蝮蛇的毒性有好大啊,蝮蛇毒有何毒性和用途?

時間 2022-02-20 02:25:10

1樓:匿名使用者

蛇毒成分複雜,作用亦很複雜。一般認為,蝮蛇毒是以血循毒為主的血循、神經混合毒。被咬傷的病人除區域性出現腫脹、疼痛外;由於神經毒,常發生畏寒、目糊、眼瞼下垂、頸項牽引感,當然更重要的是引起呼吸困難如雙吸氣、屏氣、點頭狀或魚口樣呼吸等。

呼吸麻痺是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動物試驗也證明蝮蛇毒具有明顯的神經毒的作用。另一方面,蝮蛇毒具有顯著的血循毒,單純的人工呼吸並不能延長動物的生存時間。

臨床病人也常出現面色蒼白、多汗、心率加速、四肢厥冷、血壓下降等嚴重中毒性休克症狀。

雖然有人認為江蘇蝮蛇毒主要也是神經毒(據他們觀察呼吸麻痺是主要症狀及致死原因),但一般仍認為血循毒是主要的。它能大量釋放血管活性物質如組織胺、5-羥色胺及緩動素(bradykinin)等,破壞紅細胞,增加毛細血管通透性,使血漿及體液大量喪失,血容量不足。更加嚴重的是對心臟的直接損害,被咬傷的病人心電圖有竇性心律不整、異位節律、p波變尖、r彼低電壓、傳導阻滯、s-t段下降、t波扁平或倒置等變化,聯絡到實驗動物中毒死亡後的屍解情況--心肌出血、心肌纖維濁腫斷裂,可以認為蝮蛇毒對心臟的毒性是迴圈衰竭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

由於休克、溶血及對各臟器的直接損害(如腎等),可發生酸中毒、急性腎功能衰竭等。嚴重咬傷病人常出現醬油色尿以及尿中蛋白、管型、隱血均呈陽性等。防治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竹葉青、龜花蛇毒亦為以血循毒為主的混合毒。一般區域性症狀較重,而全身症狀較輕,如能及時正確搶救,死亡率較低

2樓:心岸

腹蛇很毒很毒的,中國的土公蛇在腹蛇中不算很毒,但是在中國他是最毒的蛇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蝮蛇有很多種,中國的幾種像是短尾蝮等毒性不是太強,但也能致人死地至於你沒有中毒就有可能是蛇傷時沒有釋放毒素

蝮蛇毒有何毒性和用途?

腹蛇都有毒嗎?

4樓:汽車影老師

腹蛇是我國最常見的毒蛇,也是我國十大毒蛇之一,在我國的毒蛇中,雖然蝮蛇毒性中等,但它們對我國人民造成的傷害還是最大的,蝮蛇分布特別的廣泛,雖然沒有眼鏡蛇、眼鏡王蛇、銀環蛇那麼出沒,但它們分布廣,咬傷人多,毒性也相當的劇烈,咬傷致死率也很高。

蝮蛇是一種毒性劇烈的毒蛇,屬於混合毒,但是,它們還是以血循毒為主,神經毒表現不是很強,被蝮蛇咬傷和五步蛇一樣,會有高度腫脹,但流血沒有五步蛇多,傷口潰爛也沒有五步蛇嚴重,腫脹不亞於五步蛇。

擴充套件資料

蝮蛇生活習性

蝮蛇生活在平原、丘陵、低山區或城鎮結合部的田野、溪溝邊和墳丘、灌木叢、石堆及草叢中,多盤曲成團,如狗屎樣,故有「狗屎卷」和「狗屎蝮」之稱。蝮蛇屬晨昏性蛇類,早晨和傍晚活動頻繁。

其食性很廣,是廣食性的蛇類,淡水魚、蛙、蜥蜴、鳥、鼠類等均是蝮蛇喜愛的食物,該蛇也有食蛇習性。生殖方式為卵胎生,每年的5~6月為交配期,每胎產2~12條仔蛇,產仔期在8~10月,初產仔期長約14~17厘公尺左右。

短尾蝮蛇有毒嗎

5樓:遊戲君疊疊醬

短尾蝮蛇(學名:gloydius brevicaudus)是中國各地均有的一種小型毒蛇,它是中國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一種毒蛇,是造成蛇傷的主要蛇種。一般不主動攻擊人,但在受到攻擊後常連續撲咬。

蝮蛇屬晨昏性蛇類,早晨和傍晚活動頻繁。

其食性很廣,是廣食性的蛇類,淡水魚、蛙、蜥蜴、鳥、鼠類等均是蝮蛇喜愛的食物,該蛇也有食蛇習性。生殖方式為卵胎生。除食用外,有較高的醫藥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學名: 短尾蝮蛇 。拉丁學名:

gloydius brevicaudus 。中文俗名: 紅土球子、草上飛,蝮蛇。

國內分布於北京、天津、河北、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台灣、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慶、貴州、陝西、甘肅。國外分布於朝鮮半島,

從平原到海拔1900公尺山地都有分布。活動於河邊、草坡、林地或遠離水源的荒地、石堆,捕食泥鰍、齧齒類、蟾蜍,卵胎生。北京僅僅分布於1000公尺以下的山谷平原。

卵胎生,5月及9月曾見交配,8月到9月產仔2~20條,初生仔蛇全長140~170mm。

是我國南北廣為分布的一種劇毒蛇,是造成蛇傷的主要蛇種。一般不主動攻擊人,但在受到攻擊後常連續撲咬。在北京市主要分布於北部、西部低山區,近年不斷有蛇傷報導,與人們擴充套件旅遊區,野外休閒的興起有一定關係。

7樓:祖雲浦

短尾蝮蛇是我國南北廣為分布的一種劇毒蛇。是造成蛇傷的主要蛇種。一般不主動攻擊人,但在受到攻擊後常連續撲咬。

在北京市主要分布於北部、西部低山區,近年不斷有蛇傷報導,與人們擴充套件旅遊區,野外休閒的興起有一定關係。

8樓:

短尾蝮蛇是蝮蛇的一種,常棲於平原、丘陵、低山區或田野溪溝有亂石堆下或草叢中,彎曲成盤狀或波狀。

這種蛇的毒性很大,在我們國家還有乙個蛇島,上面的蛇就是以蝮蛇為主!

短尾蝮蛇主要在中國的內陸山區,,,記住,有毒的啊!

9樓:匿名使用者

短尾蝮蛇分布廣、數量多、毒性較強,在長江中下游人口稠密地區危害頗大。短尾蝮蛇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它們身上有保護色,如果大家平時不注意人就有可能被咬傷。這種短尾蝮蛇的毒性很強,人一旦被咬傷,兩天內得不到醫治就會死亡。

萬一被蛇咬到,首先應拿繩子將傷口上方紮緊,將有毒血液盡量擠出,然後拿肥皂水清洗瘡口,並立即到大醫院**。

10樓:尚延安

短尾蝮藥片有什麼用?

什麼是蝮蛇它有毒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蝮蛇別名土公蛇,草上飛, 是我國各地均有分布的一種小型毒蛇,除食用外,有很高的醫藥價值。它種原易得,養殖方法不難,是群眾致富的一項新型養殖業。

一、形態特徵

蝮蛇體長60~70厘公尺,頭略呈三角形。背面灰褐色到褐色,頭背有一深色「∧」形斑,腹面灰白到灰褐色,雜有黑斑。

二、生活習性

常棲於平原、丘陵、低山區或田野溪溝有亂石堆下或草叢中,彎曲成盤狀或波狀。捕食鼠、蛙、哳蜴、鳥、 昆蟲等。蝮蛇的繁殖、取食、活動等都受溫度的制約,低於10℃時蝮蛇幾乎不捕食;5℃以下進入冬眠;20℃~25℃為捕食高峰;30℃以上的鑽進蛇洞棲息,一般不捕食。

夜間活動頻繁,春暖之後陸續出勢尋找食物。

三、繁殖方法

仔蛇2~3年性成熟,可進行繁殖。 蝮蛇的繁殖方式和大多數蛇類不同,為卵胎生殖。 蝮蛇胚在雌蛇體內發育,生出的仔蛇就能獨立生活。

這種生殖方式胚胎能受母體保護,所以成活率高,對人工養殖有利,每年5~9月為繁殖期,每雌可產仔蛇2~8條。初生仔蛇體長14~19厘公尺,體重21~32克。新生仔蛇當年脫皮1~2次, 進入冬眠。

四、開發利用

用蝮蛇作原料生產的一些貴重藥品能醫治多種疑難病症。蝮蛇毒素是生產高效抗血栓藥物的原料;蛇幹有祛風、鎮靜、解毒業痛、強壯、下乳等功效。

因此開展蝮蛇的人工養殖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蝮蛇純幹毒粉在國際市場是**價的20倍, 在國內每克價超過1000元。

一隻蟾蜍的毒性有多大,海蟾蜍的毒性有多強?

我去有意思好吧 蟾蜍 俗稱癩 的耳下腺 腺 肝臟 卵巢和肌肉中都含有毒素,其毒素是一種複雜的有機物,包括30多種物質。中毒後,可在30分鐘至2小時內發病,中毒輕者經 症狀可消失,中毒嚴重 未經 或 較晚者,可於2 24小時內因呼吸或迴圈衰竭死亡。蟾蜍雖然有毒但是也是一種藥物,蟾蜍的藥用價值有 可以這...

甲醛的毒性有哪些?甲醛危害有哪些?

甲醛危害有哪些?在生活中,甲醛跟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甲醛超標的房子,呆久了會出現眼紅,咽痛,咳嗽,過敏等症狀。甲醛危害很大,根據室內溫度釋放有毒氣體,溫度越高,有毒氣體就會大量釋放,如果長時間吸入甲醛輕則過敏反應,甲醛超標可能會引發基因突變,引起癌症 剛裝修好的房子通風最少半年以上,通過專業機構檢測沒...

草烏的毒性有多大,草烏 川烏有毒嗎?

可以當中藥!草烏 川烏有毒嗎? 草烏 川烏都有劇毒,不可同時使用,不可大劑量使用。草烏 性狀 根呈不規則長圓錐形,略彎曲,長2 7cm,直徑0.6 1.8cm,頂端常有殘莖和少數不定根殘基。表面灰褐色或黑棕色,皺縮,有縱皺紋 點狀鬚根痕和數個瘤突狀側根。質硬,斷面灰白色或暗灰色,形成層環紋多角形或類...