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句中不存在賓語前置的句子是

時間 2022-07-26 17:55:08

1樓:

選第一句。

第二句奚取是倒置,就是取奚(取什麼)

第三句應該是有何陋,何陋前置了

賓語前置句規律:①疑問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例:沛公安在?

這類句子關鍵是作賓語的疑問代詞(像:誰、何、奚、曷、胡、惡、安、焉等)。②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例:

莫我肯顧。這類句子有兩點要注意,一是否定句(一般句中必須有「不」、「未」「毋」、「無」、「莫」等否定詞);二是代詞作賓語。如:

「時人莫之許也。」(陳壽《三國志.諸葛亮傳》)正常語序應該是「時人莫許之也。」③為了強調,靠助詞「之」「是」幫助,將賓語提前,例:

何罪之有?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④名詞作賓語,為了強調而將它扯到動詞前面,又為了表示動作物件(賓語)的惟一性、排他性,在提前了的賓語之前加上範圍副詞「唯(惟)」,構成「唯(惟)……是(之)……」的格式,例:

唯才是舉,吾得而用之。值得注意的是,介詞「以」的賓語比較活躍,即使不是疑問代詞,也可以前置。如:

「余是以記之,以俟觀人風者得焉。」(柳宗元《捕蛇者說》)其中的「是」是一般代詞,但也前置了。再如:

長安君何以自託於趙?

2樓:上官笑宇

亂說。應該是

2。孔子奚取焉?取非其招不往也

1句是「夫謀不見用之一」賓語前置

3句是「有何陋之」賓語前置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一句

第二句是「奚取」為倒置,正常語序為「取奚」:取什麼?

第三句是「何陋之有」倒置,正常語序為「有何陋」:有什麼簡陋的呢?

兩句都是疑問句中的賓語前置

4樓:

2沒有~

「之」算乙個賓語前置的標誌。1中的和2的第二個「之」

5樓:睦竹

不是第一句就是第二句!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是,安是「怎麼」的意思

選出下列各組中是賓語前置的句子( )a六一,何謂也? b吾家...

7樓:戴蒙顆嗽

a試題分析:b定語後置句;c狀語後置句;d判斷句。

點評:文言文中的特殊句式,無外乎就那麼幾種:判斷句、被動句、賓語前置、狀語後置、定語後置、省略句等。

分析下列句子中賓語的位置和現代漢語有什麼不同歸納文言文中賓語前置的用法。

8樓:

一、下列文言文例句中的賓語位置,與現代漢語不同的用法是:前者賓語的位置在動詞或介詞之前,而後者的賓語位置通常在動詞或介詞之後。即:

1、大王來何操?(《鴻門宴》) 本句原文是疑問句,疑問代詞「何」充當動詞「操」的前置賓語。原文「大王來何操?

」可理解為:「大王來操何?」,其大意為:

大王來時帶了什麼? 2、微斯人,吾誰與歸?(《岳陽樓》) 本句原文是疑問句,疑問代詞「誰」充當介詞「與」的前置賓語。

原文「微斯人,吾誰與歸?」可理解為:「微斯人,吾與誰歸?

」,其大意為:要沒有這樣的人,我又與誰一道呢? 3、古之人不餘欺也。

(《石鐘山記》) 本句原文是否定句,否定副詞「不」表否定,自稱代詞「餘」充當動詞「欺」的前置賓語。原文「古之人不餘欺也」可理解為:「古之人不欺餘也」,其大意為:

古代的人不會欺負我。 4、自書典所記,未之有也。(《張衡傳》) 本句原文是否定句,否定副詞「未」表否定,他稱代詞「之」充當動詞「有」的前置賓語。

原文「自書典所記,未之有也」可理解為:「自書典所記,未有之也」,其大意為:自史書典籍記載以來,還沒有像這樣(靈驗)。

二、文言文賓語前置的判斷方法歸類賓語前置是古漢語獨有的語法,而賓語前置在文言文的句子中,主要有兩種,一是動詞或形容詞充當述詞時,與其所帶賓語組合構成的述語短語,可以賓語前置;一是介詞與其所帶賓語組合構成的介賓短語,可以賓語前置。也就是說,在文言文中,只有述賓短語和介賓短語可以構成賓語前置的語法。 1、述賓短語的賓語前置的歸類述賓短語要構成賓語前置的語法,其基本條件是:

所帶的賓語必須由體詞性代詞充當。也就是說,不用體詞性代詞充當述賓短語的賓語,就沒有賓語的前置。其表現為以下三種情況。

1)否定句中體詞性代詞做賓語前置否定句主要由否定副詞「不」、「未」、「無」、「毋」及無定代詞「莫」構成,這些句子中的代詞常前置。例如: ○《論語·先進》:

居則曰:「不吾知也」。 (居則說:

「不了解我」。) 本例中的否定副詞「不」構成否定句,體詞性己稱代詞「吾」充當述語「知」的前置賓語,可理解為「不知吾也」,並構成賓語前置的述賓短語。 ○《戰國策·趙策四》:

王曰:「未之聞也。」 (趙國君王說:

「從未聽過這些道理。」) 本例中的否定副「未」構成否定句,體詞性他稱代詞「之」充當述語「聞」的前置賓語,可理解為「未聞之也」,並構成賓語前置的述賓短語。 ○《國語·楚語上》:

必交修餘,無餘棄也。 (一定要教誨幫助我,不要拋棄我。) 本例中的否定副詞「無」構成否定句,體詞性自稱代詞「餘」充當述語「棄」的前置賓語,可理解為「無棄餘也」,並構成賓語前置的述賓短語 ○《史記·秦始皇本紀》:

天下散亂,莫之能一。 (從前天下(文集)散亂,沒有誰能統一它。) 本例中無定代詞「莫」構成否定句,體詞性他稱代詞「之」充當述語「能一」的前置賓語,可理解為「莫能一之」,並構成賓語前置的述賓短語。

注意:「能一」是由能願動詞「能」,和動詞「一」構成的謂語,「一」在這裡是動詞,可譯為:統一。

2)體詞性疑問代詞充當賓語前置體詞性疑問代詞做賓語一般都要前置。例如: ○《公羊傳·莊公十六年》:

管子曰:「然則君將何求?」 本例中的體詞性疑問代詞「何」述語「求」的前置賓語。

「然則君將何求?」可理解為「然則君將求何?」 ○《荀子·非相》:

聖王有百,吾孰法焉? 本例中的體詞性疑問代詞「孰」充當述語「法」的前置賓語。「吾孰法焉?

」可理解為「吾法孰焉?」 3)體詞性指示代詞「是」、「之」復指賓語前置名詞性詞語的後面用體詞性指示代詞「是」、「之」復指,常構成賓語前置。 注意1:

用「是」復指的前置賓語通常是名詞性詞語,用在「是」的前面;有時前置賓語也可以是代詞。在前置的名詞性詞語和「是」之間一般沒有停頓,有時在前置賓語和「是」之間有間隔。例如:

○《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今吳是懼而城於郢。 (當前害怕吳國而在楚國的郢築城) 本例中體詞性指示代詞「是」復指名詞賓語「吳」前置,名詞賓語「吳」在代詞「是」之前。

「今吳是懼而城於郢」可理解為:今懼吳而於郢城。 ○《論語·季氏》:

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

」 (孔子說:求!恐怕要責備你們了吧?

) 本例中指代「是」復指代詞賓語「爾」前置,代詞賓語「爾」在指代「是」之前。「爾是過」可理解為:過爾。

注意2:用「之」構成的復指時,前置賓語經常是名詞性詞語,也可以是代詞,有時還可以是謂詞性詞語。例如:

○《論語·先進》:吾以子為異之問,曾由與求之問? (我以為你問別人呢。

原來是問仲由和冉求啊?) 本例中名詞性詞語「由與求」做賓語前置,並與指代「之」構成復指短語。而短語「曾由與求之問?

」,可理解為「曾問由與求?」 ○《論語·公冶長》:吾斯之未能信。

(我恐怕未能做好這件事。) 本例中代詞「斯」做賓語前置,並與指代「之」構成復指短語。而短語「吾斯之未能信」,可理解為「吾未能信斯」。

2、介賓短語的賓語前置的歸類一般地說,介詞中的「以」、「為」、「與」的動詞性較強,所以它們較常帶前置賓語。 1)體詞性疑問代詞較常給介詞「以」、「為」做前置賓語,也給「與」做前置賓語。例如:

○《左傳·文公六年》:釋此三者,何以事夫子? (捨棄了這三條,用什麼去事奉他老人家?

) 本例中的體詞性疑問代詞「何」作介詞「以」的賓語前置,可理解為:「以何」。以賓短語「何以」作動詞「事」的工具狀語。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今子何為中門而立? (現在你為什麼站在大門的中間呢?

) 本例中的疑問代詞「何」作介詞「為」的賓語前置,可理解為:「為何」。為賓短語「何為」作動詞「立」的原因狀語。

2)代詞「是」最常單獨給介詞「以」做前置賓語。例如: ○《論語·公冶長》: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為之文也。 (聰明好學,不恥下問,因此叫他為「文」。) 本例中的代詞「是」作介詞「以」的賓語前置,可理解為;「以是」。

以賓短語「是以」作動詞「為」的狀語。 ○《左傳·僖公十五年》:三施而無報,是以來也。

(君侯受到秦國三次恩惠而沒有一次報答,因此(秦軍)來(征伐晉國。)) 本例中的代詞「是」作介詞「以」的賓語前置,可理解為:「以是」。

以賓短語「是以」作動詞「來」的狀語。 3)「為」可以用「是」、「之」復指構成賓語前置,有時「與」、「自」也可以這樣用。例如:

○《左傳·僖公四年》:齊侯曰:「豈不穀是為?

先君之好是繼,與不穀同好,如何?」 (齊桓公說:「難道是為了我嗎?

是為了繼承先君的友好關係,你們楚國也同我建立友好關係,怎麼樣?」) 本例中的代詞「是」與代詞「不穀」構成復指作介詞「為」的賓語前置,可理解為:「豈為不穀」。

為賓短語「不穀是為」作動詞「繼」的原因狀語。 ○《左傳·襄公二十八年》:我一人之為,非為楚也。

(我們是為了乙個人,不是為了楚國。) 本例中的代詞「之」與數量短語「一人」構成復指,作介詞「為」的賓語前置,可理解為:「為一人」作謂語「非為楚也」的原因狀語。

4)處在介詞之前的名詞,也可以認為是賓語前置。例如: ○《左傳·僖公四年》:

君若以力,楚國方城以為城,漢水以為池,雖眾,無所用之。 (您若單靠用武力的話,楚國就拿方城當作城牆,拿治水當作護城河,你們的軍隊雖然眾多,恐怕也沒有用處!) 本例中名詞「方城」、「漢水」可以認為是賓語前置,可理解為:

「以方城」或「以漢水」。以賓短語分別做動詞「為」的工具狀語。這些前置賓語經常是話題,在句子中表現得尤為明顯,所以也有人認為是主語。

○《左傳·成公十五年》:信以守禮,禮以庇身,信、禮之亡,欲免,得乎? (用信用保持禮義,用禮義保護生存,信用、禮義都滅亡了,想要免於禍難,行嗎?

) 本例中的名詞「信」、「禮」可以認為是賓語前置,可理解為:「以信用」或「以禮儀」。以賓短語「信以」、「禮以」分別做動詞「守」和「庇」的工具狀語。

這些前置賓語經常是話題,在句子中表現得尤為明顯,所以也有人認為是主語。

喜歡上不存在的人正常嗎,喜歡上一個不存在的人正常嗎?

我能理解你的感受,因為我也是這樣,真的挺難受的,別人還能失戀,自己連失戀的資格都沒有。我可以相信他不存在,可我怕,一旦我相信他不存在,他就真的不會存在了,你們能懂我的意思嗎 不正常。你這是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人物世界裡。比喜歡充氣ww還奇怪 在大眾眼中,這當然是不正常的,而且以後的生活中 常常會思念得很...

夢見現實中不存在的死人,夢見一個現實中不存在的死人

悉桖晴 夢到死人是好事 說明有喜事要發生當你夢到死亡時,也許你會被驚嚇,或者懷疑夢中的情節是否即將成真。先別緊張!由於死亡是人生不可抗拒的終站,也帶給人最錯綜複雜的情感糾結 因此它所代表的含意,多半是藉由你對死亡的感覺來提醒你一些事情。死亡通常是表示結束或逝去,也許是某一階段或某種關係的結束。例如踏...

我的126郵箱被告知此賬號不存在

126郵箱被告知此賬號不存在的原因 1 輸錯使用者名稱,該使用者名稱還未被註冊過。2 郵箱太長時間未使用過,已被系統刪除。3 如使用手機號郵箱登入提示帳號不存在,建議使用郵箱主帳號嘗試。如果180天不登入郵箱,郵箱將被系統凍結並不定期 系統 一段時間後,會重新發放帳號,如您登入時提示 使用者名稱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