由夏季進入秋季,慢慢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相反,獲得的太陽輻射量由少逐漸增多,由冬季進入春季,從而過渡到夏季。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因之所在。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不是正正的轉,是傾斜了25度.所以造成有時南方得到的光照多,有時北方多,於是就形成了你說的季節不同

夏季是遠日點,因為太陽高度角照射地球的角度不一樣啊夏天6月22號左右,太陽高度角移動到北回歸線附近,那麼在北半球的各地區因為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大氣溫就會高與南半球

同理12月22號左右,太陽高度又移動到南回歸線附近,那麼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多了,所以就是夏天,跟北半球相反了

11樓:司馬千柳周映

我想這應該與太陽的直射點有關吧。目前太陽的直射點還在南半球並向北移動,也就是說現在北半球受到的太陽的能量壁南半球受到的能量要小的多。到3月21號前後(春分),太陽的直射點才到達赤道,到那時全球晝夜平分。

12樓:斂巨集茂醜怡

南北半球以赤道劃分,東西半球以本初子午線也就是東西經0度劃分。

東經160度到西經20度是西半球。西經20度到東經160度是東半球。南北半球正好相反

地球公轉產生四季變化

故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希望能幫上你哈~

13樓:匿名使用者

1、這一問題,應從地球的公轉講起: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角度為66°34′,且傾斜的方向始終不變。這樣,就引起了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

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北半球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多,且北半球白晝比黑夜長,所以,北半球氣溫處於一年中最高的時候,為夏季;這時南半球受到太陽斜射,光線透過大氣層的路程較遠,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少,且黑夜比白晝長得多,因此,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冬季。當太陽的直射點由北回歸線向南回歸線移動時,北半球獲得太陽輻射熱量逐漸減少,由夏季進入秋季,進而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正好相反,它獲得的太陽輻射量卻由少逐漸增多,由冬季進入春季,進而過渡到夏季。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因所在。

2、看看**就明白了

14樓:錢夢寒農敏

因為地球是傾斜著公轉的,當南半球離太陽近一些時(南半球氣溫高,是夏天),北半球就離太陽遠一些(冬天),否則相反

15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變化,與到達地表的太陽輻射能的多少有關。影響到達地表的太陽輻射能的因素,是正午太陽高度的大小和晝夜長短的變化。

以北半球為例,夏季,北半球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最大,晝長達到最長,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能一年中最多,是夏季。此時,南半球相反,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能一年中最少,應應是季。

還有,無論近日點還是遠日點,太陽輻射從太陽到達地球大氣層之前,所經過的宇宙空間為真空狀態,對太陽輻射的消耗可以忽略。消耗太陽輻射能的是大氣層。正午太陽高度越大,太陽光經過大氣層的路徑越短,消耗的越少;正午太陽高度越小,太陽光經過的大氣層越長,消耗的就越多。

16樓:夢世流燕

地球圍繞太陽轉,你可以想象成乙個立體的運動。

這樣就是太陽直射地球的時候在不同的位置有了不同的偏差。

正是因為地軸是傾斜的才造成這個偏差,如果地軸是直的就不會有差異了。

具體的你看看二分二至圖就明白了。

由於直射點的週期性運動,造成了南北半球獲得的熱量週期性變化,所以造成了季節相反。

17樓:胡彬又來了

冬天 太陽直射在 南回歸線 所以北半球是冬天 南半球夏天

夏天反之

南半球的季節為何和北半球相反?

18樓:耿曼語後高

北半球夏季時,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溫度較高,而南半球則相反

為什麼北半球跟南半球的氣候季節相反

19樓:帖卉韓夏萱

是因為地球公轉是側著身子繞太陽旋轉的時候,傾斜度為66.5度,因此總有半個球面比另外半個球面傾向太陽,因而受到太陽光線照射的方向比另外半個球面更垂直,這樣,這半個球面受到太陽照射的熱量既多,

時間也長,所以地面比較熱,氣溫比較高。相反另外半個球面受到太陽照射的熱量既少,時間又短,所以地面比較寒冷,氣溫比較低。因此在一年公轉一圈的過程中,開始是地球的北半球傾向太陽,地面受陽光照射較多;然後是兩個半球都不傾向太陽,地面均勻接受太陽光照射;接著是南半球傾向太陽,地面接受較多的陽光;之後又是兩個半球都不傾向太陽,陽光平均地照射到南北半球上;最後地球轉完一圈回到原來的位置,北半球又傾向於太陽,開始公轉的第二圈程序。

這樣,一年乙個週期,地球的北半球的氣溫也就由熱(夏)變到涼(秋),由涼變到冷(冬),由冷回公升到曖(春),由曖上公升到熱,開始第二次迴圈。

20樓:斜陽紫煙

由於地球在它的公轉軌道上是斜著身子前行的。所以,地球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太陽照射地球的角度不同,在夏季太陽是直射北半球,北半得到熱量就多,所以熱,而南半球太陽是斜射得到的熱量少。相反冬季太陽直射南球北半球就是斜射。

所以總是反的。

太陽只有乙個,不能同時直射南北半球,只能是相反的。

南半球的季節與北半球的稱呼是相反的麼

21樓:帥清樂清寧

稱呼是一樣的。

不管是南半球還是北半球,都是把冷的時候叫冬季,熱的時候是夏季。所以當北半球是冬天的時候,南半球是夏天。

南半球和北半球的氣候是不是相反的~?季節是不是相反的

22樓:

北半球春夏秋冬,對應南半球為秋冬春夏。

但在南半球看來,他們一年四季是春夏秋冬,而我們是秋冬春夏。

其實順序都一樣,只不過春天來的時間相差了半年而已。

北半球春天開始的時候,南半球的秋天也剛開始,而不是即將結束。

因為季節上看,春對應秋,夏對應冬,所以可以講兩半球季節相反。

地球的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有沒有差別

有差別,南半球就是冬天 昨天新聞還說了呢 澳大利亞降下罕見大雪! 南半球與北半球的季節正好相反,雖然在春秋季節,溫度好像差不多,但注意一個是春季,一個是秋季. 受困的英雄 秋分和春分就是太陽正照在赤道上。秋分後北半球變冷,南半球變熱。 北半球的夏天就是南半球的冬天 因為太陽在6月份直射北半球的北迴歸...

它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怎麼判定的

半山樹 南北半球判斷方法 向北緯度增加為北半球,向南緯度增加為南半球。向北氣溫降低為北半球,向南氣溫降低為南半球。怎麼判斷是南半球還是北半球在一個有度數 就看所給的經緯度。如果是北緯,就在北半球。如果是南緯,就在南半球。如果緯度是0度,就在赤道上,既不是北半球,也不是南半球。看經度稍微複雜一點。經度...

怎麼分東半球西半球 南半球北半球什麼的

東西半球用經度分,是西經20 向東到東經160 為東半球,向西為西半球 南北半球用赤道,也就是0 緯線區分,0 以北為北半球,以南為南半球。怎麼分南半球北半球.東半球和西半球? 西經20度以東 至 東經160度以西 為東半球西經20度以西 至 東經160度以東 為西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 赤道以南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