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燈的原理是什麼,孔明燈放飛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2-03-03 22:05:18

1樓:桐巨集盛笪琅

孔明燈的原理與熱氣球的原理相同,皆是利用熱空氣之浮力使球體公升空。然而為何熱空氣會飄浮呢?我們可用阿基公尺德原理來解釋它:

當物體與空氣同體積,而重量(密度)比空氣小時就可飛起,此與水之浮力的道理是相同的。將球內之空氣加熱,球內之一部份空氣會因空氣受熱膨脹而從球體流出,使內部空氣密度比外部空氣小,因此充滿熱空氣之球體就會飛起來。

熱空氣氣球的公升力可以根據計算表來確定,不 要任何換算(圖1)。但是必須知道紙氣球的直徑和紙氣球內外的氣溫(按攝氏計算)。比方說紙氣球的直徑是2公尺,球內的氣溫是80度,球外溫度是10度。

在計算表左橫軸上我們找到80度的那個點,從這一點向上引一條線,一直引到與球外溫度10度相交叉的地方為止。由這一點從左向右畫一條線,直畫到與右邊這個表裡標誌著氣球直徑2公尺的線交叉為止。然後從新得出來的這一點向下引一條線,引到圖表右邊那一半橫軸上。

這樣在橫軸上就可以找到公升力的大小是多少克。在我們這個例子中公升力是400克。在預算時,球內氣溫可按攝氏零上75度來計算,而球外空氣的溫度可按當時平均氣溫來計算(夏天是攝氏零上15度)。

2樓:郭翎蠻筠

差不多浮力的產生實際上是物體的平均密度小於周圍物質的密度

空氣加熱後密度會變小

產生足夠大的浮力使孔明燈公升空

孔明燈的原理是什麼?

3樓:晴天依舊

孔明燈的原理與熱氣球的原理相同,皆是利用熱空氣之浮力使球體公升空。可用阿基公尺德原理來解釋:當物體與空氣同體積,而重量(密度)比空氣小時就可飛起,此與水之浮力的道理是相同的。

將球內之空氣加熱,球內之一部份空氣會因空氣受熱膨脹而從球體流出,使內部空氣密度比外部空氣小,因此充滿熱空氣之球體就會飛起來。

孔明燈又叫天燈,俗稱許願燈,又稱祈天燈。是一種古老的漢族手工藝品,在古代多做軍事用途。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 之用。

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一般在元宵節,中秋節等重大節日施放。

相傳五代(公元907~960)時,有乙個莘七娘,隨丈夫在福建打仗時,她曾用竹篾扎成方架,糊上紙,做成大燈,底盤上放置燃燒著的松脂,燈就靠熱空氣飛上天空,用作軍事聯絡訊號。這種松脂燈,在四川稱孔明燈。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亮 戴的帽子,因而得名。

另一種說法是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亮所發明。當年,諸葛亮被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

孔明燈的原理是什麼?

4樓:倩倩觀社會

孔明燈是一種非常了不起的發明,在那個科技不發達的年代,能夠放飛孔明燈,讓它能夠在天上自由的飛行,我想這也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所以古時候的人們,會將孔明燈比作天燈和許願燈,主要用來祈福;或者寄託自己,對於逝去親人的思念之情。

孔明燈之所以能夠飛起來,和它自身的結構有很大的關係;除此之外還與,孔明燈中一直燃燒的火焰有關。具體來講,因為下面兩方面的原因,使得孔明燈,能夠順利的騰空。

一、孔明燈自身的結構孔明燈看著體積很大,但實際上質量卻非常的輕巧,大部分時候,都是用薄薄的紙,糊在了孔明燈的外層,使得孔明燈的內部有著足夠的空間。

而且輕巧的質量,以及巨大的外形,為孔明燈的騰空,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條件。這是孔明燈,能夠公升空乙個重要的原因。

即便是在沒有火焰的情況下,只要將孔明燈,置於風口處,也很容易就讓它飛起來。或者是隨著風力,而四處飄盪。

二、內建火焰加熱空氣在孔明燈的內部,有乙個一直燃燒的火焰,通過火焰的作用,使得孔明燈周圍的空氣被加熱。在這樣的情況下,熱空氣就會向上公升,而冷空氣則會下沉。

而孔明燈半封閉的燈罩,就能夠很好地將這些熱量聚集起來;為整個孔明燈,產生一定的浮力,使得孔明燈,能夠順利地飄起來。

但這種浮力,卻會因為內部火焰的燃料耗盡,而出現浮力不足以支撐重力的情況。這樣情況下,孔明燈也就會慢慢地降落下來,又落回到地面上。

儘管孔明燈看著很漂亮,但卻十分的危險。因為內建的火焰,在風力的作用下,很可能引**災,從而釀成大的安全事故,所以我們在生活中,不能夠燃放孔明燈。

5樓:陳麗芬

孔明燈的原理與熱氣球的原理相同,皆是利用熱空氣之浮力使球體公升空。

可用阿基公尺德原理來解釋:當物體與空氣同體積,而重量(密度)比空氣小時就可飛起,此與水之浮力的道理是相同的。將球內之空氣加熱,球內之一部份空氣會因空氣受熱膨脹而從球體流出,使內部空氣密度比外部空氣小,因此充滿熱空氣之球體就會飛起來。

6樓:herehome之歌

孔明燈的原理有:

熱脹冷縮原理。點燃松脂後,燈內的空氣受熱膨脹,熱空氣上公升,冷空氣下降,位於燈內底部的冷空氣因熱空氣膨脹被擠出到燈外,燈內空氣質素減少,燈的總重力,也即燈和燈內空氣的重力之和就會減小。燈內溫度越高,空氣膨脹得就越厲害,被擠出到燈外的冷空氣就越多,總重力也就越小。

阿基公尺德原理,物體在空氣中受到的浮力等於其所排開的空氣重力之和。孔明燈能排開多少空氣,它就受到了多大的浮力。孔明燈體積越大,在空氣中受到的浮力也就越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孔明燈的原理是通過在燈罩內加熱空氣,使整體的密度小於外部冷空氣密度,從而上浮公升空的。

但等到上公升到一定高度,外部空氣稀薄,密度比燈罩內的熱空氣密度還要小時,孔明燈就無法繼續上公升,會在一定高度的空中維持一段時間的懸停,直到燈罩內的燃燒強度降低,不足以把燈罩內的熱空氣加熱到足夠稀薄,孔明燈就會下降,如果落到地面時,燈罩內固定的燃燒物還沒有熄滅,就很有可能燒壞燈罩進而引發火災。

所以,孔明燈最好不要在市區放飛。

8樓:援手

孔明燈的原理就是熱氣球的原理。燃燒產生的熱空氣輕,排出球狀半密閉「容器」裡的冷空氣,熱氣球、孔明燈的總體重量就低於熱空氣的上公升力(浮力),就能公升空了。

9樓:小剛

空氣中氧約佔20.95%,氮約佔78.09%,氬約佔0.

932%,又氧氣的密度大於氮氣的密度。當孔明燈內的可燃物點燃後,燈體內的氧氣由於化學反應被消耗,同時生成密度更大的二氧化碳,此時燈體外的空氣也會進去燈內。密度大的氣體會下沉,密度小的氮氣會上浮,當孔明燈受到氣體的浮力大於地球對孔明燈的引力後,孔明燈就會緩緩上公升。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蠟燭把燈內空氣中的氧氣燃燒後,燈內空氣密度就低於外面的空氣密度,利用空氣的浮力使孔明燈飛上天空。

11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古代人利用(熱空氣上公升 )的原理,發明了孔明燈

12樓:享之夢

孔明燈的原理是通過火在燈罩內點燃,然後把裡面空氣加熱,使得孔明燈內的密度小於外部空氣的密度,從而可以使它上浮到空中。

13樓:蘇格拉底de麥穗

因為孔明燈會點火,點火就會產生熱氣,熱氣的密度要比空氣密度小,所以就會往上走,孔明燈周圍又是封起來的,而且也不是很重,所以只要火不滅就能夠持續往上飛。

14樓:begian丶

孔明燈能飛起來是因為燃燒和材料的輕便。燃燒是帶走燈罩中的氧氣,燈罩中的空氣質素變低產生向上的浮力,從而讓孔明燈飛起來。

孔明燈的原理是什麼?

15樓:老子冒火花

1、內部空氣溫度公升高,壓強增大。

2、內部氣體被排出,反衝力使孔明燈上公升。

獨立分析第一種情況

將孔明燈簡化為圓柱:設燈的質量為m,體積為v,底面積為s,大氣壓強為p,溫度為t;

pv\t=p』v|t』

△p=(p』-p)=p(t』-t)|t

若要孔明燈上公升,則:

△ps>mg

t』=mgt|ps+t

由此可見,內部氣體溫度至少達到t』時才可使燈上公升;加熱過程中不可避免存在熱交換,所以要盡量減小m,增大s。

獨立分析第二種情況

將孔明燈簡化為圓柱:設燈的質量為m,體積為v,底面積為s,大氣壓強為p,溫度為t,排出氣體速度為v(未知),流量為u;

dm v = f dt

f >mg

v>mg/dm

等內氣體一定,若想孔明燈上公升高度盡量高,則需要排氣時間盡量長,即dm盡量小,可知底面積 s須盡量小。

綜合一二

p(t』-t)s/t+uv>mg

s<(mg-uv)t/(p(t』-t))

孔明燈公升空原理和現代熱氣球上公升相似,由於孔明燈為娛樂目的,並不要求太高的高度,所以一般孔明燈為開底,但是質量往往很小;而熱氣球則做成封閉形式,說明此事提供上公升動力的一般為第一種情況。

16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浮力。當孔明燈點亮時,燈內熱空氣受熱膨脹,熱空氣比重小於燈外冷空氣(相對),當產生的浮力大於孔明燈本身的重量時,孔明燈就會公升起。

17樓:簡單自由活著

孔明燈的原理與熱氣球原理相同,皆是利用熱空氣之浮力使球體公升空,可用阿基公尺德原理解釋,當物體與空氣同體積,而重量比空氣小時就可飛起。將球內空氣加熱,球內部分空氣會因受熱膨脹而從球體流出,使內部空氣密度比外部小,充滿熱空氣的球體就會飛起來。

孔明燈放飛原理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的「孔明燈」,其原理結構類似於「熱氣球」,點燃底部的燃料,利用空氣浮力,燈會慢悠悠地公升空。後來,放「孔明燈」漸漸演變成了一項民俗活動,好多年輕人喜歡在「七夕」放「孔明燈」,祈求獲得幸福的愛情和美滿的婚姻。

19樓:驁視群熊

和熱氣球是乙個原理.把空氣加熱,熱空氣密度較小,向上對燈罩產生推力,當推力達到一定程度,燈就飛起來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的,就是熱空氣比冷空氣輕,熱空氣要上公升!

21樓:景梓

熱空氣向上公升,都是熱空氣

孔明燈的物理原理

22樓:嘉興爸爸森啊

孔明燈上公升的主要原理是孔明燈受到的浮力大小並不變化,加熱燈內空氣,使燈內空氣密度減小,從而使燈內氣體重力減小,使得燈的總重力小於所受的浮力,於是孔明燈就會上公升。

孔明燈又稱文燈、天燈,它是用白結方紙糊制而成的,是根據熱氣球原理,空氣受熱膨脹產生的熱力公升空的,它攜帶的燃料可公升空漂浮約1小時,開始時像不明飛行體,公升到一定高度後就仿若星星。

相傳它是由大陸流傳到海南的,演變至今已成為當地的一種很有特色的民間風俗。每逢喜慶日子或盛大的節日,人們都點起文燈來表達他們的美好心願。

在文昌、萬寧、儋州一帶的村莊裡,至今民間有扎孔明燈,放天燈的習俗。由於文昌口音「天燈」與「添丁」諧音,男孩家拿著寫有吉祥詞語的公燈、人丁燈、首牌燈、花籃燈、鯉魚燈、珍古燈等各式花燈自發組成「送燈」隊伍,敲鑼打鼓,繞村行進到村中的廟宇前,表示送去「人丁興旺,家景興隆」之意。

放天燈時,給碎布澆上油,桶口朝下,點燃油布後,整個紙桶就會被熱氣充滿,家家的天燈如同熱氣球一樣冉冉上公升,帶上你的祝福與心願,飄上夜空。

孔明燈是指什麼意思,孔明燈象徵著什麼

就是諸葛孔明發明的可以放飛到天上的燈。就是天燈 熊貓 祈福許願用的 書呆子 就是過節的時候放飛的。孔明燈又叫天燈,俗稱許願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 即諸葛亮 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

孔明燈能飛上天的原理,孔明燈飛上天后 等火被吹滅掉下來 會砸死人?或者飛到別人家燒起來?

鬥愛 利用了氣體密度變化的原理,燃料燃燒,燈內空氣溫度升高,氣體密度減小,孔明燈收到的浮力增加。當浮力大於重力時,孔明燈就飛起來了。孔明燈又叫天燈,俗稱許願燈,又稱祈天燈。是一種古老的中國手工藝品,在古代多做軍事用途。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

描寫孔明燈的優美句子,關於孔明燈的詩句有哪些

放飛的孔明燈,繁星點點,隨風飄盪,或高或低,或快或慢,人們駐足仰望。來看看關於孔明燈的唯美詩句 海邊往往是遊人們放燈的好地方,在海外,寧靜的海邊,在海邊比遙遠城市中燈光少了很多,可以看到天上繁星點點,由於現代城市繁華都是生活造成光汙染,能在城市裡見到繁星那是少之又少,不像我們小時候躺在庭院裡,仰首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