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可以放孔明燈?

時間 2023-03-16 02:10:06

1樓:生活達人小桃子

農曆正月十五。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

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

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

孔明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底圈和燃料三部份,主體大都採用安全阻燃棉紙或加厚阻燃拷貝紙糊成燈罩,普通紙張因為燃點低,不耐高溫,所以市場售賣的孔明燈大多都是新增了阻燃劑的安全阻燃紙,底部的支架則以竹削成的篦和鐵絲組成(部分出口國外的外貿貨使用的是竹條和高檔防火棉線製作的底圈),超大號的孔明燈底圈大多採用玻璃鋼杆和包塑鐵絲作為主要製作材料,孔明燈的燃料也區分多種,最常見的是白色小蠟塊燃料,主要成分是石棉和蠟油,稍微高檔些的孔明燈燃料一般是紙板和棉布專門定製的棉布燃料,火力更大。孔明燈可大可小,一般為橢圓形,愛心形,圓柱體或長方體形狀。近些年,市場也有一些新穎的款式,比如四彩款,橢圓帶飄尾款的,蝴蝶款和楓葉形狀的孔明燈,一般的孔明燈是用竹片架成圓桶形,外面以薄白紙密密包圍而開口朝下。

2樓:寶貝馬龍福

你是說問一下。什麼時候可以放孔明燈呢。這個一般有二個季節放孔明燈最好。即春天在4月左右。第二個是十月左右。這二季節風大也好放。

3樓:九刀張

您好,可以。但是具體在**放要看您所在地的政策要求哈。

許多人春節時喜歡燃放孔明燈,祈求來年一帆風順。但殊不知,這一行為是存在安全隱患的。孔明燈分為主體和支架2個部分,主體大都以竹條或鐵絲編成,用棉紙或紙糊成燈罩,孔明燈的燃料燃燒,使燈內空氣溫度公升高,比重減低,因此產生浮力而上公升,由於風速等不可控制因素的影響,放飛後就成了流動的火種,存在火災隱患。

另一方面,孔明燈放飛之後的行徑不可控,如纏繞到高壓線上,也是相當危險的。

所以您如果想在春節燃放孔明燈,一定要先了解您所在地的政策,然後選擇安全場地燃放哈。

希望能幫到您,祝您生活愉快!期待您的讚哈[心]

4樓:網友

中秋節和元宵節團員的日子最適合。

5樓:相葉聖

雖然沒有明確的節日定義必須放孔明燈,但是大多數是在農曆正月十五即是元宵節放孔明燈,不過其他節日也不是不能放。

天燈又名孔明燈,起源於三國時代,由諸葛先生(孔明)首 創,為了要在城內傳遞軍情,遂利用熱氣球原理製成孔明 燈,以利聯絡,也是現今世界上,熱氣球的先驅,足見我中 國人高超的智慧型。 大約於清朝道光年間,先民由大陸福建省、惠 安、安溪等縣傳入台灣的台北縣、平溪鄉、十分寮地區,即 基隆河的上游。據十分寮地區父老前輩的口述表示,早年於 前清年間十分地區鬧過土匪,由於地處山區,所以村民都向 山中逃過,等待土匪走後,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間施放 天燈做為訊號 ,告知山上避難的村民,可以下山回家了,也借此種方式向村民報平安。

選擇晴朗無風的夜晚,一人拿住燈底的左右側,另一人用酒精將脫脂棉浸透後點燃,直到雙手感到孔明燈有上公升之勢,即慢慢放開雙手,孔明燈便徐徐飛起。

如有幫助到你,記得。

孔明燈允許放嗎

6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孔明燈不允許放。由於孔明燈存在安全隱患,我國禁止銷售和燃放孔明燈。孔明燈在放飛過程中容易出現很多問題,由於風速等的影響,孔明燈的掉落位置為不可控制因素,而且孔明燈的外焰溫度高達600℃以上,遠遠高於紙張、木材或者衣物的可燃溫度。

如飄入高層住戶家中引燃衣物,落在木製建築上引**災,如果掉到山林中,可能引發森林火災,掉到液化氣站、加油站,極有可能引發重大事故,另外孔明燈飛行在半空中還有可能會掛到高壓線上,導致電線短路,孔明燈公升空後隨風飄浮,還會影響飛機起飛或者進港的飛機降落。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二十四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擾亂文化、體育等大型群眾性活動秩序的,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強行進入場內的;

(二)違反規定,在場內燃放煙花爆竹或者其他物品的;

(三)展示侮辱性標語、條幅等物品的;

(四)圍攻裁判員、運動員或者其他工作人員的;

(五)向場內投擲雜物,不聽制止的;

(六)擾亂大型群眾性活動秩序的其他行為。

因擾亂體育比賽秩序被處以拘留處罰的,可以同時責令其十二個月內不得進入體育場館**同模擬賽;違反規定進入體育場館的,強行帶離現場。

放孔明燈有何意義,什麼時候適合放孔明燈呢?

7樓:黑色鉛筆畫紅心

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中秋佳節適合放孔明燈。

相傳它是由大陸流傳到海南的,演變至今已成為當地的一種很有特色的民間風俗。每逢喜慶日子或盛大的節日,人們都點起文燈來表達他們的美好心願。點燃文燈前人們都要在燈上寫出自己的願望,與天燈一起冉冉公升向蒼穹,以祈求心願能實現。

相傳五代(公元907-960)時,有一名叫莘七娘的女子,隨丈夫在福建打仗時,她曾用竹篾扎成方架,糊上紙,做成大燈,底盤上放置燃燒著的松脂,燈就靠熱空氣飛上天空,用作軍事聯絡訊號。相傳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亮戴的帽子,因而得名孔明燈。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像沒有特別說法吧,一般有給小孩放孔明燈的,讓他健康長大;也有給生病人放的,說是放掉晦氣;還有節日放的,那就和花炮一樣,是為了快樂喜慶。

只要你想放,什麼時間都可以的吧。

孔明燈的原理是什麼,孔明燈放飛原理是什麼?

孔明燈的原理與熱氣球的原理相同,皆是利用熱空氣之浮力使球體公升空。然而為何熱空氣會飄浮呢?我們可用阿基公尺德原理來解釋它 當物體與空氣同體積,而重量 密度 比空氣小時就可飛起,此與水之浮力的道理是相同的。將球內之空氣加熱,球內之一部份空氣會因空氣受熱膨脹而從球體流出,使內部空氣密度比外部空氣小,因此...

孔明燈是指什麼意思,孔明燈象徵著什麼

就是諸葛孔明發明的可以放飛到天上的燈。就是天燈 熊貓 祈福許願用的 書呆子 就是過節的時候放飛的。孔明燈又叫天燈,俗稱許願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 即諸葛亮 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

為什麼我做的孔明燈飛不起來,孔明燈如何製作。我照做的飛不起來。

扶溪藍 孔明燈必須要在無風的天氣和空曠的場地上放飛,否則不但不能飛上天,而且可能會引 災。孔明燈又叫天燈,俗稱許願燈,又稱祈天燈。是一種古老的漢族手工藝品,在古代多做軍事用途。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一般在元宵節,中秋節等重大節日施放。孔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